正文

海的囚徒 (10)--- 峰回路转

(2009-01-02 20:52:17) 下一个
        第十章  峰回路转

        丛姗结束了与陈舒的对话,心里非常不快。她虽然早就猜到佩文没有和陈舒断干净,但对方这样堂而皇之地找上门来要做朋友还是让她有些措手不及。如果拒绝,会让对方认为自己太小气,输什么都不能输在气势上,不如看看这个小女人到底想干什么,但说了这么一大通,好像对方什么也没说,一副诚心做朋友的样子,反而是自己说了不少,丛姗说完后其实心里多少有些后悔,不该让外人对自己的家庭了解太多,这让她不放心。现在这个世道,什么样的人都有,防备着点总是没错的。
  而佩文对陈舒和丛姗的联系更加沮丧,他本来把陈舒看作自己生命中的一道阳光,可以分享他的烦恼与快乐,分享他一些不为其它人所知的秘密。陈舒和丛姗是完全不同的两种人,一个是他的白玫瑰,一个是他的红玫瑰,一个是他的亲人,一个是他的知己,如今红玫瑰和白玫瑰联系起来了,对他来说,两种玫瑰变一种还有什么意义,哪里还有可以呼吸的自由空间?他甚至有点担心陈舒已经把他曾经说的那些话转诉给了丛姗,要知道那些话是可以让丛姗暴跳如雷的,他的婚姻也许会从此不保。如果真的要离婚,自己这么多年积累下来的那点物质资本恐怕会付之东流,净身出户也有可能。女人真是太可怕了,自己居然会这么疏忽轻信了一个女人,什么话都说给她,本以为她是一个单纯善良的女孩,没想到心机这么深?联系丛姗干嘛?仅仅是做朋友?不太可能,静观其变吧。
 
  心事重重的两个人回到家以后都有一种怪怪的感觉。还是佩文做饭,一句话也不说,小心翼翼地把做好的菜端上桌等待着丛姗的新一轮训斥。
  丛姗并没有像从前一样训斥他,只是淡淡地说:“以后家里的事,不要和那个女人说。以后有什么事情,及时向我汇报。”
  佩文悬着的心慢慢放下,如果出现两女争一男的场面,也会使自己的身价上涨点,至少有个女人喜欢自己,丛姗以后也不会再这么瞧不起他,但看似陈舒并不想争什么,两个女人居然做起朋友,他无法理解这种状况,居然有点隐隐讨厌起陈舒来。
  接下来的日子,佩文几乎不再联系陈舒了,有时陈舒偶而想说个话,佩文总以工作忙为借口敷衍着。 
  丛姗心里其实也不舒服,佩文前一段时间的欺骗行为使她不敢再掉以轻心,她本来就不信任佩文,现在更加看得紧,时不时会到佩文的研究室看看他在做什么。毕竟两个人现在都在自己的MSN列表里,看到他们两人都在线的时候,丛姗就会神经质地怀疑他们在说话。这种状况,实际上是在考验丛姗的忍耐力。但既然已经加上了,她就不好再删除,有点骑虎难下的感觉。一旦一个男人的生命中同时出现两个女人,这两个女人的潜在竞争也就开始了,修养,才学,气质,谈吐,哪一样都不能输,这点宽容和大气,即使装也要装下去。
 
  而陈舒也立刻感觉到了佩文的疏远,过去一天一个问候,现在几乎不再说话了。
  陈舒忍不住问了句:“你们现在还好吗?”
 “挻好的,多谢。干活去了。”佩文显得生硬而客气,这种陌生的口气让陈舒很诧异。
 “佩文究竟是怎样的人?”陈舒又转而问丛姗。
 “他是怎样的人和你有关系吗?”丛姗忍了好一阵子的气正愁没处发呢。不过想了想又接着说:“他是一个非常重情义的人,一个负责任的好男人。”
  陈舒沉默了,是该离开的时候了,他们的婚姻生活的确和自己没关系,但既然要离开,不如把想说的话都说完好了,也许以后再也没有机会了。
 “我觉得我们做不了朋友,我想把你们删除,以后好好待他。”陈舒说。
 “多谢,我怎么待他要看他的表现。”丛姗维持着她惯有的骄傲。但这种话却让陈舒大大吃惊。
 “‘表现’这个词只可用于下级对上级,小孩子对大人,怎么能够用在夫妻之间呢。夫妻之间是平等的,他是你的丈夫,你就应该照顾他,关心他,体谅他,而不是看他的表现。况且表现出来的东西多少都有些虚假的成份,是不真实的。”
 “一个‘表现’让你发这么多感慨,我用什么词是我家的事,他听着高兴就好。”丛姗依然没有让步。
  陈舒冷笑了一下:“你曾经说你并不爱他,看到的都是他的缺点,我希望你能够多看看他的优点,真正爱上他,学会欣赏他,用心经营你们的婚姻,才能够得到他一生不变的爱情,而感情这个东西,靠吃老本是走不了太远的。”
 “多谢忠告,对于婚姻,我不喜欢用‘经营’这个词,我有我自己对待婚姻的态度和方法,每个家庭的情况也不一样,合适的才是最好的。不过还是要谢谢你。”丛姗这时是真的后悔前些天把心理话都说给了这个女人,现在这个女人反而用这些话来批评自己,教训自己,“你到我这个份上还不一定会比我做的好多少呢,连婚姻究竟是什么都不知道的小丫头有什么资格对别人的婚姻指指点点?”丛姗心里暗骂着,口头上虽然没有说出来,但语气依然很冷,完全不像第一次与陈舒聊天时的委婉。
  陈舒想说佩文说自己不幸福,话到嘴边没出口,她不想背后倒别人的话,何必给自己找不痛快呢,于是她换了种说法:“不管怎样,我希望你们能够真正幸福。”
 “幸福不幸福只有自己知道,外人是没有资格说这个的。”丛姗说。
  陈舒真的不知道该继续说什么好:“你们好自为之吧,我把你们删除了,不会再联系你们了。”
 
