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野花不採白不採

偶在国内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deann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丑故事:逐梦女孩荞麦包:这件事我非做不可,不做就要死了一样

(2020-06-25 14:29:51) 下一个

讲述 / 荞麦包 撰稿 / 团团 编辑 / 丑丑 

荞麦包,本名黄莺,1985年生,台州人,现居杭州。青鸟民宿创始人,忘山民宿主理人。

 

29岁的最后一天,我彻夜未眠。

回想自己度过的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能深刻留在我记忆里的画面,竟寥寥无几。一种无力与恐惧感爬上心头,像一只无形的手牢牢拷住了我。

难道我就这样庸碌地过完一生?不,我不希望未来30年也是这样的。我还有梦想没有实现,虽然遥远,但我已经能看见它的轮廓,只要再迈出一步……

明天,将是30岁的第一天。我要送给自己一个特别的生日礼物:去追求真正向往的生活。

01 再迈出一步,就能抓住

一个意外的机缘,点燃了我心中埋藏已久的火种。然后,它一发不可收拾……

2013年7月,我和同事休假去舟山枸杞岛旅行。舟山定海每天只有一班船往来,票很难买。

我们只定到了一间卧铺,3个平方大小,我们六人挤在里面,腿都伸不开,只能蜷缩着。船舱里很闭塞,航程长,大家都闷得喘不过气。朋友开玩笑说:“我们好像偷渡的。”

摇摇晃晃漂上了岸,我发现这个小岛非常原始,放眼望去,没有一个人影。岛上植物茂茂叠叠,道路狭窄泥泞,只有几间渔民的小屋散落在山林中。

目的地是岛上渔村的一家青旅,它坐落在枸杞岛西面的山坡上。

在这里可以俯瞰到整个海面,正下方是一片“海上牧场”。这儿养殖着大量贻贝,一个个白色浮球整齐地漂在海面上,像极了一串串珍珠,很美。

原计划在岛上待三天,结果我们刚住下就遇到台风,船班停运。我们打电话跟领导请假,说我们被困在岛上,回不去了。

一个舟山本地人的同事说,自己大学时,大桥还未通车,“台风天船停航”是他用得最多的请假理由。我们都笑他皮死了,心里倒有几分羡慕,哈哈。

我们在岛上并不发愁,除了逛沙滩,什么景点也没去。每天就坐在院子里,吹风,看海,读星辰,晚上喝酒聊天。

什么都不用想,在一个与世隔绝的小岛上,把自己彻底放空。

看着眼前碧蓝的大海,我心中突然升起一个念头:如果有机会做一家小岛上的民宿,也挺好的。

第二年暑假,我想和同事再去岛上小住,结果青旅老板说,房间已经订到了十月份……

计划泡汤,我“赌气”在朋友圈发:“想去海边开民宿了”没想到,评论里炸锅了,朋友们纷纷留言“你去你去”“我入股我入股”。

这两年,我是个“居家型人设”,平时很喜欢在家做烘焙、种花,每周末都会做一大桌菜请朋友来聚会。

朋友们都说:“你是真的适合做民宿。”

民宿不就是在另外一个空间,分享主人的生活方式吗?好像我真的可以做呢……大家鼓励我,推着我往前走,我也第一次非常认真地思考这件事的可行性。

越来越觉得这个梦好像近在咫尺,只要再迈出一步,就能抓住。

02 不当“一般般女孩”

我把开民宿的念头告诉先生,结果他第一反应就是“不同意”。原本我们打算这一年生孩子的,如果要做民宿,那孩子的计划只能延后。

他不同意,我也不着急,家庭和睦是第一位的。如果真的无法说服先生,那就不做,只是遗憾。

我仍然每天都与他分享自己的开店计划,一些突发奇想。我脑海里关于小岛民宿的蓝图,已经越来越清晰了。

有一天,先生终于松口了:“行吧,我同意你去,如果我硬拦你,以后你想起,肯定会怨我。还不如让你一试,不管成功与否,试过也就死心了。”

