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亭路上莫徘徊

岁月如水,流到什么地方,就有什么样的风景。
个人资料
长亭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话老理(三)不做媒人三世好

(2013-08-04 13:30:32) 下一个


老话老理(三) 不做媒人三世好
人遇见事儿憋不住就得说出来,写,无非也是想讲理,理在哪儿,讲明白就行了,这应该不是一件难事。
可中国人的道理往往都两说着,南辕北辙,还都能成立。比如说这篇文章的标题我原想用“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成全别人的同时也带给自己愉悦的心情。这样的写法似乎能传达出一种正能量,传递幸福,分享快乐嘛。遗憾的是,这不是我的本意,我真正想说的是:好事难做,媒人其实还是不当的好。
如果我还坚持按原标题写,用北京话说那就是“装大尾巴狼”,这没必要,在文字里我需要保持真诚。
所以我改了标题,现在让我们从这句老话说起,原话是这样的:不做中,不做保,不做媒人三世好。”显然这是在告诫人们不要去当中间人、担保人或是媒人。其实我们一想便知这都是些吃力不讨好、两头受埋怨的差事。
单说说这媒人为什么不能做。
从古至今,媒人作为男女婚嫁的桥梁在婚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人们常说“千里姻缘一线牵”,天上无云不下雨,地上无媒不成亲。 可见人们对媒人的敬重与友好。
媒人曾经是个正经营生,收费服务,在旧式婚姻中不可或缺。身为媒人,他们不仅要熟悉男女双方及其家庭的基本情况,力求门当户对。还要准确地向双方及其父母反映对方的情况,使之互生好感,让婚嫁成为可能。民间一向有媒人“说破嘴、跑断腿”一说。从牵线搭桥之日起,媒人就经常往来于男女两家之间,交流情况,传达彼此的愿望和要求。依照老理,媒人往返于两家的过程中双方都有招待媒人的义务,所谓媒百餐,一方面说明人们对媒人的款待,同时也可以看出其奔走撮合之辛苦。
当男女两家对婚事取得基本一致的意见之后,媒人还要带男方去相亲、换庚贴、送彩礼、订婚,择吉日、接亲,协办拜堂成亲事宜,可见媒人绝不是一件轻松的差事。
如今虽说网络替代了不少传统媒人的角色,可时至今日依然有很多人希望凭借传统媒人牵线搭桥,靠朋友或家人介绍来认识和了解未来的另一半,觉得这样的方式更靠谱,毕竟在网络那个虚拟世界里骗子太多。
现代媒人也许是双方的长辈、亲戚,也许是朋友、同事、同学,媒人不是他们的职业,他们只是在做好事,想成人之美才牵线搭桥,这一切完全是出于一种美好善良的心愿。
可世上的事好心未必会得好报。说媒这事没说成的不算,说成了的,无非两种情况:一是通过媒人得到了幸福美满,可从此也就没你媒人什么事儿了,因为中国还有句老话,新人进了房,媒人抛过墙。能做到饮水思源的人毕竟少而又少。
另一种情况是婚后不幸福或不如自己想像中那么幸福,而反过来埋怨媒人的,此时媒人成了一切不幸的根源。我一女友当年是我给撮合成的,都结婚二十年了,俩人一闹矛盾,苦大仇深的电话隔着大洋就拽过来了。我能说什么呀,只好低头认罪:你们谁都占理就我理亏,知人知面不知心,我当初看走眼了,一失足成全了你们的千古恨,害你们不能幸福美满过一生,我这罪过大了去了!
这些是婚后的情况。再说婚前,按老理儿男女双方一旦确立了恋爱关系,登记结婚,就应该双双前去看望媒人,正式邀请他们参加自己的婚礼,并诚恳地与他们商量婚姻事宜,介绍婚礼准备情况,并证询他们的意见,以示尊重。在婚礼上,应以贵宾的礼节招待媒人,请媒人坐主桌,并向亲朋好友介绍,表达感谢之情在婚后,新郎新娘至少应前往媒人家中正式道谢一次,而且不能空手而去,其实送什么并不重要,带上感恩的情意就够了。
可现实中媒人往往得不到应有的尊重。有时候你好心介绍之后,就没了下文,两个人结婚的消息你还是辗转从别处听来的。还有的到结婚时终于想到你了,请你参加他们的婚礼。婚礼上按说应该请媒人发言介绍情况吧,你为此兴冲冲准备了好几天发言稿,结婚那天提着贺礼直奔那主桌去了,却发现主桌上根本没你名字,把你搁一犄角旮旯,跟几个完全不搭边儿的人坐一块儿不说,对你牵线搭桥这段儿更是黑不提白不提,当你面儿直接就篡改历史,愣说人家两个是自己大街上认识的,压根儿就没你什么事!

     你拿自己当根葱,可谁拿你炝锅啊!做了半天媒,人家那边没红包没感恩没尊重,你这边又买贺礼又搭时间车马费,你说你窝囊不窝囊?啥叫赔本赚吆喝,你今天算是看明白了。
情况本不该这样。可这会儿你骚不搭眼儿的坐在婚礼的角落里还坐得踏实吗?还是抬屁股走人吧。
这个世界上不是每个人都有善良之心的,既然侥幸拥有此心,愿意助人为乐做善事,就更应该小心善用它,呵护它,全力保护它不受污染。我们不能改变大环境,不能让过河拆桥的人学会感恩,我们毕竟是凡人,再有道德有休养,也只能做到不计报酬,不求表扬不求好报。如果还需要我们更上一层楼到达圣人的高度,甘愿做好事得恶报,别人打左脸还贴上右脸,我以为这就有点变态,成了欠揍,再好的事也不能做下去了。
现代社会的诡异之处在于,善良的人还是有的,但是大家往往不敢轻易把善良拿出来用,因为善良脆弱、不堪一击,善门好开、善门难关。所以我们在做善事以前不得不提醒自己,光有满腔热情是不够的,还得懂得何时需要有所不为。不该管的事不管,管不了的事不管,管与不管的前提和底线是:做善事不能伤害到自己的情感。
所以我觉得老话依然适用:还是“不做媒人三世好”。

      不做媒人没烦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人遇上不在理的事儿,心里不平就要想办法说出来,有句话叫君子动口不动手,动口有不同方式,出去嚼舌头根子我以为就不如把道理写出来,就算气话,也得来个理通文顺人服。
就因为媒人做得窝囊,我好容易把道理给自己掰扯清楚了,发誓从此洗手不干以后,没过多少日子,这不,就这两天就又帮人牵上线了。
这人啊,还是江山易改本性难移!真到时候不帮忙就手痒痒。
等我做成了这担再通知哥儿几个不迟。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好吗!俺当过三次月佬了。看来来世要坏事儿。
happybob 回复 悄悄话 对有恩之人表示感激和报答,乃做人本分.
happybob 回复 悄悄话 于人有恩而不图报答, 方可无烦恼.
Minirock 回复 悄悄话 从你的文章看得出你的性格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媒人者,专事六国贩骆驼的--马泊六。
所谓:车船店脚衙,无罪也该杀。
BlueRiver11 回复 悄悄话 Sensible!!!
工人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