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亭路上莫徘徊

岁月如水,流到什么地方,就有什么样的风景。
个人资料
长亭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炸酱面的酱,怎么炸才香

(2013-12-07 18:09:09) 下一个

                                                          
炸酱面的酱,怎么炸才

对很多北京人来说,炸酱面是无法替代的。我每次从北京回来都会带几袋酱来。炸酱,听上去似乎很容易,可容易的事情不一定人人都能做好,炸酱也是一样。酱怎么炸才香呢?实话说我也摸索了若干年,现在技术已经比较稳定了。这就把我炸酱的经验和大家分享分享。

1  炸酱里用的肉,一定得是五花肉,而且略肥一些才好。五花肉一定要切丁,而且肉丁要略大一点,用酱油、白酒、少许糖、葱姜末、淀粉腌好。

2。炸酱面所用的酱,最好用黄酱和甜面酱两种以11的比例事先调好。我喜欢用天源酱园的干黄酱,甜面酱用六必居或天源的都行。干酱太干,要用凉水慢慢调开,稀稠度可参照袋装甜面酱的样子。然后把两种酱兑在一起。


 
3炒锅内放油,比平时炒菜的油多放一些,腌好的肉丁直接炒好,酱已经很咸,肉里就不要加盐了。肉炒好之后,把调好的两种酱放入一起炸,这时锅内应该有足够的油。记住炸酱炸酱,酱是用炸的,油少了可不行。


 
4。炸酱的时候要勤铲锅底,别糊锅,一糊味准变。同时放一勺白酒,白酒比料酒更添香味。多炸一会儿就可以出锅了。炸好的酱油光、红亮,看着就让人食欲大增。


 
重点:五花肉;多放油;多炸一会儿;黄酱、甜面酱11;炸酱的时候以白酒代替料酒。


 以上是老北京炸酱做法。如果您没有从国内带来的酱,也可以用韩国的酱,炸出来的酱又香又甜,还有点微辣,别有风味呢!这种酱叫“SEASONED SOYBEAN PASTE”,装在绿色的盒子里(请看图片。韩国酱品种很多,别的我没试过,绿色盒装的这种一试就很喜欢),这种酱在任何韩国商店都可以买到。

您如果觉得炸酱面油多、肉肥,不够健康的话,我也同意,其实我也不是经常吃,偶尔解解馋,同时缓解一下思乡之情吧。

          别忘了再切上一盘黄瓜丝,一盘豆腐丝,来一盘炒鸡蛋,和炸酱面拌一块儿,那滋味儿,别提多美了!

         
下面上几张图片,最后一张是用韩国酱做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我会作炸酱面。但是我从小最恨吃这东西。从小不吃猪肉,也不喜欢炸酱味道。只吃芝麻酱。
提拉米苏小肉包 回复 悄悄话 看见就饿了,最近胖了好多,就是因为这里天气太冷迷恋面食!
jiyangwenzi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炸酱面的炸酱前面的做法和你差不多,但在起锅前,一定要加一些葱花,特别是葱叶。会更美味,色彩也更漂亮。这就是色、香、味俱全了。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望乡8' 的评论 :
我用的是面厂卖的切面。不太喜欢超市干面,韩国店卖的切面也不错。自己擀太费事了。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谢各位来串门!这炸酱面,把咱老北京老少爷们儿胃口都提起来啦,呵呵!您瞧,还真是各村儿都有各村儿的高招儿,高家庄儿,马家河子的做法肯定有所不同。您做那口儿,没准儿比我这活儿还棒呢!
我这照片上看着是有点干,可那一准儿是那照片没照好!吃着那叫一个香!咱老北京不有句话吗?“包子有肉不在褶儿上”!照片不准!下回照一好的。
蒜肯定得吃,是吧?敢情!可我忘了照张带大蒜头的了,疏忽了,可我那天还真嚼了一大头蒜呢,嚼完了还去看了场电影,估计熏着人了。
ncpga,对不住!我爆锅儿了,忘写了。
至于配菜,咋整都中!可您说对了,就这黄瓜条不能少了!
甭管怎么着,就这炸酱面这口儿,给我一桌儿山珍海味都不换!那滋味真是:上鞋不使锥子——针好,狗撵鸭子——呱呱叫呀!
ncpga 回复 悄悄话 大妹子,从来不爆锅么?
天涯无芳草 回复 悄悄话 甜面酱一定要六必居,比天源好吃。
澳洲老农 回复 悄悄话 这是老北京,没错。只是炸出来的酱有点干。吃炸酱面就大蒜那是必须的。
望乡8 回复 悄悄话 你用的是超市干面还是手杆面?
月坛老汉 回复 悄悄话 各村有各村的高招,都说自己家的炸酱好吃,这没错!炸酱面的面码也各有不同,比如“心儿里美”就不好找,但黄瓜肯定必须必须必须要有的!!放青豆,黄豆,豆芽,芹菜末,香椿,白菜丝儿,小水萝卜丝儿等等,都成,就是没听说搁鸡蛋,豆腐丝儿的。另外也没有口嚼蒜呀,您不吃可以,但您最起码放在一边再摆拍嘛,也显的您特正宗啊。
东四刘石匠 回复 悄悄话 说实在的,大妹子,你这酱炸得品相真一般 ,看你桌上没摆大蒜?那怎么能叫吃炸酱面?
97 回复 悄悄话 我家不用甜面酱,但放两次糖,一次在煸肉的时候,一次是炸酱的时候。还要有大料(八角)提香,加醋去腻,火候也重要。
我家炸酱是我姥姥的家传,世代老北京。
Ying157 回复 悄悄话 Delicious !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俺家的有点不同。1)肉在锅里要煸的见干一点,2)出锅前加点蒜片。
你可试一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