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野花不採白不採

偶在国内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deann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黄永玉:"我想让全世界知道我死了的猴子有多可爱"(ZT)

(2016-02-10 20:55:12) 下一个

 

关于段子手黄永玉,你不能不知道他其实是个艺术家,还是全能复合型人才。

 

 

 

黄老爷子的艺术人生,概括成一句话就是: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

 

 

 

关键人家是自学成才的!

 

黄永玉擅长版画,主攻国画,其画构思奇特,造诣精深。

他的木刻作品长这样儿

 

 

木刻《雷锋像》,21.5×19.5cm,1963年

 

 

 

套色木刻《齐白石像》,32.5×37.5cm,1954年

 

 

国画作品长这样儿

 

《红荷蜻蜓》,1987年

 

九荷之祝》,356×284cm,2011年

 

黄永玉1956年就出版过《黄永玉木刻集》,其代表作"春潮"、"阿诗玛",曾轰动了中国画坛。

 

 

水印套色木刻《阿诗玛像》,1956年

 

 

1978年,英国《泰晤士报》用了六个版面,专题报道了黄永玉的其人其画。黄永玉被公众誉为"鬼才"。

 

 

面对如此之高的艺术成就和赞誉,黄老爷子一意孤行,坚定不移地走在段子手的大道上,一开口就是"神回复",比现在的微博大V网红什么的强多了。

 

比如他说:

 

"人们对我最大的两个误解是:第一,他们仅仅因为我戴眼镜,就认为我是知识分子;第二,我的电影不赚钱,所以他们就认为我是艺术家。"

 

"说我是‘鬼才’,那是见鬼了。"

 

比如:

 

 

(求记者心理阴影面积)

 

连跟夫人表白的画风都独树一帜

 

画画也是段子

 

 

 

画一只鹦鹉,黄永玉写道:"鸟是好鸟,就是话多。"

 

 

90岁之后,黄老爷子还一直保持着每天晚睡早起的生活状态,一天工作八九个小时,上午写文,下午画画,不近视不老花,口齿清楚思维敏捷(讲段子)。每周末还雷打不动地看《非诚勿扰》,对就是那个著名的婚恋交友节目,真是活神仙的即时感有木有!

 

 

九十岁了也要来张自画像

 

2016刚开年,92岁的黄永玉就忙着画猴票、设计猴年挂历,还捎带手出版了一部300万字的长篇小说《无愁河的浪荡汉子》,原本该安度的晚年竟被他玩儿得风生水起,辣么年轻却总是没激情没动力还犯拖延症的你敢不惭愧?敢不敬佩?

 

其实黄永玉一生历经过很多坎坷和磨难,但他一直不忘赤子之心,活得通通透透。

 

得意时大笑人人都能做到,而失意时不放弃希望,还留有能够调侃生活的那份从容,才是一个高尚的段子手应有的情操。

 

面对这样生龙活虎的90后老头儿,我只想说一句,无愁河的浪荡汉子,请您再活500年!

 

 

扯远了,其实今天我要跟大家说的是黄永玉和猴票的故事。

 

今年1月5日,人们早早地便在邮局门前排起了长龙,绵延几公里的热情并不因猎猎寒风而有所削减,一切皆因黄永玉时隔36年再次出山设计的《丙申年》猴票发行了。

 

 

黄永玉设计《丙申年》猴票两枚

 

 

老爷子早在1980年就设计了首版《庚申年》猴票,现在大家都知道,它是中国第一枚生肖邮票,中国第一个邮票神话的开始,带动了极大的生肖邮票收藏热。

 

1980年猴票的发行量为500万枚,但是实际发行量是415万枚,而估计其存世量还不到120万枚。当年面值仅8分钱的黄永玉设计猴票,现在升值大约20万倍,而大版80枚猴票目前的市场行情则在150万元左右。

 

不小心错过一版猴票,一套房没了。

 

真是残酷的现实呢。

 

而大家不知道的是,其实黄永玉当年设计这枚猴票,是为了纪念他死去的小猴——伊沃。

 