  看着陈舒头像变黑,丛姗长长地舒了一口气,终于不用再考验她的忍耐力了。但事情真的就这么容易结束了吗?她不确定,她已经不信任佩文,得找人帮忙分析分析形势才行。月伶和佩文夫妻两人的关系一直保持不错,丛姗遇到事情需要倾诉,月伶当然是很好的选择对象。
  “到我家去聊聊天吧,我们喝点酒。月伶对丛姗说。
  好,你负责弄点菜,我负责酒水,还真想吃你做的菜了。月伶做菜是比丛姗好吃些。
  两个女人,四碟小菜,吃得少,说得多。丛姗带来一瓶红酒,四听啤酒。
  听完丛姗的故事,月伶也没有好的意见:“多给佩文些信任吧,好像也没有其它好的办法。”
  
 “说说你吧,你和你家霄磊还天天视频吗?” 丛姗知道月伶和霄磊感情很好,想讨些秘籍。
 “视呀,否则一个说话的人都没有,不憋死我呀。”月伶笑笑。
 “天天视频,有这么多话说吗?我和佩文的话真是越来越少了。你家霄磊是个什么样的人?”
 
  霄磊是个什么样的人?月伶半扬起头,眼睛咪起来,目光里充满柔情,她似乎又看到了霄磊温柔的眼睛。她把右手伸过去,想抚摸霄磊的脸,这是她的习惯性动作,在视频时,在思念霄磊时,她会做这个动作,她好想好想能够触摸到真实的他。
 “他是我的王子。”月伶还是保持着那个动作,几分醉意,嘴角挂着淡淡的笑容。“而我,只是他的灰姑娘。”
  丛姗怔怔地看着她,她没有见过月伶如此忘情。如果有一个男人能够得到一个女人如此的钦慕,今生何求?
 “你家霄磊真的有这么好吗?值得你这样?”丛姗不无感慨,她对佩文是找不到这种感觉的。
 “男人无所谓好坏,只有爱和不爱。当你真心爱一个人的时候,你看到的都是优点。当爱离开,缺点也就跟着来了。”月伶恢复正常姿势,喝了一口酒。
 “算了,我也想通了,婚姻没有一帆风顺的,跟谁过都是过,这男人其实都一样。原装的,习惯了,再换一个,磨合过程还需要不少时间呢,还不一定比第一个好多少,说不准,更差。”丛姗像是想通了些。
  月伶笑笑,没说话。 
 “霄磊真的不来陪你?还有三年呢,有点为你们担心。这男人,天天守着都守不住,况且你们还隔着千山万水?你真的不担心?”丛姗又提起霄磊,比起霄磊月伶夫妻两国分居的现状,丛姗感觉自己其实非常幸福。
  想起霄磊,月伶的心里总是充满柔情,过来陪她?她怎么舍得让霄磊屈居在自己之下?霄磊有他自己的事业,有他自己的性格,他是一匹桀骜不羁的狼,是一只展翅高飞的雄鹰,她爱他,怎么能够为了自己而去约束狼的自由,去折断雄鹰的翅膀?真到那个地步,月伶也许就不再爱他了。
 “担心没有用。男人就像风筝,管是管不了的,把线抓在手里也不管用,还得逗着他点,掌握放风筝的技巧才行,才能让他既飞得高,又飞不了。实在线断了,也是没有办法的事,一切看缘份了,该来的,该走的,命中自有安排。”月伶笑的有点凄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