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德哥故事】卫生间的小角落

(2010-01-02 00:13:30) 下一个

2009年12月30日  星期三 

    欧阳修说: 余生平所作文章,多在三上:乃马上,枕上,厕上也。 ”这句话道出闲散时间的真正价值。大多数人在“三上”时间段里都比较轻松,心理和生理的双重轻松。也许就是因为这份轻松,使得人在这种境地里思维更广袤,更灵敏,更富有激情。

    不好意思的是,我自己对闲散时间的利用率很低,车上或飞机上我是很少看书思考的,不管长途短途,我上车即睡,好像天生缺觉似的。也可能是真的老了,眼睛的视力大不如前,在交通工具里阅读对我来说是一件比较辛苦的事,我不想太伤害眼睛。如果不睡觉,我喜欢沉思冥想。枕上也一样。只有在卫生间里,看书看报的时间比较多。

    我们刚买的房子,有一个比较大的卫生间,其面积大约有我们原来住的那套房子的卫生间的两倍。当初看中这套房子时,有相当多的原因是它有很宽敞的卫生间和洗脸间。日本住宅的卫生间都是单独一间式,洗脸间和浴室也是各自分开,不像国内大多是和浴室洗脸间合在一起。而且三间都有各自的换气系统。只要家里没有淘气孩子,基本上可以保证卫生间里一年四季干燥。我在卫生间里布置了一个小书房,把从国内带过去的中文类书籍摆在那里,方便德哥阅读。

    随着德哥年龄增长和这些年不断努力,他的日文和英文水平大幅度提高,但与此同时,他的中文水平和国内孩子的差距却渐渐拉大,尽管我们家族交流依然是纯中文式,但是由于家族内交流的内容过于简单集中,所用词汇量其实非常有限。德哥之所以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发生交流障碍,全得益于以前打下的良好中文基础和他这些年断断续续且不系统的自学。我们的努力也仅限于保证他的中文不至于沦落到外语的程度。德哥是个好学的孩子,平时碰到不懂的地方,他会尽力去弄懂它,鉴于他的这项优点,我并没有很在意他中文的落差。我相信,一个擅于学习并且乐于学习的孩子,只要有机会,他会自觉自愿地去利用那些机会,解决各种问题的。

    虽然我从来不催促德哥学中文,看中文书或者用中文写作,我的内心深处却不希望德哥忽视中国文字。是不是所有的中国人都和我一样有类似的汉字情结?总觉得那一个个的方块字体态优美,音韵悠扬,尤其是古汉文诗词对联里独特的韵律节奏,或高昂激扬,如青山巍巍,或低回辗转,如绿水潺潺,宇宙,自然,人物,心情,梦想……皆可以入诗入联,读起来朗朗上口,又能使人产生如画般的联想……中文独特的魅力让我们如痴如醉,无法割舍。

    按照德哥目前的状况,让他抽出时间来去系统地学习中文,很不现实。常常觉得自己不是一个合格的母亲,不希望孩子太辛苦太劳累,不希望孩子压力太大,不教育孩子勇敢坚强,无所畏惧,不介意他是否有远大理想抱负,做什么“哈佛女孩”“牛津男孩”,也不在乎他将来是不是可以当明星……和大多数父母一样,曾经那些也是我的梦想,我同样希望培养教育出一个杰出优秀的孩子的呀……也许是因为德哥当年的病把我折腾的不轻,我现在已经完全不想考虑他将来是不是能成龙成凤,我只有一个要求,一个最低的要求,那就是希望他能健康,身体健康,心理健康。没有什么比孩子能健康成长更重要的事情。学习成绩也好,技能等级也好,那些不过是辅助孩子成长的工具,有则锦上添花,无亦不伤大雅。只要他健康,快乐,我就心满意足了。

    有趣的是,当很多孩子被父母逼迫着去学习,状若受刑时,没有父母逼迫的德哥却在不断地给自己加压加码。前些日子,C妈妈问德哥考英检的事,她问我是不是我们要求他去考的。我说我从来没要求过他任何考级,事实上他考英检汉检之前,我从来都没有听说过有这样的考级。我估计他是中学时听同学说过,或者是学校里统一组织学生去考过,所以他知道了之后,就一直在考。桐荫是校方组织学生去参加考试,但并不要求人人必考,属于自愿报考。而且听德哥说,桐荫最高也只组织到二级,往上的一级只能自己去考了。德哥目前英检汉检都过了二级,已经报名一级考试,目前正在积极准备中。德哥二级英检的成绩挺不错,笔试满分70分,他考了63分,面试好像也得了20多分,具体分值不记得了。我曾经和他开玩笑说,他大可以一次到位,直接考一级,省得这样一次一次的考,要交那么多报考费,要花那么多时间。他摇头晃脑地笑道:“学习切不可贪功冒进,岂可一蹴而就,咱就应该脚踏实地,循序渐进才是。”这几个成语到也使得似模似样,惹得我忍不住和他一起笑。

    在卫生间里放上一些心爱的中文读物,这样德哥只要坐在那里,立马就能看到那些充满人类几千年智慧的书籍,可以随手取下来读上一小段,既可以陶冶性情,学点中文,又可以借文墨芳香,冲淡室内的污秽气息,还提高时间利用率,一举数得,何乐而不为呢?

    只不过有n次德哥走出卫生间时叫苦不迭。他在里面坐得时间太长,双腿麻木,痛楚不堪,几乎不能行走。呜呼哀哉,过犹不及!过犹不及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