听到他终于支持我去实现梦想,我心里除了高兴,还有点感动,一瞬间原谅了这个理科生所有的不浪漫。

如果你喜欢一件事情喜欢到非做不可,那所有的害怕和纠结都不复存在,梦想会让你生出很多很多的力量,不顾一切地前进。

用几天时间把手头事情安排好,我一个人背包上岛探路去了。

舟山群岛中,有很多选择,比如枸杞岛、桃花岛、东极岛、花鸟岛等等。2014年,“花鸟岛”仍是一个没被开发的原始小岛,不被人知晓,它的名字很美,我想去看看。

在船上,我和当地人攀谈起来,一个大妈说:“小姑娘,你去花鸟干嘛?”我说:“想去找个房子开民宿呀。”

大妈惊讶地说:“哎哟,岛上都没什么人。你如果去那里开店,会孤独死的。我们当地人11月渔期过后,也都回城里去了……”

听到“孤独”二字,我心里打起了退堂鼓。到花鸟岛上一看,环境果然很原始,配套设施不齐全,特别是医疗,只有一个很小很小的药店。如果在这里开民宿,发生一些意外情况,肯定是叫天天不应了。

转了一圈,我退回了嵊泗的主岛泗礁。这里的旅游业已经发展了二三十年,开放很多个景区,周边有很多的住宿业,但大多都是本地人自己家的房子改造,经营方式也比较传统,以接待团队为主。

我找了当地朋友,他带我去看了岛上几个还没有开放的村落,自然条件都很好,而且靠近县城,物资设施齐全。只是,并没看到一家我理想中的“民宿”,缺乏,也许意味着市场空间很大。

回到杭州,我和朋友们一商量,大家都无比自信,直觉告诉我,这回肯定能成。

做民宿,是我30年来,最有自信的一个决定。活到这么大,我一直是个“一般般女孩”,普普通通,学习生活不算最差,也不突出,像个小透明。

其实我内心,是渴望被肯定的。现在,我不想再做个可有可无的人,我要好好做成一件事,证明自己。

03 在打压式教育下成长

我是一个典型的“双鱼座”女孩,有一颗浪漫柔软的心,也有自己的小自卑和小敏感。

内心里那个长不大的小女孩,曾一度在黑暗里迷失,但从未放弃过对生活的美好期待。“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个属于小女孩的梦,我要自己来圆。

1985年除夕夜,我出生台州靠海的一个小镇里。妈妈是当地中学的英语老师,她教学能力很强,是有名的严师,对我也非常严格。

从小,我是在学校里长大的。家里没人时,妈妈把我放在学校操场的草地上,路过的老师学生就会陪我玩一玩。

初中,我升到了妈妈教书的学校,她是我的英语老师。周围的老师都是看着我长大的叔叔阿姨,他们特别关注我的表现。我在学校的一举一动,都会很快被妈妈知道。

我最怕碰到妈妈和他们聊天,妈妈会问:“黄莺上课表现怎么样?”“嗯,不太认真……”印象中,我几乎没有被肯定过,就算是成绩进步,也不会得到表扬。

每次英语考试结束,妈妈把我叫到办公室,翻出我的卷子,指着错题说:“这种简单的题目,也就你会错!”平时背不出课文,被留校罚听写,没有晚饭吃,也是常有的事。

初中我没有什么朋友,别的同学都不敢约我出去玩。同学电话打到家里,听到是妈妈的声音,直接就挂断了。

每天清晨,妈妈都会准时在楼下喊:“几点了,你还不起床!”渐渐的,我对她的声音越来越敏感,经常在半夜从床上惊醒,以为是她在喊我。

记忆中,妈妈只夸过我一次。小学数学竞赛,我得了第一名,所有人都很意外。妈妈知道这个消息,抱着我边亲边高兴地说:“你真棒!”

这一句夸奖,之后的很多年,我都没有再听到过。

在周围人眼中,我就是个很文静,不爱说话的乖小孩。

但小情绪慢慢在心里滋长,在“打压式教育”下生存的我,越来越自卑,总觉得自己什么都做不好,做什么都是错的。我不知道自己未来会怎么样,也没有目标,日子得过且过。

04 鲫鱼也有梦想

初升高,家人帮我选了一个离家最近的高中。妈妈为了照顾我,调到附近任教。报到第一天,妈妈跟我的新班主任说:“我女儿不太自觉,不懂事,希望您以后可以多多关注她。”

