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野花不採白不採

偶在国内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deann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60岁的费翔,依旧是男人的情敌

(2021-02-09 16:51:12) 下一个

作者丨小左

1987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正在直播。

一个眼眸深邃,一脸混血长相的英俊青年走上舞台,当时台下和电视机前的人还不知道他是谁,将表演什么,只是一如既往奉上掌声。

而央视现场的导播记得,他被特别嘱咐过:这个年轻人上台时,多切特写,不要拍他跳舞。

青年人则有些紧张,因为他被告知这是一台很重要的晚会。

他站在台下,自我介绍道,“能够回到祖国过春节,我很开心,我也第一次见到了我的外婆……”

这个青年,就是费翔。

接下来的8分钟时间里,他演唱了《故乡的云》和《冬天里的一把火》两首歌曲,一夜之间成为了中国最当红的明星。

 
视觉志
1987年春晚,费翔演唱的《故乡的云》和《冬天里的一把火》直接火遍全国#视觉志 #热门#费翔#经典#歌曲#音乐#金曲#回忆#情感#感动#故乡的云#冬天里的一把火#人生
视频号

 

主持人鲁豫采访费翔时问他,“上完春晚你有没有感觉到那种变化?

“第二天走到街上就知道了。”

费翔一曲成名,冬天的那把火燃进了每个中国少女的心里。

「01」

当年的费翔有多红?

是现在年轻人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都能津津乐道的人物。每个人那个年代走过的人,都有一段与费翔有关的记忆。

“当年我爸靠着和费翔有三分像的长相,追到了我妈。”

“至今都清晰的记得,当年在电视上看到费翔这个节目时候,整个小区都炸了,楼上楼下邻居都沸腾地在呼喊,小孩们也在炸锅的乱喊,特别有趣的是,我爸当时同时开着电视机和收音机,故乡的云把他听得如痴如醉,结果后面一把火把他吓得够呛。。因为家里搞得真得像迪厅一样。”

我小姨妈据说当年是费翔的死忠,我小姨夫全身cos费翔,我小姨妈才勉强答应和我小姨夫见一面(还不是约会哦),就是吃个饭什么的。我小姨夫每次都要拿这个事情说一遍,连我表妹都知道她爸的情敌叫费翔。

我妈当年和我爸谈恋爱,威逼利诱我爸烫了费翔同款发型。结果……可能是太难看了被我奶奶抓着剃光了。

我:“费翔当时真的很火吗?” 我妈:“非常!!!” 我姥姥还曾经因为忘了费翔叫什么名字一宿没睡着,第二天一大清早给我们打电话,吓死个人了,结果就是为了问她爱豆的名字???

费翔的出现,甚至给当年的邮政系统造成了一次冲击——

给费翔的情书实在太多了。

他的唱片可以售出千万,他的演唱会场场爆满,他让无数少女有了一个遥远的爱人。

作为第一个借由春晚一炮而红的大众偶像,往后的许多年费翔却再未登上过春晚的舞台,但是每每提起春晚,人们却总是不由想起他当年的舞台。

在很多人的认知中,费翔是春晚其中的一个标志性人物。

但费翔,其实不只是春晚的费翔。

「02」

费翔很长一段时间,认为自己相貌平凡,性格也不讨喜。

“我内向,很内向,总是在角落。”

上世纪50年代,一个哈尔滨女孩走在台湾的街上,被路边的一个美国大兵拍了下来。照片中的姑娘发自己被偷拍,还是生气,于是上前与大兵理论,却不想两人就此相识并相恋。

她叫毕丽娜,他叫费伟德,1960年12月24日,他们的儿子出生,取名:费翔。

而在当年,混血的身份并不像如今这样被接受。

另一方面,小时候的费翔胖乎乎的,是一个被青春期肥胖掩盖了样貌,沉迷于学习和学校戏剧社团的普通小孩。

这一切让学生时代的费翔从不敢做明星梦。

高中毕业后,费翔以优异的成绩,拿到全额奖学金进入名校斯坦福大学的医学系就读。

“如果按照当时的情况,我会成为一名医生。”

一整个学期,医学生费翔虽然在学校兢兢业业,但是并不快乐。

于是在一年之后,他选择了转入戏剧系。

据说,他是第一个从斯坦福医学系“辍学”的学生。

「03」

1981年,从学校毕业的费翔去往台湾,遵从自己的兴趣,成为了一名演员。

惊艳的外形气质让他快速收获了名气,但是也因为191的身高,混血的长相,让他找不到合适的演员搭戏,发展受到了限制。

经纪公司只能让他作为歌手出道。

但是就连经纪公司也没想到,费翔的嗓音条件会这么好。

1987年,央视春晚的导演正和往年一样开始筛选可以进入春晚的节目。

按照以往的传统,港台歌手的出现不可或缺。

费翔就以台湾歌手的身份进入了导演组的视野。

传闻当年的总导演看到费翔的表演后非常喜欢,但是不少人提出了反对意见:

认为费翔竟然要在春晚舞台上蹦迪,太不庄重了。

上还是不上?