 喵星人趴在黄永玉身上,

 

小猴伊沃正在给喵星人梳毛。

 

黄永玉说:"我想让全世界知道我死了的猴子有多可爱。"

 

就是上图中这只名叫伊沃的小猴,它陪伴黄永玉生活和作画,给他带来许多天真与欢笑,离别永远是难过的,但黄永玉却用另一种方式,让它永生。

 

洒脱的人承得起重担,开得起玩笑,亦不辜负真情。

 

我们今天收藏猴票,除了看重升值潜力之外,也应该了解藏品背后的故事。

 

《九旬老头黄永玉,与猴之缘妙不可言》

文/李辉

 

92岁的黄永玉站在当年印刷第一枚猴票的机器前面,兴奋不已。

 

 

属鼠的黄永玉与动物特别有缘,他养过许多动物,难以统计。如今,在家里与他相伴的,还有狗、猫、刺猬、乌龟、鹦鹉……正因为喜欢动物,他才仔细观察动物,了解动物习性,以动物入画。

 

一九六四年,在参加农村"四清工作队"之际,他利用闲暇时间,忽然别开生面地以文学方式创作了一组"动物短句"并配以画作,以物言志,随后蔓延而成厚厚一部以幽默、风趣、敏锐、机智而著称的《永玉六记》。

 

"我丑,我妈喜欢"这句题跋让人过目难忘。

 

 

三十几年前,属鼠的黄老养过一只猴,名叫伊沃。

 

遗憾的是,黄老创作庚申年猴票时,伊沃早已病故,如今,我们只能通过一张张老照片,感受他与猴子之间的和谐与快乐。

 

 

黄永玉正在画画,猴子从窗外伸进手拿眼镜。

 

 

不过,因为一张猴票的诞生,这只离我们远去的猴子伊沃,不仅存在在黄家人的怀念中,也常常被世人提及。

 

 

猴子在沙发上紧紧搂着猫,亲密无比。

 

 

一九八零年为庚申年,中国邮政请黄永玉设计第一轮生肖邮票的第一枚——猴票。

 

此时,他正为曾经相伴的猴子伊沃病故而难过。于是,以它的形象为原型设计一枚猴票,成为黄永玉对这只猴子的最好纪念。当年面值八分的邮票,如今行情一路见长,创造了当代集邮史的一个奇迹,庚申年猴票是众多集邮爱好者梦寐以求的珍品。

 

 

庚申年猴票

 

 

转眼三十六年过去,丙申年将至,又一个猴年正在走来。中国邮票总公司再请黄永玉出山设计新猴票。一九七九年设计第一枚猴票时,黄永玉五十五岁,二零一五年,已年届九十一岁。一番认真考虑,黄永玉利用创作长篇小说《无愁河的浪荡汉子》的间歇,开始新的猴票创作。

 

丙申年的猴票为两枚。第一枚画面为一只猴子,它一只手抓住树枝,尾巴吊在树上,另一只手捧着一个红艳灿烂的桃子。捧桃献瑞,寄寓吉祥。

 

 

丙申年猴票之一

 

 

第二枚画面为一只母猴抱着两只小猴。设计猴票之前,刚刚宣布中国部分符合条件的夫妻可以生二胎,黄永玉敏感地捕捉这一信息,并将之呈现。一个巧合,当邮票即将发行之时,中国宣布全面放开二孩生育,难怪不少看到颁布这枚怀抱两只猴的新猴票的网友,纷纷发帖惊呼:"难道黄永玉提前知道要放开二胎?"一次猴票的设计,为即将来临的猴年,平添了诸多乐趣。

 

 

丙申年猴票之二

 

 

二零一五年八月六日,两枚猴票开机仪式在邮票印厂举行,而在十多天之后,黄永玉就将迎来生日,成为名副其实的九十二岁老头。

 

开机仪式,我特意请来一九六八年出生、属猴的白岩松兄前来参加。人们常说属鼠与属猴的关系好,此话甚是。每次黄永玉有重要活动,如果请岩松主持,他都会尽量前来,有他主持,我们心里特别踏实。这一次也不例外。猴票开机仪式前不到一个小时,我才告知岩松请他主持,虽然匆忙仓促,岩松照样举重若轻,挥洒自如,令人叹服。岩松说,在中学曾是集邮爱好者,自己设计的一本主题性邮册,还得过奖,而且一九八零年的猴票,他还也保存着。他属猴,又爱好集邮,还会有谁能比他主持得更好?