我还是一副很乖巧的样子,但没有了妈妈在身边时刻盯着,我的内心已经放飞了。高中的日子是快乐的,成绩依然在中等徘徊,但我收获了一帮好朋友。

2003年,全国非典肆虐。高考当天,我特别紧张,以至于进校门时体温偏高,被拦着不让进。

这一年的高考卷特别难,数学考完,很多尖子生都准备弃考复读。我硬着头皮考完了最后一科,如释重负。

家里同辈的兄弟姐妹,大多是重点大学毕业的,所以长辈们给我的最低标准是“一本线”。可第一次模拟考后,班主任就和妈妈说:“你女儿如果不加把劲,可能连专科都上不了。”

高考前的最后半年,我自己要求在学校外面租房子,闭关冲刺。我文科还可以,数学集中复习了半年,英语一直很差,干脆放弃了。

没想到,这年高考考卷太难,各个学校都降低了录取分数线。我居然卡着线进了三本线,真是幸运。

专业是家里人帮我选的,他们说,去学新闻系,以后好找工作,稳定。

其实我不喜欢新闻,也不喜欢写文章。我有讲台恐惧,在人多的地方站起来说话,就会结巴。

有一次,老师喊我起来念新闻稿,我读得磕磕巴巴,后面的男生小声说:“你这样的以后怎么去播新闻啊……”

心里很难受,那个自卑的我又跳出来了,连它都笑我没用。

大学四年,我变得很宅,像个“小透明”。

我懒得去社交,整天在寝室里窝着,也不参加任何社团。毕业后很多同学都不记得我了,他们甚至怀疑我跟他们不是一个班的。

2007年6月毕业,我在浙江日报实习了一年。后来经人介绍,我来到行报。

记忆很深刻,第一天去行报,是总编徐建军亲自面试我。我很正经地准备了厚厚一叠简历,但徐总编却说:“我给你一个礼拜,把之前学的东西全忘干净,再回来上班,我们不需要那些。”

加入行报后,我才发现,这里的人都好有趣。有学数学的,有学金融的,真正新闻系出来的人不多。

我被安排到生活报道部,之后的几年,我跑过很多线路:汽车、宠物、职场、圈子、旅游、家居、人物、情感……

我像一块海绵,被投进各种领域里,疯狂吸水。我的眼界被拓宽了,圈子也拓展了。学得很多很杂,我甚至不知道,这些繁杂的知识和讯息在哪儿有用武之地。

在行报,我们很自由,可以无拘无束,也交到一帮有趣的朋友。大家经常聚在一起,打卡杭州的各种咖啡厅,边喝下午茶边天马行空地聊聊“诗和远方”“梦想和困惑”。

每周三的选题会也总有莫名的惊喜。一天,领导说自己昨晚做了个梦,梦到了“鲫鱼”,于是大家一致决定,这周的深度选题就做“鲫鱼”了。

我们采访了很多小人物,写下他们独一无二的人生故事。他们就像一条条游走在市井江湖里的“鲫鱼”,平凡又不可或缺。

谁说只有鲤鱼能跳龙门,鲫鱼就不能有自己的梦想呢?

05 再苦再累都值得

30岁,我终于想清楚了之后的人生要如何过。我和行报领导请了长假,领导心疼我说:“如今你的状态这么好,何必要折腾呢?”我说:“我就想试试,自己是不是真的可以。”

梦想近在咫尺,而实现它的第一步,是找一个好房子。

2014年10月,我第二次去了嵊泗,逛着逛着,看到一幢老房子。房子建得很宽敞,三层,还有一个面朝大海的院子。

这不正是我心中想着的那个房子吗?就是它了。

走进去,我张口就问:“你们的房子租不租?”没想到房东很爽快,他说:“租,我和家人商量下”

