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亭路上莫徘徊

岁月如水,流到什么地方,就有什么样的风景。
个人资料
长亭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写给2014

(2014-01-02 00:10:39) 下一个

写给
2014
随着新年的钟声响起,我们又都长了一岁。时光飞逝,转眼间手中已然又握了一整年的时光。除去相机芯片上留下的一些映像,我还能为自己留下点什么呢?
如果把生命比作一条直线,那么元旦这一天其实也不过是这条直线上的一个点——一个去旧迎新的交界点。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中,元旦只有一天,所以人们在这一天到来的时候总会记得彼此道一声“新年快乐”。
面对着那些写着“新年快乐”的贺卡,我问自己:2014年该怎样许给自己一个真正的快乐呢?
2013这一年,我过得平安、平和、平常、平淡、平静。我在这里用了五个“平”字,如果我愿意,还可以用更多,可见我如今是多么喜爱这个字。年轻的时候,我可是生怕与这个“平”字沾边儿的,那时候我曾把“平”字与“俗”字划上等号,以为这样的生活太少浪漫和新鲜感,太多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单调。
如今在所有的祝福话里,我用得最多的就是这个“平”字了,给朋友,也给自己。其实这很正常,一个年龄段有一个年龄段的活法。一个人在年轻的时候如果不激情万丈热血沸腾,今后就不会有所作为。可假如他到了中年以后还在激情着,动不动就摆出个老愤青的架势的话,那他这辈子可就彻底演砸了。生活告诉我们,很多时候一味的猛冲,不见得就能有好结果,相反,平静思考倒更有利于解决实际问题。
过这样平静的生活,是我的选择。这种活法儿倒不见得适合别人,但我感觉自在放松,并乐在其中。
之所以得到心情的平和,是因为我放下了一些以前所放不下的东西,比如说关于“故乡”与“归宿”这些概念。
我曾经在茫茫世俗人海中去苦苦追逐、找寻所谓心的归宿,其实人不过是宇宙中的尘埃而已,何处是故乡?何处是归宿?人生不过是暂寄红尘罢了,观几回春暖花开,看几次月缺月圆。停留只是刹那,转身已是天涯。
世事难遂人愿,若想活得自在安详,只能是得失从缘,随遇而安。
把那些无谓的概念统统抛掉吧。生命中最有价值、最值得珍惜的,恰恰是那些最普通最平凡的日子。一些琐碎的片段,一些细小的温馨。所以生活不必完美,平安就好,平安是快乐的根基,有平安才会有真正的快乐。
人生的缘分注定了长短,静守自己的平淡流年。我们都是人间过客,没有谁会为谁永远停留,最终还不是是尘归尘、土归土?过往的热闹喧嚣终将化作浮云。无论多么起伏跌宕的一生,回眸时也不过是云淡风轻。
面对错综复杂的境遇与感情,始终保持一种平和的姿态。当别人以为你会为一段过往而沉溺下去不再醒来时,你却以踉跄的脚步,重新站稳了自己的脚跟,并找到一种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
生活永远不可能完美无缺。我们每天都和各种各样的人和事擦肩而过,因为心情不同,就有了不同的投影。同一件事情,如果从不同角度来看待,就会有不同的感受。既可以选择一个快乐的角度去看待一件事,看一个人,也可以选择一个痛苦的角度。尽管人生在世总会有种种不如意,但我们仍然能够在自己可以掌控的范围内选择快乐。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也有旁人无法分担的伤痛,每个生命都要承受这一切。健康平安地活着,能够承担得起任何人任何事带来的伤害,就已经是幸福快乐了,因为并不是每个人都拥有这种资本。
新年到来的时候,感想多如泉涌,最后还是归结在人生勉励上。给自己的勉励有三:一是选择快乐;二是不追求完美;三是保持身心健康。
感慨一番之后,还得收拾收拾继续往前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英三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祝福你健康幸福永远!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世事难遂人愿,若想活得自在安详,只能是得失从缘,随遇而安。
人生的缘分注定了长短,静守自己的平淡流年 .
欣賞你的豁達,學習,學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