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野花不採白不採

偶在国内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deann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金秋返故乡(二):重阳览胜石景山

(2012-11-07 19:29:51) 下一个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重阳节那天,约好和父亲一起去登高。父亲明年就要过八十大寿了,所以我们决定找个容易爬的山,就选定了不算高也不算远又清静的石景山。


石景山位于北京西郊原首都钢铁厂厂区之内,北京的一个区还以此命名。首钢过去一向是北京的重要企业,我和父亲都多次去过。为了首都的蓝天,首钢如今已经歇业。我们正好故地重游。


首钢厂区内寂静的道路,往日的喧哗已成历史。

在大门口,我们被头戴钢盔的警卫拦住,问我们进去干什么。我们说随便看看,拍点照片。他说这里不是旅游景点,没什么好看的。不准我们进去。我们说大老远来的,您高抬贵手吧。警卫看我们坚持,就出了个主意。他指了指外面的公共汽车站,说你们上进厂区的公交车吧,公交车我们不拦。事后发现,我们还真得坐车不可,因为里面实在太大了。


厂区已经一片凋敝。


曾几何时,这里热火朝天地抓革命促生产。如今变成摄影家们自由发挥的好地方。


这节火车车厢原来是运载沸腾的铁水的。


建造于1942年的白灰罐车,是为烧结厂运送白灰的特殊车辆。


专门运送炉渣的渣锅车。载重51吨,自重却达67吨。


重260吨的鱼雷罐型混铁车。大铁罐可以转动。有点像水泥搅拌车一样,在行驶中完成铁水的搅拌过程。








轨道纵横。


这里是倾倒炉渣的地方。火车将车厢就位后,一个个细长的阀门就会打开,把火红的炉渣倾倒到车厢里。当年是很壮观的场面。




首钢原是北京首屈一指的污染源。过去在城里的高楼往西望去,整个石景山区都笼罩在黑色的烟雾中。有一次我参观首钢,看见工人一个个捂着鼻子坐在外面休息。空气里可以清晰地看见漂浮的东西。




锈迹斑斑的首钢就像一个遍体鳞伤战死于荒郊的怪物。这里有大量的废钢铁可再利用。如果现在不赶紧来看看,过两年恐怕就没有机会了。

 
可惜上高炉的铁梯已被封死,没办法爬上去。


无人之境。






不知为何要建那么高。


首钢在日本占领时期叫石景山制铁所,厂区的小火车就是当年日本人设计的。一直到上世纪七十年代首钢还沿用此设计。


我和父亲在空荡荡的厂区走了半天,不知不觉已经到了中午时分。想到我们一会儿还要爬山,不禁对如何补充水分犯愁起来。能吃到午饭更变成非分之想。首先要紧的是朝有人的地方走。


动力厂。终于到这里才开始见到一些人影。这是为留守人员提供电力的地方。


动力厂的大烟筒还在冒烟。忽然发现有人进出一个职工食堂,我们就走进去。


我们问能不能卖给我们点儿饭菜,肚子饿得慌。大师傅二话不说,用大勺子咣咣往饭盒里盛了两勺菜。“给二十块吧。”得,咱不砍价。


吃饱了之后,我们开始爬山。


介绍石景山的看板早已字迹模糊。


石景山上的宝塔。


快到山顶了。


是不是有点模仿颐和园的佛香阁?


据说过去游人可以上到塔顶。但上次焰火晚会出了事故,差点把宝塔付之一炬,因此现在禁止上塔了。


这是著名的石景山石井。因这口山上的石井,此山原名石井山,后改名石景山。另有一传说:当年唐僧西天取经归来路过此地,不小心连人带马一头栽进永定河。于是就在山坡上晾晒被打湿的经书,故得名“湿经山”,后改称石景山。


在山上眺望山下的首钢厂区。




永定河的上游就在石景山脚下。




回城时,顺便到西单西四转了转。西单大街很壮观。


西单的规模似乎已经超过王府井。




西四街角的新华书店算是古迹,保持原样至今。小时候坐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上学,每天都要经过这里。


法国的老佛爷就要在西单落户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Jeunesse 回复 悄悄话 亲切
oddbal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随风而逝的评论:我也是在那里长大的。图片上的景物太熟悉了,那里是我少儿时玩乐的公园,经常在那里散步,多少次爬上那个塔, 向下瞭望。记得山上还有人养鹿,和很凶的狗。厂区有湖,排放工业废水,里面的鱼非常大,有时会跳跃出来。记忆是那么遥远,又那么的亲切。
多谢路边野花的分享。
故园寻梦 回复 悄悄话 很亲切! 不过"永定河的上游就在石景山脚下"的说法不对, 永定河发源于山西/内蒙, 石景山脚下嘛有它一条最小的支流的上游倒有可能~~~~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跑路够远的, 谢谢分享。
工业就是这样, 给社会贡献财富, 也提供污染。 周冠武后来污染治理, 还是很有成效。 很多首钢朋友现在都富得可以, 大树乘凉。
到现在做梦还在厂区走不出来,厂子太大了。
首钢曾经封建王朝, 不复存在了。

Fieps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介绍,首钢当年的情景一定很壮观,也凝聚了多少首钢人的生活经历,很有意思,要是有人把这里办成露天的首钢博物馆,再配上交通,路标,说明,餐饮服务就好了。
随风而逝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分享,令我惊呆了!石景山、首钢,我的童年、少年和部分青年时代的回忆,都在这里。我父母是首钢人,我是堂堂正正的首钢家属。但是近年回国,真是没有机会再进首钢了,看到你的照片,感觉太亲切了,有些地方,我还能回忆起来,以前的首钢厂区里,是开放式的,有工厂、有电影院、有商场、有公园。
而西单、西四,又离我自己在北京的家非常近,经常需要从这里路过。
北京,真的好想你!尽管我今年8月份才回去过。
谢谢你的分享。
丰盛胡同13号 回复 悄悄话 缸瓦市我读了4年书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上世纪八十年代,也常去西四的书店,从北师大坐公交只需五分钱。
bj2009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很好看,小时也参观过首钢。。。
路边野花不採白不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有1说1的评论:
书店旁边从来就没有电影院,附近倒有两家。现在胜利影院在马路对面再往北一点。
有1说1 回复 悄悄话 很亲切。书店旁边的电影院哪儿去了?
白塔寺 回复 悄悄话 真亲切,我也刚从北京回来,就住缸瓦市,每天在西四西单之间溜达。
instei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石景山和首钢,我从没有到过那个地方,看了你的介绍后很想找时间去逛逛。
shamrock100 回复 悄悄话 又见西四新华书店,亲切。这么多年还能硕果仅存,真是不容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