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海的囚徒 (60)---回家的路(大结局)

(2010-02-22 21:23:36) 下一个
  月伶偶尔会和萧磊在MSN上瞎聊,不用视频,只是打字,天马行空,说这样有恋爱的感觉。
  月伶:近来有人说我太浪漫,不够现实,你是不是也这么认为? 
  萧磊:浪漫不是不现实。 
  月伶:如果真的把我放到社会上去,会被一些坏人欺负的吧。 
  萧磊:有我呢,谁敢?  
  月伶:有你在就好,我继续做我浪漫唯美的梦,外面的世界交给你了,替我挡着。  
  萧磊:好吧,成交。 
  月伶:告诉你一个秘密,我来自水星,不是地球人,你知道吗? 
  萧磊:我以前只是怀疑,现在终于确认了。地球不好玩吧,想不想回水星? 
  月伶:不行,我回不去了,我已经嫁给地球人了。 
  萧磊:把他一起带走就完了嘛,这么简单。 
  月伶:不行,地球人在我们水星是无法生存的。 
  萧磊:这就比较难办了,我一直想问个问题,水星人是不是都能活好几百年?
  月伶:现在不告诉你,这是我们的秘密。等你老了的时候自然就会知道了,不是说好了,白头偕老吗?
  萧磊:我真的相信你是水星人了,让我们好好保守这个秘密吧。 
  月伶:好吧,但哪天我守不住,会在哪个论坛上公布这个秘密也说不定呢。题目就叫:我来自水星。全面介绍我们水星人的特征。 
  萧磊:那就坏了,你会发现有很多来自外太空的人在后面跟贴,原来地球真是个星际大家庭。 
  月伶笑死我了。好久没这么笑了。 
  萧磊:是吗,你真该多笑笑,好了,今天不要讨论了,现在最现实的,是你早点休息,好好睡觉,好好吃饭,别累坏了。
  月伶:好吧,那我能不能再问一下,你来自哪个星球?  
  萧磊:我来自木星。
  月伶:这么多星球, 你为什么选择从木星来?
  萧磊:第一我比较木,第二我比较大,还有一点就是,我原籍就是木星,现在移民地球,还有暂住证呢,嘿嘿,最重要一点是,水生木,木含水,相生相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绝配,你不知道呀。
 
  然而这段聊天记录,居然成为他们的最后一次聊天。
  萧磊由于工作原因,在2009年的7月,去了一个没有网络的地方,电话也非常不好打。他们在科技腾飞,通讯发达的现代社会,被迫回到了旧时的沉默年代,不能天天和萧磊聊天视频,月伶感觉一切都停滞了,没有声音,没有色彩,没有生机,整天只能独自面对生活和工作中的一切,她忽然发现自己曾经是多么地依赖着那根细细的网线,依赖着网络那端那个声音的陪伴,她彻底明白自己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东西就是那份相互陪伴的深情。然而如今失去了这些,月伶也必须接受和面对这种现实,没有选择。
  然而这段时间,恰是月伶最紧张,最繁忙的毕业论文写作阶段。每天都在精疲力尽中渡过,忙着论文的事,每天都是最后一个离开研究室,几乎都是在12点以后,回家洗洗就睡。辗转半夜,终于睡着,醒来后又是简单洗洗,抓一身行头套在身上,再赶赴研究室,开始又一天的工作,没有休息天,没有假期,于是也不需要记住具体的日子,只是把相同的日子一天天机械地重复着,积累着。在这样的单调繁忙中,月伶自然没有时间,没有精力,也没有心情再去接纳新的朋友,体验新的生活。这样的岁月其实过得也很快。
  
  当把2009年这一页终于翻过去的时候,月伶的毕业工作也基本告一段落了,她终于能在2010年3月结束她的留学生涯,拿上她的博士学位,回国与萧磊团聚。
  曾经使用过,拥有过的东西能送的送,能扔的扔,月伶收拾好自己的行囊,其实只有两只行李箱,和来日本时带的东西差不太多。月伶笑笑,原来维持一个人的基本生活,需要的东西其实并不多,而相比起刚来的时候,月伶却感觉自己已经是一个完全不同的人,似有脱胎换骨之感。
  没有朋友们的送别,月伶拖着自己的行李独自到仙台机场,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回程的路,她终于可以回家了。
 
  她在上海稍做停留,专程去苏州看望苏豫。林蒿还是那么英俊潇洒,仍然经营着他的茶社,但生意已经红火得不得了。也许这就是各人的宿命,林蒿天生就是做生意的料,改行,改不了本性,但他的底线是绝对不开分店。据他自己的话说,会工作,还必须应该会生活,两边都输不起。林蒿现在已经有一个固定的女友,也是生意人,很精明干练,但不是袁欣。袁欣早些日子已经离开了他,自己开起了公司。
  苏豫墓碑前的兰花青翠欲滴,她的笑容永远凝固在那里。
 
  孟添夫妇已经从美国回了北京,此次知道月伶回国,一家人到机场迎接她,来兑现曾经许下的一面之约。他们的儿子已经周岁,正是蹒跚学步的时候,胖乎乎的小手小脸十分可爱,与孟添的夫人眉宇间十分相似。
 
  文捷已经和杨威结婚,据说婚宴就摆了100多桌,气派十足,文捷则是婚礼上高贵,美丽的新娘,她得体的笑容,优雅的举止让男士们对杨威羡慕不已,而她华美的婚纱,首饰,以及手上戴的硕大结婚钻戒却让在座的女人们眼红心跳。回国后,文捷凭借杨威的关系很容易地在北京著名高校里找到了工作,不久就升到小领导的地位。当然对文捷来说,这些只是起步,她的目标还在远方。此时的她已经不再说爱情,她的爱情已经留在了北海道那片美丽的白桦林里。
 
  丛姗回国以后一直不停忙碌着,申请经费,筹备实验室,给学生上课...,各种各样的事情应接不暇,压得她几乎喘不过气。国内高校的生活的确非常充实,让人很有成就感,却也充满压力,神经紧张。留洋博士,不做出些东西来,会有浪得虚名之感,真正做出些成就来,又会招来嫉妒和眼红,尺度的把握的确不容易,只好还是用着日本式的低调和严谨来对待一切事情,尽管日本那种与世无争的平静和淡然算是彻底离她远去了。佩文现在老沉了不少,但各方面还是不愿意多担当。丛姗隐约意识到自己曾经慷慨地原谅他,仅仅是因为不甘心失去他,不愿意输给另一个女人,然而如今这个男人真正留在自己身边以后,他其实还是原来的他,并没有改变多少,没有从一个窝窝头,变成一个肉包子,三十多岁的男人了,已经不可能再有多少可以让自己改造的空间,丛姗认命了,她知道自己需要面对的其实还是原来琐碎的生活。
 
  离开北京,月伶的下一站便是萧磊,她感觉自己的背上生出了一双翅膀,使她可以终于腾空跃出海面,飞出这个海的囚笼,向蓝天飞去。而萧磊则从云层中穿越而来,伴着她,从此比翼双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沧淼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寒枝支持。喜欢就好。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精彩故事!喜欢日本风俗的介绍,喜欢对日本的中国留学生活,还有人物心理的细腻描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