 

 

人们常说属鼠与属猴的关系好,此话甚是。

 

 

画完猴票,一年一度的生肖挂历,也进入黄永玉的创作。

 

黄永玉画生肖挂历始于二零零六年,应位于琉璃厂的融德画廊之请。这一年,丙戌年,属狗。从此,生肖挂历连续多年,从未间断。每年的生肖挂历,连封面共十三张,画与题跋相呼应,将历史典故、传说巧妙化用,也与现实生活的众生相密切有关,幽默、风趣、讽刺等不同风格交替呈现。画到猴年,已是第十一个年头。一年之后,待完成鸡年挂历,十二生肖挂历就齐全,如果将之结集出版,相信备受欢迎。

 

丙申年挂历,沿袭以往风格,将猴与历史、现实的关联予以呈现,诙谐、风趣、幽默、温馨尽在其中。

 

 

生肖挂历

 

 

黄永玉为猴年挂历写序如下:

 

自从那年帮邮电部画猴子邮票到现在,三十六年过去了,那时我才五十岁多一点。今年又叫我画猴子邮票,我九十二三了,我说这是我最后一次画猴子。朋友哄我说:"不老!不老!你起码还有二十年好活,再画一圈猴子还有找头……""好笑!那时候我很可能在冥王星哪条大街上哪家茶馆里跟伽利略或哥白尼喝下午茶,幽幽太空,你怎么找得我?"

 

融德画廊孙世平仁弟找我画生肖挂历已经十一个年头,明年再画一份鸡历就算是凑足一"纪"。今年的猴历颇费力,用足一星期时间,力不从心,毕竟老了。猴子跟人关系密切,所以常被作为玩笑对象。它捂嘴巴、蒙眼睛、堵耳朵的民间雕塑和绘画形象流传东南亚一带,用来当作孔夫子的"非礼勿视、非礼勿言、非礼勿听"的教喻。后来我在印度好像也见过这类古代雕刻,就觉得不尽然全是孔夫子的意思了。……所以我重新恭请几位猴大哥出来做些不同的动作,欢歌我们今天现代文明的新时代和新气派。

 

跟猴子开玩笑的材料到处都是,可惜一年十二个月容纳不下,只好请诸君原谅包涵了。

 

猴年挂历,一幅幅翻阅。新时代敢听、敢看、敢唱……让我这个属猴的不亦乐乎。最让人没有想到的是,黄永玉居然会画猴子美容宫开业图、画花果山猴子代表大会集体玩手机图。耄耋之人,喜欢观察新事物,充满好奇心,再以妙趣横生的笔将之呈现,这样的老头,怎么会老?

 

挂历内页,张张高能

 

乐游原上清秋节,正好杜甫送李白。

 

 

 

二桃杀三士

 

猴子说:别管它!吃了再说。

 

 

风水轮流转,颠倒玩一盘。

 

 

 

猴呀猴!你可找到个好地方。

 

 

 

别怕!妈妈在这里。

 

 

 

新时代敢听。

 

 

 

九旬老头黄永玉,携猴票和生肖挂历,与我们快乐同行。

 

人说猴子常爱说"猴急、猴急",岩松将之改为"猴吉",黄永玉欣然题写。猴年将至,愿吉祥与人们相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曾左李 回复 悄悄话 猴有异体字吗? 我简单地google了一下,没有发现黄永玉的写法。那位行家给启启蒙,开开眼界。
曾左李 回复 悄悄话 "猴吉" 的猴错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