第二天,我去和房东商量租金,很合适,当即拍板签下意向合同。我从老房子里走出来,心依然扑通扑通跳得很快。

在院子里拍了一张照,发到朋友圈:“我的民宿要开干了!”很多人都觉得不可思议,前后不过一个月的时间,他们都觉得我是在开玩笑。

我的答复是:一切都很顺利,天时地利人和,非做不可了。

地方选好了,我跟小伙伴们说,一起取个名字吧。十分钟后,有人说叫“青鸟”。我一想,还真是符合我们的状态,敢拼敢冲,不怕输,哪怕失败了,也能从头再来。

“青鸟”的装修预算不多,这对于一栋3层,占地100方的老房子来说,是杯水车薪。我找来小虎帮忙,他是陌上设计事务所的设计师。

他曾是我的采访对象,此时他刚开了自己的设计工作室。他的装修案例,我看了很喜欢,印象深刻。我希望“青鸟”的氛围能和家一样,第一反应就想到了小虎。

一开始,小虎是拒绝的,他说不接杭州之外的单子,但他听了我做“青鸟”的初衷,很感兴趣,就决定和助理两人,随我来岛上看看。

到了老房子里,小虎一边用卷尺量房,一边哼笑不语,笑得我很紧张。终于,他忍不住说:“你这租的什么房子,梁是歪的,墙也歪的,顶还是漏的。光矫正修补就是一大笔钱,你预算这么点,好天真呐。”

我耍赖皮地说:“没办法,预算就这么点。”他呵呵一声说:“那你别催我设计……”

小虎是我做民宿遇见的第一个贵人。

过了一个多月,设计图出了,正是我想要的样子。我便带着厚厚的一本图纸回岛上,在当地找了一个靠谱的包工头,信心满满地准备开工。

谁知包工头看了一眼我的设计图,便说:“我不认字,也不会看这种设计图,我们当地装修都是照别人家做的,全凭经验。”

没办法,我只能留在这儿做个“看图监工”了,这一待就是半年。

为了省钱,我在县城的老街上租了一个房子,500一个月。房间8平米,里面只有一张一米二的床,一张一方桌,一个小凳子,一个很小很小的卫生间,没有空调。

隔壁是个亮着玫红色灯光的按摩房,晚上,经常有人误敲我家门,我就在房间里喊“隔壁”。后来我干脆在门口贴了一张纸“按摩去隔壁”。

妈妈来岛上看我,和我一起住在这间小屋子里。有一天,她突然哭了起来,很心疼地说:“你从小到大都没吃过这种苦……为什么要跑到这里来折腾。”

我知道妈妈是爱我的,她希望我过得好。

但想让自己变得更好,也需要付出更多努力。我没觉得在这有多苦,看着梦想中的民宿一点点建起来,是件很有成就感的事。

在岛上的每一天,我都过得很充实。一大早,我就跟着包工头去工地,中午和工人们一起吃泡面。我一个小姑娘,在一群大老爷们里,显得格格不入。

他们经常跟我吵架,骂我年纪小什么都不懂。他们不服我,觉得我提的需求都是异想天开。

有一次,我要在房间里贴蓝色地砖,工人不肯,自作主张非要贴黑色的,说黑色比蓝色好看。让改,他死活不肯拆。我没招了,只能大吼:“不拆不给工钱。”他才不情不愿地照做了。

很多时候,面对他们,我一点办法都没有,所有的经验、学识都用不上,讲道理也毫无作用。

最生气的一次,是有一批老物件,我找当地人收来的,放在屋子里,准备以后用,但工人觉得是垃圾,把它们从三楼往下扔,全部砸得粉碎。

我那个心疼啊,气得在工地上大哭,边哭边喊:“你们怎么能不问我就丢掉呢……”可再哭也没用,都已经摔碎了。

计划3个月的工期,一直拖了10个月才完工。

2015年4月,“青鸟”完工,它已经完全没有曾经那栋破旧老屋的影子了。我在这里,倾注了自己全部的时间、精力和心血,陪着它一点点改变。这种成就感,我从未拥有过。

很多当地人来“青鸟”参观,他们站在院子里俯瞰整个村子,惊讶地说:“我们从小在这里生活,居然没发现这个村子这么美。”

是啊,人人都有发现美的眼睛。只是,你陷在忙忙碌碌的生活里,忘记了朝远方眺望的心情。

有一天,我问先生:“你为什么同意我去做这件事?”

他说:“我一直以为,你这样三分钟热度的人,在那边待三个月就会跑回来。没想到你居然坚持住了,还把青鸟弄得这么好,我挺佩服你的。”

经过这大半年,我成长了许多。以前总觉得自己什么都做不好,什么都做不长久,现在,不一样了。为了我热爱的事业,再苦再累,也都值得。

06 是赚钱,还是实现梦想

2015年6月,“青鸟”准备开业。

开业后,我才发现之前装修的辛苦,真的算不了什么。如果装修是体力上的辛苦,那么经营一家店是脑力上的辛苦,而且后者比前者更甚。

我天真地以为,在一个面朝大海的地方开民宿,不就应该每天穿得美美的,然后看海喝咖啡,和客人聊聊天吗?

