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野花不採白不採

偶在国内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deann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好歌大家听,兼谈名诗《相信未来》

(2013-08-16 14:27:05) 下一个
这次选的这首歌,主要的原因是歌词是我非常喜欢的一首名诗,《相信未来》。

年轻不知深浅时候,曾梦想着当一名诗人,也曾写过连篇累牍几十页的所谓长诗。有一天忽然读到当时手抄的《相信未来》。看完第一段之后我就差点从椅子上摔下来。谁写的?食指?谁是食指?后来经过了解,才知道笔名食指的诗人大名叫郭路生。读了这首诗之后,最大的感受是自惭形秽。这才叫诗啊。想想自己的那些,真和“长城啊,真他妈长啊”五十步笑百步。那时在农村的麦场开诗歌朗诵会,看热闹的老农评论说:“这些娃找不到对象,看把他们急的。”

读了《相信未来》,从此不再做诗人梦。

郭路生出生于军人家庭。母亲于1948年在战争中的行军路上生下他,因此得名“路生”。文革中父亲不堪屈辱而自杀。郭路生得知这一噩耗后,母亲对他说的第一句话是:“不准哭!”随后他去山西插队。就在艰困的环境中于1968年写下《相信未来》。据说当时江青看到这首诗大怒,点名批判。

郭路生的诗当然不可能发表,只是用笔名在知青中偷偷手抄流传,但对后来的一代朦胧诗人产生巨大影响。北岛就明确地指认食指为他的文学领路人。

可能由于生活环境的挤压,再加上诗人敏感的神经,食指七十年代住进了精神病院,从此再没有什么作品问世。

再回来说这首歌。演唱者正午阳光组合是天津的五位男声。作品不多,但有自己的风格,有点类似同期的黑豹乐队,但不像黑豹那么摇滚,更多是舒缓。主打歌《红蔷薇》说是献给他们天津的马三立的,但我没听出红蔷薇跟说相声的马三立有什么关系。

感激正午阳光乐队能够把名诗入歌。但由于这首诗给我的印象太深了,所以对这支歌多少失望。

正午阳光那帮男孩子还是太年轻了,不太能体会诗人当时完全看不到未来的生存环境。诗中既有身处农村茅屋的艰困生活的描写,譬如前两句“当蜘蛛网无情地查封了我的炉台/当灰烬的余烟叹息着贫困的悲哀",又显现年轻人在绝望中的不甘。因此每段诗最后四个字“相信未来”是从内心最深处轰鸣出来的声音。可惜正午阳光在唱这四个字的时候,又轻又快地带过。更不能理解的是,副歌中有“我总想为你做点什么”一句,这是原诗没有的,而且完全不伦不类。当时的知青正困兽犹斗呢,哪来的心情说“What can I do for you”?

我觉得副歌中应该把“相信未来”多次声嘶力竭地喊出来才过瘾。汪锋有一首歌叫《觉醒》,其中副歌高声唱道:“理想算个屁啊!爱情算什么东西!”那才叫振聋发聩,掷地有声。真希望汪锋能够用食指的诗谱几首歌。

食指的作品结构工整,韵律讲究,所以容易入歌。但由于每一诗句都浓得化不开,所以听歌人不容易消化。读他的诗应该平铺书页,正襟危坐地慢慢去体会每一行。



当蜘蛛网无情地查封了我的炉台
当灰烬的余烟叹息着贫困的悲哀
我依然固执地铺平失望的灰烬
用美丽的雪花写下:相信未来

当紫葡萄树已化成深秋的露水
当我的鲜花依偎在别人的情怀
我依然固执地用那凝霜的枯藤
在凄凉的大地上写下:相信未来

相信未来
我总想为你做点什么
为你做点什么

我要用手指那涌向天边的排浪
我要用手掌那托住太阳的大海
摇曳着曙光那枝温暖漂亮的笔杆
用孩子的笔体写下:相信未来

相信未来
我总想为你做点什么
为你做点什么
相信未来

下载:
http://space.wenxuecity.com/media/201308/16/1376680006.mp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