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野花不採白不採

偶在国内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deann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又到金秋归家时(三):游地坛,抚今夕

(2013-11-20 10:39:43) 下一个
我对北京地坛公园有着特殊的感情。


童年时光基本是在它身边度过的,年复一年地看着它的花开与花落,直到八十年代负笈留学才和它道别。


作家史铁生有一篇散文叫《我与地坛》,我读来字字真切,特有共鸣。


史铁生在文中描述他母亲每天推着轮椅带他来地坛晒太阳。有时他也自己一个人转着轮椅的轱辘来,他母亲就急忙跑来满园子寻找他的踪影。他每天望着空旷寂静的地坛发呆,想着人生的哲理。


我当年也常到地坛来倒不是像史铁生那样对着红墙思考人生,而是来下围棋。那时一帮认识的不认识的棋迷摆地摊开战,一直下到天黑的看不见棋子了才回家。有时还会见到某棋友的老婆气急败坏地来兴师问罪,在棋盘上伸手就是一胡噜,搅了好局,大家只好一哄而散。还记得又一次有位棋友向我挑战,我赶紧从书包里掏出棋子,却发觉棋篓子里忘了装棋盘。于是急火火地跑步回家去取。


如今记忆已经远去,地坛已不复往日的寂静和空灵,变成人潮鼎沸的大观园。


北门。


当年摆地摊下棋的地方已经变成合唱团的活动场所。不过我个人倒是乐见地坛成为吸引更多的游人前来的好地方。


挤不进中央场地的歌手们就站在墙角放声高唱。


另一家合唱团。


伴奏也很给力。


看着他们,给人一种祥和的感觉,令我感动。我希望他们不但享受这一刻,也享受每一天。


忘情投入。


这一片园子以健身为主题,所有装饰和设施都和健康有关。


显示针灸穴位的雕塑。


药葫芦的雕塑。






也许是因为还记着我,在我二十多年后重返故地之时,地坛给我看她在一年中最美丽的容颜。


那一天,碧空如洗,阳光明媚,银杏灿烂。




北京有三处银杏树最佳观赏点,地坛是其中之一,另两处是国宾馆外的林荫路和三里屯使馆区。


想起沙宝亮的歌:《秋意浓》。


美得炫目。


银杏树下的美女。




也有来补拍婚纱的。


温馨一刻。




书写“精神”的老人很精神。


翩翩起舞。




地坛的草地保养得很好。虽是深秋,仍然碧绿。


门球场。




爱那一缕阳光,爱那一片金黄。           

又到金秋归家时(一):北京晴秋
又到金秋归家时(二):北京园博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陌上花开128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也让我想起史铁生的散文“我与地坛”,平静如水的心绪。我以前知道使馆区和钓鱼台是观赏银杏的最佳之地,现在又多了地坛。
华丽丽 回复 悄悄话 照片真漂亮,可惜以前只去过庙会
mumof3 回复 悄悄话 地坛春节庙会曾经去过几次,二十多年前地事儿了,下着雪,天很冷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真美,就是人多了一点。
buguan 回复 悄悄话 Hi,

Whenever I go back to China, I would visit Ditan which is close to my staying place - Hepingli. Your pictures should be taken in the early of this November. I was there on the morning of Nov.5, and took some pictures near the similar locations you captured. However, your photos are looking much better; possibly you have a good camera.

Ditan is becoming more crowdid now as compared with that in the last 80 or 90's, with more elders of joyful faces. Ha ha, we are also getting old.

Tehran 回复 悄悄话 问候一下北京老乡,我是在上初中时搬到了地坛公园南门,一直住到九十年代初出国。上中学的时候每学期要劳动一周就去地坛。 有一次分配在北门拔草,被老大爷们呵斥为蝗虫。总之在地坛度过了很多美好的时光。 谢谢您的图片!
常乐8243 回复 悄悄话 您住地坛旁,我住月坛边,想家了。
康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史铁生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作家,因为他非常真实,非常通透。地坛真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