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情 :2018

---------------虚心使人进步---------------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伊永文

(2009-01-18 11:21:38) 下一个

认识伊永文大约在30年前,那时他是一位从兵团来的风华正茂,潇洒英俊的中文系大学生,而我是从农村刚进城借读的小学生。父亲离开大学去开门办学去了,母亲在老家教书,只留下我一个人在大学附小读书。我的一切都有永文叔叔照顾。永文叔叔是哈尔滨市人,出身干部家庭,从黑龙江建设兵团来大学中文系读书。他有着北方人高大的身材,内心却温柔如水。那年头俺爹出身不好,人又老实,从不参加任何政治运动,坐在屋里死读书,加上北大哲学系的背景,后来成了各个派系利用的笔杆子。但是利用他要有三个条件: 1。要有红头文件;2。文章不批评打击人;3。就事论事。文章越来越多,名声也越来越大。<<红旗杂志>>,“粱效”写作组,本市日报理论版大块文章,经常操刀耍拔。各个系的老师和学生都有上门求教的,中文系的学生伊永文便是其中一位,后来我们成了忘年之交。

冬天下学后,永文叔叔教我学滑冰。开始时他从宿舍拿来他的登子,让我双手附着登子学滑冰,后来他就双手牵着我的双手,他到滑,牵着我走。终于学会了滑冰。他是校广播站的头,有时晚上大学生有节目,他就领我去看节目。

宿舍人多,他常来我和父亲的宿舍。父亲在时他们就谈论写作的事,不在时他就帮我。 那时他正研究<<水浒传>>,与父亲讨论一个新关点,即“水浒传市民学说”理论。中国对<<水浒传>>的评论,大多为“农民学说”,那时毛主席发表“投降学说”,他研究108单八将时,发现他们大多都不是真正的种田人。文章发表后,可不得了啦!原来毛主席读到这篇文章,很同意他的“市民学说”观点。后来他成了名人。好多姑娘上门来访,来访时,房间小,我得常常留到楼下玩耍。大学毕业后他分到杂志社任编辑工作,由于城市不能借读了,我又回到农村和妈妈一起生活。从此彼此失去联系。打倒“四人帮”后,我和妈妈搬到父亲所在的城市,我开始读书,学写文章,又开始与他联系。他给父亲写了一封很长的信,信中主要是对我以后发展的表态,他鼓励我要继续深造,小小的年季,不要太早熟。在他的帮助下,小小的年季开始在杂志上发表文章,看到自己的名字,领到人生中第一笔稿费收入,着实满足了一下少年的轻狂之心。了解自己的人末过于父母亲。父亲说:“文科,艺术,体育都不好搞,搞出名堂,光靠努力不够,需要天份,努力和机会。还是学点数理化,到那里都有饭吃”上大学时,就选了机械系。毕业时,我参与教授的一个项目,就鼓动要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实习。那年的四月我和教授一行5人踏上了北去的列车。见到多年没见面的伊叔叔。我们谈到很愉快,晚上他请我在一家酒楼吃饭,饭后去他的新家参观,并见到他的夫人,一位漂亮的哈工大老师。转眼30多年过去了,那记忆的长河里总有永文叔叔的高大身影!

伊永文著作:

《中国北方民族文化史》

<<宋代市民生活>>

《宋代城市风情》

<<东京梦华录笺注>> 

<<宋代的日常生活>>

<<古代中国札记>>

《行走在宋代的城市》

《明清饮食研究》

《到中国古代去旅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好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没有多幸运,人生总有顺利和不顺利的时候。不顺利时要看到光明;顺利时要居安思危。
总的来说:人一半顺利,一半不顺利。
lynxx 回复 悄悄话 幸运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