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德哥故事】日本的小学教育

(2010-01-01 23:58:42) 下一个

12月4日 

     上周,奶奶受伤,德爸很担心,不断和上海联系,可是那边总是没人接电话。到联系上,奶奶已经度过最艰难阶段,开始恢复。知道确切情况后,德爸松了口气,顺便和妹妹聊了起来。妹妹家的小太阳明年要升中学,她正在为孩子的升学发愁。进哪一所中学,准备怎么进,据她说问题不少。说起孩子课外兴趣班的事,她说,很多家长现在就开始往新学校投递材料,有的孩子竟然厚厚的一摞材料,大多是参加各种各样兴趣活动的获奖证明,而太阳一份都没有,比较之下,她似乎有点气馁,都不知道该怎么往学校投递材料了。问及德哥当年是如何做的,德爸说,我们从来没想过让德哥去学什么,都是他自己的兴趣,想学什么就学什么。而且日本的学校也并没有要求孩子的资格,因为读的是市立中学,属于义务教育,原则上是就近上学,但是如果孩子有要求,他可以选择任何一所市属市立中学就读。

    在日本,也有不少家庭会让孩子去上各种各样的课外兴趣班,但大多数孩子只参加学校的俱乐部活动。学校的俱乐部也有很多种类,像运动类的棒球、足球、排球、篮球、乒乓……等等,像棒球和足球这种人气很高的活动,不仅孩子参加,到了周末,爸爸们也会加入。原来住的那个地方,楼下就是一所小学,每到休息日,只要不下雨,一早就有孩子们喧哗的声音,热闹的让我们无法安眠。爸爸们上去打,妈妈们则在旁边观战,中午也不回家,自己带着水和便当,地上铺上垫子,累了就坐一下,渴了饿了就吃点,常常太阳落山才收拾东西离去。几乎所有的学校都有自己的乐团,画室,喜欢演奏的孩子可以参加乐团,喜欢画画的孩子可以参加美术班。来日本,接触日本人之后的一个最大印象就是,好像日本人人人都有绘画天赋。我们在日语教室学习,遇到不懂的地方,几乎所有的先生都会用画画的方式来沟通,他们的绘画以我这种外行人的眼光看,几乎都有相当专业的水准。这令我们惊叹不已。

    德哥一直只参加学校俱乐部,小学是网球,中学是乒乓球,高校是演剧团。德哥的手有修长的手指,我曾说他这双手不去学钢琴有点可惜,德哥记住了我的话,也确实想去学钢琴,可他实在太忙,分身乏术。有一次他对我说,上了大学以后,他最想做两件事:第一是去学钢琴,第二是去学中文。我很高兴他有这样的计划。虽然说上了大学再去学钢琴有点晚,但是作为一个兴趣去培养,任何时候都不会晚。

     偶尔会和人聊起日本的小学教育。有的妈妈说日本的小学教育不好,中国的好,要把孩子送回国去读书。日本的小学授课时间短,一般下午3点以前就放学,而且课外作业极少,即使不做先生也不会批评。德哥刚来时,因语言不通,就从来不做作业,先生来家访也不提作业的事,反而每次见面都会夸赞德哥的数学非常好。那时候小学还没有开英语课,现在貌似开了,但从几年级开始还不清楚,否则的话,估计不单要说德哥数学好了。

     如果单纯地说课本教育,日本的小学教育的确不如中国好。问题是孩子在学校里学习,父母们真的希望孩子只学书本上的那些东西么?真的希望孩子只会考试得高分么?

    我还是比较欣赏日本的小学教育,轻松,灵活,多样,充满人性,是日本小学给我留下的最直观的印象。授课时间短,没有作业,孩子的负担大大减轻,对于大脑和身体都处在高速成长发育阶段的儿童来说,零负荷状态有什么不好呢?其实很多父母也知道孩子很累,因为累身体素质差,而在长期的超负荷状态下生存的孩子,心理状态也明显存在很多问题。我不是专家,无法提供相关的数据,我只是根据这些年德哥的成长经历说一点自己的感受。德哥因为他的病,这许多年我都不敢给他施加任何压力,不仅不能给他加压,还要想法疏通他自身的心理压力。德哥是有点因祸得福。他这段轻松的童年和少年生活,不仅没有让他远远地落在人后,相反,我觉得他后力十足。更主要的是,现在的德哥越来越平和,越来越随和,清高傲慢虽然尚未脱尽,却是淡化了许多。这对他的人格发育大有好处。