结果我的日常是:每天早上六点半起床买菜,中午回到店里,要回复所有客人的问题,不停在线沟通。客人吃饭的时候,我跑回房间眯一小会。下午拔几口饭,再出去买菜。

傍晚能有一点空闲时间,陪店里的客人聊聊天,晚上继续处理订房信息,十二点多睡觉。我每天都很充实,忙得脚不沾地,楼上楼下,里里外外地跑。

我一个人忙不过来,请了一个阿姨,一个管家,两个义工。8月,是最忙的,我们五个人全靠干藿香正气水撑着,店里红牛、参汤管够。

做民宿,并不是想象中那样“岁月静好”,我要经营的是一个“大家庭”。

有一次,我累得实在撑不住了,给朋友打电话,边哭边说:“我被你们抛弃在这岛上,困在店里,哪也去不了……”

他说:“不是我们不想管,而是帮不上忙,你遇到的事,我们无法感同身受,你遇到的困难,我们无法及时赶到。你必须要自己去做这些事,用自己的力量去承担。”

在岛上守店,最难的不是身体上的劳累,而是心灵上的寂寞。

远水解不了近渴,我只能靠自己。也是因为这样,我把自己彻底打开了,和身边人更多地去交流,交心。

虽然每天忙碌,但过得很充实,我清楚地记得每天发生过的事儿,甚至记得每个来过青鸟的客人。

虽然自己是老板,但永远是被照顾的那一个。大部分客人都成了我的朋友,他们经常给我寄各种零食、水果。

一个天早上,一位客人带着女朋友来住店,他递给我一个袋子,说里面是他在上海排队买的蝴蝶酥,很有名,他怕我在岛上吃不到。我感动得差点落泪。

还有一个客人,她和先生、爸妈、一只狗从北京自驾来岛上,想看看电影里太平轮沉没的地方。他们本来定了别家民宿,但最后还是回到了“青鸟”,说只有在这里,才有家的温馨感。

很多从“青鸟”第一年认识的客人,如今都已经成为了多年的朋友,他们和我一起看着“青鸟”的成长,也看着我的进步,陪伴着我变成更好的自己。

民宿做起来后,许多人来找我聊创业,聊人生,聊理想。有人我说:“好佩服你,一个人跑去岛上开民宿,做了我想做又不敢的事情,你帮我们养着一个梦。”

也有大学毕业生想尝试做民宿,觉得这是件很有趣的事。我苦口婆心地劝说:“你是不是决定好了要做。因为开民宿实在不是一个好的创业项目,投入高,回报慢。如果准备好半工作半生活,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我决定做民宿时,是觉得这件事非做不可了,不做就要死了一样。我是不顾一切,不计代价的。但凡事都不会一直一帆风顺,我也有过一段焦心的日子,那种状态持续了好几年。

2016年下半年,一个偶然的机缘,我租下了莫干山的一幢民宿,取名“忘山”。这座历史久远的老别墅,改造成本极高。

“忘山”的经营模式和“青鸟”完全不同,客户群也相差甚远,无法互相导流。同时打理两家民宿,我的精力很有限。而且民宿市场越来越饱和,这两家的经营状况都不乐观,我压力很大。

2017年,孩子意外地来了。11月18日,我的女儿小九出生。当了妈妈之后,我一直在家里照顾孩子,民宿只能交给管家来打理。

看着自己一点点做起来的事业,遇到了瓶颈,停滞不前,自己的心力又不足,我很挫败。似乎回到了小时候,那个什么都做不好的自己,畏畏缩缩,面对失败,总是找各种理由。

先生说:“要不就把民宿转让吧,不做了。”我心里舍不得,可继续做下去,感觉自己能力已经不够了……

我沉浸在否定自己的情绪里,越陷越深。直到一个朋友点醒了我,他问我:“你做民宿的初心是什么?是赚钱,还是实现梦想?”

