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德哥故事】偶尔也会做点坏事

(2010-01-02 00:03:56) 下一个

2009年12月08日   星期二 

    昨天德哥考两门课,因为教室被别的班级征用,他们无处可呆,考完后可以直接回家。我正好有日语课,快一点才结束,给德哥打电话时,他早已经到家,而且吃过麦当劳。最近德哥吃麦当劳的记录很高,缘于我的忙碌,照顾无力。所以每到周末,我总想给德哥做点味道好、营养全的菜,补充一个星期的缺失,可德爸却总想出去玩,不仅出去玩,还要在外面过夜。曾跟德爸商量,等儿子上了大学,没那么辛苦了,我再陪他一起去旅游,他嘴上说着好,依然一到周末就自己和一帮子朋友跑得远远的。发愁。

    问起德哥考试的事,德哥忽然道:“对了,今天数学成绩出来了。这一次老师动作很快。”

    我问:“你考的怎么样?”

    他含含糊糊地说:“还可以。”

    德爸问:“啥叫还可以?”

    德哥道:“就是不好也不差的意思。”

    嘿,德哥居然会跟我们绕起来了。上一次也是这样,问他怎么也不肯说,最后还让我自己去查试卷,把我晕得不行。原来他怕我说他骄傲,不好意思直接告诉我成绩。这一次难道……

    德爸不耐烦了:“你干脆就直接告诉我们你考了多少吧?”

     德哥:“66.”

    德爸:“第几名呢?”

     “第四名。”

    德爸:“第一名考了多少?”

     “98.”德哥有点沮丧。

    “哦,”德爸继续问:“那你们班那个最完美的学生,他这次考了多少?”

    “38.”

    德爸:“38分还是38名?”

     “38分。”

     我虽然不是很乐意听到德爸这样追问,但是他问的这件事居然是这样的结果,我和他一样都深感意外。

     “这个成绩好像不是很好嘛……”

     德哥点点头:“是,不太好。”

    德爸略一思索,又道:“我知道了,他其实并没有哪一门课特别优秀,而是比较平均,所以他的综合成绩比较好。”

     德哥再一次点头:“也许吧。”

    感觉德哥有点紧张。爸爸似乎很长时间都没有这样“关心”过他的成绩了,忽然如此盯着他问,他吃不透爸爸的真实意图,所以每一次回答都有点迟疑。也许他担心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但这个意外消息仿佛分散了爸爸的注意力,他似乎忘记了德哥的66分和98分的差距,没有再说什么。或者他觉得完美学生都只考了38分,比较而言,德哥的成绩已经不错了?他不说,我们也不敢问。最近德爸很唠叨,也很敏感,一句话不对,他就显得黯然神伤,仿佛我们都在欺负他一般,弄得我不太愿意跟他说话。

    德哥虽然考了第四名,可是看得出来他对这个成绩并不满意。以前每次成绩出来,他都会很得意地告诉我他考了多少,第几名,有多少人嫉妒他,说了些什么话。我看他得意,常常会给他泼点冷水,让他别去跟那些成绩不如他的人比。跟人比这种事,要么干脆不要比,按照自己的计划行事,不为旁人的意见所左右,要么只跟那些比自己优秀的人比,你只有向前看,才能看到自己的缺点和不足,才能知道自己和别人的差距,才会去努力解决那些问题,修正自己的方向。跟那些不如自己的人有啥意思呢?让自己陶醉在幻觉中沾沾自喜,盲目乐观?有害无益。当然,也许德哥心里很清楚自己的弱点,回头看不过是想增加一点自信,而不是我们以为的盲目乐观。德哥虽然优秀,但在那些更优秀的学生面前,他始终还是乏些信心,需要借助其它方式来提高自信,也未尝可知。其中的差异德哥或许不是很清楚,我一时也没有办法让他清楚,只好玩笑性质地略加锤击,点到即止。德哥最近的表现似乎意味着他在这方面的提高。如果真的是那样,我很开心。

    后来,德哥说起另外两件事,一件是小H和同学偷偷打扑克,被老师逮住了,大概要写检讨。上一次是别班有个孩子把麻将带到学校里玩,德哥也参加了游戏,后来被老师抓住,每个人都罚写检查,老师还声称要告诉家长,让家长们各自表态,但后来可能是因为实力测验成绩全年级第一,估计老师是高兴得忘记了,家长会上他并不曾提到此事。私立学校的校风校纪管理一点也不比国内差,甚至有的方面有过之无不及。另一件是小C和同学在一家餐饮点里学习,最后被人家店里的人给赶了出来。在日本,店家往外哄客人的事,听都没有听说过,这怎么回事啊?德哥笑道:“他们在人家的店里呆了六个小时……”哦,原来如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