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野花不採白不採

偶在国内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deann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回北京(之四)- 798艺术工厂

(2010-12-10 18:55:52) 下一个

从天津回来之后,我同父母一起去了北京著名的798工厂。798在首都机场附近的酒仙桥,过去是苏联援建的重工业基地,文革时还是很了不得的军工生产重地。改革开发后没落了,倒闭了,一度成为空空荡荡的无人区。后来年轻的艺术家们发现了这个既便宜又离城里很近地方,纷纷进驻,各占一隅,成为艺术家尽情展示才华的天地。如今北京的艺术家如果没在798混过的话,不是你太传统,就是你还不够“份儿”。各位如果来北京的话,不妨到那地方去看看。现在商业气息越来越浓了,但还是可以随处发现惊喜的。


去798的路上我们乘车经过望京小区。这里是韩国人在北京的聚居地。金融危机以来,韩元贬值,人民币升值,很多韩国人撑不住了,就回国了。但我看到街上还是蛮热闹的,最近又通了地铁,更方便了。这里到处都是韩文招牌,感觉好像到了纽约的法拉盛,突然让我有点想家了。

798过去的鸟瞰图。


厂区还保持着以往的样子。


随处可以看到旧时的痕迹。


烟筒还在冒烟,不知还在生产些啥。


过去这里还有火车站,可想象当年热火朝天的景象。

我在火车站旁边藏族妇女摆的摊子上买了一个据说是念经用的铜钵。当时她给我展示,用桃木小锤绕着铜钵的边缘转动,就发出嗡嗡的响声。于是我就买下来,想回美国后给女儿表演一下,然后作为生日礼物送给她(我回国的日子里错过了她的十六岁的生日。“Sweet sixteen”在美国是很重要滴。)。结果回美之后,任凭我怎么绕着铜钵左转右转,它也闷声不响了,让我好不扫兴。想来想去,其原因无非有三:其一,我买到了假货;其二,我还不够虔诚;其三,在洋人的地盘非得念洋经才成。不知是哪一个,您说呢?


动力仓库。


这都是当年苏联专家出的主意吧?


当年的车床,真够原始的。


不知道这里是不是文革时开批斗大会的地方。


想当年,红星照我去战斗。


让你尝尝无产阶级专政的铁拳。


现在呢,闲着也是闲着,喝杯咖啡吧。


一进厂区,就看到叫做“狼来了”的群雕,很是震撼。


有意思的是我们吃了“有意思”的闭门羹。我们去的那天是星期一,很多店都关门。


任何一个角落都可以有艺术的空间。


过去的废铜烂铁也变成了今天的雕塑。


当年的破汽车今天正好用来开店。


唱片商店。


大部分室内都禁止照相,我只能把这个展览的招牌拍下来。至于里面有什么,请各位去发挥想像吧。不过如果真在里面拍两张的话,我这篇博客也要成为限制级了。


我想这枚徽章一定是专为钉子户设计的。


纸窗帘很有创意。


洋报纸做的旗袍也不赖。


时髦的女孩在时髦的女孩前面走过。


我给橱窗里这个作品起了个名字,叫“毛委员去白宫”。


毛主席在延安。


鸟巢与民工。


新白菜、干白菜、烂白菜。


我走进店里问“你们门口那雕塑是吴清华吗?”艺术家给了我一个白眼,说:“这还看不出来,那是本尊啊!”无语。


我抗议!


看来艺术家心中有股气是正常的。


中午我与父母以及父亲的两个朋友在798门口的餐厅吃午饭。叫的是油烹大虾、闷罐鹿肉、山羊肉泥和蜜汁山药。这辈子头一回吃鹿肉,好像跟牛肉没什么区别。不知是否真是鹿肉或是牛鹿混合,那咱就无从考证了。


这家餐厅极尽豪华,但食客只有小猫三两只。我想外面的那些穷艺术家们肯定不会天天到这里吃午饭的。我感觉这是国内现在的一个风气,餐馆的装修都比着看谁更豪华,好像只有这样才能上档次,卖得好价钱。我见到连厕所都建成复式的,小解就在一楼方便,如上大号,请上楼梯。不过话又说回来,我发现今天北京的公共场合的洗手间倒是比从前干净舒适多了。

吃过午饭之后,我怕父母走累了,就请他们先打道回府,我自己再进798随处乱转转,拍了下面的照片。就请各位跟我随便看看吧,让你看个够。我也不多说了。

忍不住再说一句:吃过午饭看这个比较助消化。


















798的笑好像会传染的。 














小鹿很有型。


小猴也很可爱。











 











 















 

















 















 









 


















798,多少年轻的艺术家在这里兴奋过,彷徨过。有的还在坚守阵地。有的走了,不带着一片云彩。而798呢,无论你做它何用,都一如既往地承载着历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行者1000 回复 悄悄话 What the hell is 本尊?
bad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dondobonito的评论:老邻居好。我是93-97 年在那里,我住大山子6楼,以前老去7楼,因为我有两个校友在那里,后来老去5楼,因为我男朋友住5楼,那是798的男生楼,我也去4楼,我们有个朋友在那里。09年回去,我去了曾经住的宿舍,那些未婚的退休老姑娘都还住那里。现在的条件差多了,租给了外地来京的打工仔,每个宿舍(12平方米)住8个,以前我们是大学生两人一间,技工就是3人一间。798的食堂是不错的,那时我吃的胖胖的,现在想胖都胖不了了。谢谢你的分享,我住湾区,离得很远,要离得近可以渐渐老邻居。
youand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下次回国必去。太有意思了。和俺上次去又换了好多新作品。俺也和751很有缘哦。02年还去过呢。
路边野花不採白不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dondobonito的评论:
谢谢指教
redondoboni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路边野花不採白不採的评论:

751的火车应该是往里运重油的(炼油厂无法再利用的废料)。
重油经加热,裂解,除尘,脱苯,脱硫基最后加压倒751的大罐内。
供给北京市,和使馆区。

751还生产登具(立交桥,或广场的高杆登),氮气,氢气,氧气等。也可用
火车运出。

redondoboni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di的评论:

那是一段难以忘却的经历。
我是86至91在751(北京电子动力公司)4车间(煤气二厂)的仪表技术员。
住在大山子七楼。很高兴在这能认识老邻居。我现在在Los Angeles.


路边野花不採白不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dondobonito的评论:
那个火车站就是751的
bad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dondobonito的评论:邻居呀,你是哪些年在那里工作呀,我知道和住同楼宿舍的两个在798的女孩子目前在boston.看到你们的留言很亲切。我对那里的感情挺深的。
redondobonito 回复 悄悄话
我在798里面的751工作过5年。
每天上班路过798。那个还冒烟的烟囱可能是751的。
当年798厂75%开资,但食堂办的不错。我厂的职工
经常到那里吃午饭。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就在798某车间上班4年,这些地方都留过我的足迹。
路边野花不採白不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hitelaces的评论:
谢谢指教。有网友说那个“开批斗大会”的地方过去应该是金工车间,铣床就是那里的。
whitelaces 回复 悄悄话 那是铣床不是车床
bflhhh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看着那地方也挺亲切的。曾经在边上的738厂呆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