初心是圆一个梦啊

我一下子想明白了,紧绷着的神经突然松了下来。放过自己吧,不要那么在意得失,不要天天焦虑不自信,我开民宿,为的是一份真正向往的美好生活啊。

07 用兴趣养兴趣,很快乐

2019年冬天,疫情爆发,旅游业停滞了,民宿也接连几个月没有客人。

店里新来的小姑娘跟我说:“要不我请假一个月吧,店里一个客人也没有,我白拿工资不太好……”我跟她说:“没事,我们就用这段时间,多学习多充实自己,一起做点特别的事。”

我计划在这个迟来的春天,要真正意义上实现“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梦想。在“青鸟”的院子里种满鲜花,我希望来这儿的每一个人,都有海可看,有花可赏,有梦可做。

这让许多朋友觉得意外,在市场环境如此艰难的时刻,我居然没有心急。

当下,我尝试着和自己和解,也尝试着放过自己,承认自己的不足,允许自己慢慢地进步。

我想去学很多东西,烘培、花艺、咖啡、甜品、摄影等等。

先生提醒我:“你学这些是为了什么?如果是为了民宿,那就不要学。如果是为自己,那想学什么,我都同意。”

嗯,这次是为了自己。我不会再迷失方向了。

2020年情人节,我给自己买了一束复古红玫瑰。

先生是个超不浪漫的理科生,从来不会给我买礼物。女人要对自己好,要懂得宠爱自己,所以,情人节的花,我自己买给自己。

第一次在线上买花,收到时,我非常开心,抱着花拍了一组图片发在朋友圈里。很多朋友看见都喜欢,想要买,我随手发了链接,没想到居然有很多单成交。

疫情期间,云南鲜花滞销,我想着自己也可以帮忙卖卖花。供应链团队我很熟悉,他们是认认真真做事的人,值得信任,于是我没什么负担就开始做了。

一开始,我在朋友圈发图和链接,还有点不好意思,但后来想想,自己分享的都是美好的事物,当个卖花姑娘,没什么丢人的。

我很用心地写每一句文案,想把一些鼓励借着鲜花传递给大家,尽可能地多分享一些生活里的小确幸,自己都好像开心了不少。

卖花其实不赚钱,但我觉得无比快乐,做这件事的收获,和开民宿一样,不是金钱能衡量的。

每一个线下订单,我都亲自送,不为别的,就想见一见那个买花人。彼此之间多一面之缘,也许以后就能成为朋友。有时周末,先生会开车送我,经常是绕着杭州跑一大圈。

送完花,我和先生去餐厅大吃一顿,表示庆祝。先生无奈地说:“你真的算过吗,今天卖花的钱够我们吃这一顿吗?”我笑着说:“不够,但是我乐意啊,哈哈哈。”

花成为了一种社交“货币”,将我和一群爱花的人链接在一起。

因为它,我和朋友们之间见面的机会都多了起来。这段时间,我还认识了很多新朋友,我给她们送花,她们会回给我礼物,这样的亲近,是很久没有过的。

从前不看朋友圈的我,开始不停地出现在朋友圈里,也不停地出现在朋友们面前。以前我的手机一天不看,也没人给我发信息,现在,我早上醒来,就有很多人在找我聊天。

一个月过去,我在后台发现,自己卖花赚到的钱够报一个烘焙课的了。我立马取出所有佣金,第一时间报了课。用兴趣养兴趣的感觉,太美妙了!

这之后我还计划着去学咖啡课,学吉他,这些我一直感兴趣,却没能迈出一步的事,我都要努力做到。只停留在想,是不会到的,要做,才会到。

我感到自己的那个瓶颈,已经被突破了。今年的我,好像又恢复到最初开民宿时的状态,有热情有活力,干劲满满。许多朋友见了我都说,你越来越豁达,也越来越会对自己好了。

如今,民宿、鲜花、烘焙、咖啡、音乐……我所有的热爱,都触手可及,这就是我真正向往的生活。

如果等我老了,小九问我:“妈妈你年轻时做了什么事。”我一定会告诉她自己的故事:

当年,你妈妈抛夫弃狗,一个人去岛上开民宿,只为圆那个“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梦。梦想不是实现了才伟大,有勇气迈出第一步,就是圆梦最好的开始。

如果你也有梦,不要犹豫,大胆去追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