     日本小学除了课堂授业之外,更重视孩子们的课外功课和手工作业。学校定期组织孩子出去活动。德哥曾经参加过的有,农田的农事,做饭野炊露营,每年一次的修学旅行等等,这些是一些比较大的活动,小一点的像在校园里种花种草,每个班级都有自己的苗圃,或者在校园里画画,蓝的天,白的云,红的花,绿的草,飞的鸟,……家长会时会贴出来供大家观览。有时还外出远足。小学还有专门的家庭课,料理,裁缝,工艺等等,日常生活里需要的一些技能都可以在家庭课上学。德哥为了感谢妈妈的辛苦,曾送给我一个他缝制的背包,奶奶看见了很喜欢,我征得德哥的同意,转送给了奶奶。家里还有一些德哥的手工作品,德爸像宝贝一样地收藏。有一次去学校参观,看见很多孩子们用矿泉水瓶做的艺术品,有车有炮,有花有鸟,很多设计匠心独运,很难想象这些都是10岁左右的孩子们的作品。还有剪纸,布偶等等。相比较那种站在舞台上奶声奶气地宣誓之类的表演,感觉这些活动才是真正属于孩子们活动。这些活动不仅可以刺激孩子的想象,丰富孩子的内心世界,还可以让孩子在不断的接触大自然的过程中了解生命真谛,自然法则,这种教育的意义完全不是简单的分分能体现得出来的。

    我最欣赏日本小学教育的地方,还在于他们的人性化教育与管理。有一年运动会上,看到了这样一幕感人的镜头。日本的小学运动会和中国不同,他们是这样的。学校要求每个孩子都要参加,生病了可以临时请假,把每个班级按人数一分为二,当然不是很严格,一半红组一半白组。孩子们从一年级开始每个人都有一顶红白帽,一面是红的一面是白的,两面都可以戴,体育课或者需要分组的任何活动时,一部分人戴红色,一部分人戴白色以区别各自所属。然后分到红组的人,从一年级到六年级又组成一个大组,白的也一样。运动会没有单人项目,只有红队和白队的对抗。这里个人的优势完全体现不出来,大家只有齐心协力,才能保证整个团队的胜利。那一次是一个团体操表演项目。队伍里有一个女孩,不知道是不是先天弱智,还是行动障碍,她在队伍里独自穿来穿去,与整个队伍的表演极不协调。在她的旁边跟着一位女先生,为了不影响表演,她一直都是采取低腰蹲式,孩子走错了位置,她就悄悄地把她牵到她应该在的位置,耐心地告诉她怎么做,孩子如果还不会做,她就示范给她看,或者帮她把手举起来……就这样一直到整个表演结束。那个孩子显然是有问题,但是学校并没有因此把她排斥在集体活动之外,而是把她当成一个正常孩子对待。不知道孩子的父母在场外看到有何感想,也许他们对这一类的事司空见惯,会觉得理所应当,不会生出太多感想,而对于我这样从中国“假大空”理想教育模式里摸爬滚打出来的人,此情此景令我感动的一塌糊涂,眼泪顺着面颊流个不停,甚至我写这个的时候,依然泪如潮涌。有很多时候,我们并不需要成功,不需要别人的赞美,我们只想在我们无能为力的时候,依然有一双关切的目光在注视着自己,在我们需要帮助的时候,依然有一双手在支持着自己。

     当然,日本的小学教育也不是一点问题都没有,像いじめ事件。根据媒体报道的情况来看,いじめ(欺负同学)问题虽然较过去有很大改善,却依然是困扰整个教育界的一个最头疼的问题。像最近发生的一起中学生いじめ致死事件,骇人听闻。这不仅是教育界的问题,也是整个社会的问题,我们期待着日本政府和教育部门能拿出切实有效的方案来解决这个问题,终止类似的悲剧继续发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