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亭路上莫徘徊

岁月如水,流到什么地方,就有什么样的风景。
个人资料
长亭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话老理(四):给个棒槌别当真

(2013-08-18 04:16:37) 下一个
老话老理(四):给个棒槌别当针(真)
世上有两根棒槌是认不得针(真)的:一是客气话,二是承诺。
先说客气话这根棒槌。不往深里说,能分辨出别人说的哪句是客气话,哪句是掏心窝子的话,就不易。比如说,我这些年在夏威夷接待过不少朋友和朋友的朋友,“有朋自远方来”,咱不亦乐乎,出钱出力责无旁贷。每当我到机场去送行的时候,对方总会千叮咛万嘱咐:“你回国的时候,可一定要告诉我啊!”要不然就是“国内有什么事一定找我,千万别客气啊!”
这究竟是客气话,还是掏心窝子话,我一直揣摩不透。单看那语气那表情,让你觉着真要到时候不去找人家,就跟忘了自家人似的,简直是罪过。可你要到时候真打电话过去了,那边的口气就不一样了:“我今天想请你吃饭来着,可最近实在太忙了……”
这话听着怎么那么别扭啊,好像咱打电话过去就为了找顿饭吃似的。其实好容易回国一趟,和家人相聚的时光比金子都贵重,要不是您当初那客气话儿说得太像真的,咱怕耽搁了交情,有必要非联络您吗?这都哪儿跟哪儿啊!
啥叫客气话?那是寒暄、搭茬儿用的,就图个不冷场,说完就忘。你这一认了真,人家准在背后笑话你:瞧这傻帽儿,国外待久了,连句客气话都听不出来了!
我在这方面是有点儿弱智,分不清那句真哪句假,老拿着客气话这棒槌去认针(真)。可话又说回来,这也不能全赖我,现在的人实在太会装了,看着一个比一个真诚,实在是真假难辨。
客气话的当上多了,后来再有人邀请我,我就使劲盯着人家眼睛反复追问:“你不是在跟我说客气话吧?我这人可实诚,听不出来啊。”可人家一个个都跟受过特务训练似的,别说从眼睛里看不出真假,就算上了老虎凳也不会从实招来啊!你可曾听谁认过这账:“我说的都是客气话,谁当真谁傻帽儿。” 没有吧?我问得越执着,越令人咬牙切齿呢,非逼他把谎编圆了不可!
假作真来真亦假,这以后辨别不清的我一概婉拒。客气话这跟棒槌就是当不得个针(真)使。
其实客气话要跟诺言比起来,也还只能算是小巫见大巫。
何为诺言?诺言首先是一种约定。年轻的时候,我读过一首诗叫《生命之约》,汪国真写的,至今还能背下来。虽然他诗中表达的是关乎生命的重大约定,但我从一开始就把它解读成了守诺的誓言:
“如果到了约定的时候
我还没有来
那一定是出了,人祸天灾
房屋被夷为平地
桑田变为沧海
所有必经的道路全被堵塞
……”
还记得当年的朋友中,有位叫王鲁豫的,为这首诗配写下这样的赏析文字:
“我只想赴约,即使天塌地陷,桑田沧海,裂断了所有的路……
我只想赴约,就算我再也无力跨过死亡的障碍,梦里,我也一定会来!”
这才是千金之诺!
诚信二字原本就应该是做人的原则及本份。高贵的人从来都是守信用的,因为他们尊重他人,也正是在对他人的尊重中,他的自尊才得到了最充分的体现。
大家在一起交往、做事,要么不答应,答应了就要履约,中途变故必须声明、收回承诺,该认罚就得认罚,否则这义务便不可解除——这便是诺言。
仔细想想,那些曾经引起自己不满的和你让别人不满的事儿,大致冲突点都在轻诺而寡信上面,有时一件小事甚至可以引发出极大的愤怒。
显然,遵守诺言是一切契约的基础,是一种道德约束和避免冲突的手段。它虽然不像法律条文、买卖合同那么清楚,但谁要食言,就是一种犯规,对方立刻就有反应,就算不说出来,也会心知肚明。谁也不是傻子。一个许诺三年没兑现,谁都看得出来那是你压根儿就没想履约。
如果一个人铁了心要食言,说了不算,算了不说的话,就算把他说过的话刻在脑门上也没用。敢于食言者,绝不是记性不好,而是经过了深思熟虑的权衡,自认为违约比履约更划算,才会执意这样去做。
言而无信的人有两类,一类是出于本性、本能。公然许诺公然爽约是家常便饭,绝无罪恶感可言,被人指责后,还会冒出一种怨恨:怎么着?我欠你的?
另一类则是一边抱怨别人不守信,一边自己也变得言而无信起来。他们的理由是:不是我不想当好人,是当不成。既然别人不守信,我也不用守。守信当好人那是圣人的事,身体力行太累。我只要不当那最坏的就行了。
没有最坏只有更坏,当一个社会里人们都不去比好而去比坏的时候,整个社会就变成了一条被彻底污染的河,这样的河里到哪里去找一条干净的鱼呢?
理想社会,人人以诚信为本,任何情况下都不可违背,一旦违背,就意味着失去了信誉,再没人带你玩儿!
可如今诚信二字早已湮没在无休无止的为名为利的风雨烟尘中。情愿守信者凤毛麟角。以前我总以为中国人的善良和守信对内不对外,甭管大环境多乱,至少在小圈子、熟人朋友之间还是可以彼此信赖,遵守诺言的。可现在我却发现即便是在朋友这个很密切的小圈子里,言而无信也逐渐盛行起来,连朋友的承诺也不能信了,这世道!真不知道今后还能信些什么。
好在生活中的大量违约失信,并不一定会带来实在的损害,带给对方的仅仅是情感挫伤而已,然而承诺已然变为一根不能当真的棒槌,这还是让人甚感悲凉。
可信的只有这千年的老话老理:“给个棒槌你别当针(真)!”
失信违约之人说到底是利益驱使的,以为自己占到了便宜。可还有句老话不知他们听到过没有:“占多大便宜现多大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总结的好!当今的中国就是“没有最坏只有更坏,当一个社会里人们都不去比好而去比坏的时候,整个社会就变成了一条被彻底污染的河,这样的河里到哪里去找一条干净的鱼呢?”
和20年前比是天地倒个的变化!
yiyan007 回复 悄悄话 我最近一直跟国内我最近一直跟国内的企业家打交道,深切地感到,我们的企业家哪一天能够做到讲信用的话,我们这个国家就有了希望,否则永远是一团糟。

许多人讲起道理来一套一套的,可是却把信用踩在脚下。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eng' 的评论 :
是啊,要是有人跟你说,没事咱一块儿吃饭吧,就不能当真。你想没事吃什么饭呀?那一定是客气话儿。得说有事找你才能吃呢。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ppybob' 的评论 :
谢谢分享,这话真是既形象又生动!得记下来,太有才啦!
happybob 回复 悄悄话 我有同感.老家有句话: 让到是一礼,锅里没下你一粒米.
lueng 回复 悄悄话 国人老客气了, 出来才晓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