总导演冒着丢饭碗的风险,力保费翔站上了舞台。

但还是对导播和摄像说,“多切脸部近景,少拍全身跳舞。”

于是,有了这个惊艳几亿人的人表演。

「04」

一夜爆红。这个词用在费翔身上再合适不过了。

从此,这个小时候永远内向,参加舞会都站在边边角角的男人,站在了舞台中央。

发行专辑,开演唱会,他到的地方总是有许多人簇拥。

但费翔却去意已决。

“我28岁了,我发现我想要去百老汇表演,如果我再不去可能就没有机会了。”

1989年10月22日,他在北京工体的告别演唱会落幕,宣告着他将暂别华语乐坛,重新去纽约百老汇,重新开始。

1989全国巡回演唱会,费翔认真的在节目单写下感谢的话:“我贸然而来,你们没让我感到陌生,你们在我生命中的空白页上填满了热情。我愧不曾留下什么,却带走如此丰富的爱……”

「05」

当然,初入百老汇并不轻松。

没有了明星的光环,他为一个面试名额要等待一个下午。

在百老汇他和每一个初出茅庐的新人演员同台竞争。

直到一年之后,费翔才参演歌舞剧《西贡小姐》,成为班底演员并登上了百老汇的舞台。

其后,他一直活跃在百老汇舞台。

再回到华语歌坛,似乎已经物是人非。

有人为他遗憾:如果你一直留在这里,地位一定大不相同。

但费翔不认为,自己的生活应该被名利所困,应该活成别人眼中完美的模样。

用现在的话来说,费翔才是真正的「人间清醒」

被问及,会不会后悔当初的选择,费翔回答:

“我不为钱做音乐、表演,我不缺钱,也没什么需求,我已经很满足了。我把想做的东西做出来,你喜欢就来看,不喜欢就不要看。

你越想抓住拥有的,反而越抓不住。因为世界在改变,观众也在往前走,留不住。

他只是做好自己认为对的每一件事。

@飞翔在哪里:2000年在电台做节目时,费翔是来宣传的嘉宾,当时录音室里少了把椅子,我刚进去时只能站着,就连DJ也没留意,可是费翔察觉到了,他二话没说悄悄走了出去......不一会儿,亲自端了把椅子进来,径直端到我面前放下,微笑着示意我坐下。

@飞翔在哪里:2000年在电台做节目时,费翔是来宣传的嘉宾,当时录音室里少了把椅子,我刚进去时只能站着,就连DJ也没留意,可是费翔察觉到了,他二话没说悄悄走了出去......不一会儿,亲自端了把椅子进来,径直端到我面前放下,微笑着示意我坐下。

@文笔山人余青峰:听费翔的歌,勾起回忆。我曾在某文化公司做策划总监,一次举办费翔演唱会。演出当天费翔主动要求走台,不是随便走走地位,而是舞一遍。忽然他摔倒了,因地毯胶布不平整绊了他一脚。经纪人暴跳如雷,大声叫骂。费翔却笑着说,现在摔倒,总比晚上演出时候摔好。

@文笔山人余青峰:听费翔的歌,勾起回忆。我曾在某文化公司做策划总监,一次举办费翔演唱会。演出当天费翔主动要求走台,不是随便走走地位,而是舞一遍。忽然他摔倒了,因地毯胶布不平整绊了他一脚。经纪人暴跳如雷,大声叫骂。费翔却笑着说,现在摔倒,总比晚上演出时候摔好。

对于费翔的感情生活,总是有很多流言蜚语。有人再次惋惜费翔未能结婚生子。

费翔倒是很看得开,“我不是没有感情生活,只是还没有婚姻的缘分。”

他或许,只是没有这样的缘分。

春晚落幕后,春晚上的人,无论是大放异彩,还是平平无奇,都将奔赴各自的人生。

他们曾组成春晚的璀璨星河,但人生却不只有几分钟的万人簇拥。

走下春晚舞台的费翔,不久前,费翔刚刚度过了自己的60岁生日。

他说,人老了,不怨不愁。

他领养了一只小猫,享受着自己60岁刚刚开始的人生。

费翔微博的留言里有这样有一句话:就是这个人,对着岁月的林立,用他轻描淡写的语气,解注着他浓墨重彩的人生!看着他的脸,突然发现,时间算什么,只要他在,路还远,未来刚刚来!

比起费翔那曾经辉煌的篇章,如今他的从容优雅,更经得起岁月的打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zhige 回复 悄悄话 “。。。拿到全额奖学金进入名校斯坦福大学的医学系就读。。。” --- 斯坦福大学有医学系?美国的任何大学有医学系吗?这位作者小左显然不了解美国大学体系,用中国的思维套用。文中后面还有一句:据说,他是第一个从斯坦福医学系“辍学”的学生。--- 这个“据说”也是谬误。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还记着费翔唱的两首歌《故乡的云》,《冬天里的一把火》。他外婆希望他能够结婚,组建一个温馨幸福的家庭。那是很重要的。欣赏了,平安是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