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野花不採白不採

偶在国内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deann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又到金秋归家时(五):发现新大陆

(2013-11-30 17:59:45) 下一个
我回国系列的上一集贴出的七九八,有网友说那地方都是粗俗的东西,其实不尽然,因为更精彩的我还没有把拿出来呢。


话说我在七九八的一家小馆子吃完中饭,继续在七九八闲逛,一家接一家地进去,走到哪儿算哪儿。转过街角,忽然发现这里居然有“吴冠中画廊”,让我感到发现新大陆一般的惊喜。


吴冠中的画廊开在七九八,一位国宝级的艺术家甘愿置身民间,以平等的姿态与年轻艺术家为伍,这眼光和勇气令人叹服。我在七九八没有见到其他任何一位哪怕稍有名气的艺术家有吴大师这样的胆识。


吴冠中为自己的画廊的题词。


更令人感动的是,吴冠中的画廊不但美不胜收,不收门票,不做商业出售,而且任观众随便拍照。要知道七九八大部分画廊都是禁止摄影的。年轻的艺术家们有点雕虫小技就生怕别人偷了去。而吴冠中就是有大师的胸襟,我想他一定专门吩咐过工作人员:来这里的观众不但可以随便看,还可以随便拍。大师不怕你偷技,伟大的艺术你想搬也搬不走的。


因为可以任意拍照,我再也不用捂着相机偷拍。于是一幅幅作品慢慢欣赏,仔细调好镜头把拍摄下来。


因此我在吴冠中画廊逗留了很长时间。直到工作人员开始好奇地看着我,虽然他们并没有干涉,但我还是觉得有些不好意思了,赶紧离开。下面就是我在吴冠中画廊的收获,请各位慢慢欣赏。


大师就是大师,你可以发现,这里的作品与你在七九八他处所见很不一样。




我个人认为,成为一位一流的艺术家需要有三个基本条件。一是作品要足够多,丰富多产才有气场,昙花一现成不了大师;二是要自成风格,有独到之处,像齐白石画虾、徐悲雄画马、黄胄画驴,都是有自己的绝活儿;三是为广大观众所喜闻乐见。如果只是画得多、画得怪,但无人欣赏,就缺乏影响力,当大师还不够格。这最后一点可能需要时间,有时会几十年、上百年。譬如高更和梵高都是在身后很久才逐渐被人们接受的。


在我的心目中,如今在世的中国画家,具备那三个基本素质、能与吴冠中并肩的,非韩美林莫属。我还要在我的回国系列下一集中专门介绍韩美林。






















































这次来七九八,发现吴冠中画廊是莫大的惊喜。凭此就已经不虚此行。


出了吴冠中画廊又接着随处转转。


这位画家的作品有气魄。在我当天在七九八所参观的画廊中,除了吴冠中,我觉得就他画得最好。可惜不准照相,女管理员像门神一样守在门口,只好悻悻然离开。






颜色很漂亮,造型也不错。






外国摄影展。有趣的是,在七九八,外国画廊大都可以照相,而中国画廊大都禁止照相。




另一家外国画廊。










温馨茶座。






一堆灰烬也算是艺术品。






这家画廊画的全是孕妇。不知画家本人还是画家老婆是孕妇。




七九八,大步走!


再见七九八!以后我每年回国,都会来看你。 

 
又到金秋归家时(一):北京晴秋
又到金秋归家时(二):北京园博园
又到金秋归家时(三):游地坛,抚今夕
又到金秋归家时(四):重访七九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我在马路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不知有没有吴冠中的画册卖?真想买一本慢慢欣赏。
路边野花不採白不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eMoreTime' 的评论 : 在北京东郊大山子,离首都机场很近。
剑吼西风 回复 悄悄话 内容丰富,好看!
OneMoreTim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请问七九八在哪呀?有机会也想去逛逛。。。谢谢。
老恐龙 回复 悄悄话 太棒了。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