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亭路上莫徘徊

岁月如水,流到什么地方,就有什么样的风景。
个人资料
长亭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婚姻杂感(二)

(2012-11-04 10:29:11) 下一个

婚姻杂感(二)

我总觉得生活的准则,伦理的准则,本应是些简单易懂的东西,不会太复杂。追求快乐与幸福,躲避苦难与伤害,这本是人之本能,最自然不过的事了。人在家庭中也应该追求一种聪明的生活态度,但不知为什么总有人情愿把原本简单的生活过复杂了,搞出些偏执的怪理,做出些武断的结论,把日子过好的本事没有,让日子变得更难过的本事倒不少。

我一位女友的先生一向热衷于节电,到了晚上只要他在家,客厅里就只能开一盏小台灯,谁再多开一盏灯,都会遭到他的斥责,灯也会被他马上关掉。为了节电,他把家里灯泡全换上了最小的瓦数,从窗外看进他家,只见一星半点闪烁的鬼火,不知情的人总以为里面在过鬼节。这种状况持续了多年,全家人一直在黑暗中摸索。我女友喜欢亮堂,每日面对如豆之微光,郁郁寡欢了无生趣,日久天长就患上了抑郁症。她情绪低落、经常失眠,睡着了还常梦见自己变成发光的萤火虫,从阳台上展翅飞向璀璨的星空。她的状况让我十分担忧。

为了治病,她四处寻医花了很多的时间和金钱。

前两天我去她家见她一脸憔悴、目光呆痴的样子,很是心疼。按说这是人家的家务事,我似乎不该说什么,可我一看见她那位节电老公,就彻底搂不住火了:“您当初要找一耗子多好啊!整天跟您一块儿在黑暗中大眼儿瞪小眼儿,多志同道合,多幸福啊!非找这么个热爱光明的太太就是您人生的重大失误!” 

那位涵养倒真好,笑眯眯慢条斯理道:“是她自己神经太脆弱了,呵呵,我怎么没事儿?”
     我彻底无语。

节电与健康孰重孰轻?这笔账并不比一加一等于二难算吧?一个灯泡,千瓦小时才一度电,换个灯泡又能省几个钱?可人家偏不这么算。

婚姻无小事。任何的鸡毛蒜皮,芝麻绿豆,陈康烂谷子都可能酿成大危机,针眼大的洞也能透出斗大的风。

所以一个人在步入婚姻之前,先要深入了解自己,了解自己想要的生活及顺序。明白自己能接受什么,不能接受什么,并且勇于表达,而不是一味地迁就对方,你忍得了一时,却忍不了一世。自己不能接受的生活就不值得一过。人总不能忽视自己,委屈自己吧,生命是自己的,日子也是自己在过,总得无愧于自己才对。再说我们都有理由盼望好一点的生活,和谐一点的婚姻。

在生活顺序中,最优先的顺序应该是,尊重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皇城根草民 回复 悄悄话 男儿带吴钩管什么用?美国需要带吴枪!有机会带你打枪过过瘾。那时候你就知道吴构只是装饰品,把玩之物了。在热兵器之前,冷兵器都是废物。 美国一个老黑拿把枪抢劫,谁都要老实保命。拿把刀子,男人还有反抗的可能。你打过手枪吗?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俺也节省,喜欢省电,可没想到还有这么吝啬的男人啊!
俺这是小巫见大巫了。

你应该再狠点骂几句。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60后那一代的评论:
谢谢你的评论,你说得很实在!就是这么回事。先要自己的幸福了,自己的幸福满溢出来,才分享给别人。
iapdog 回复 悄悄话 极品男。看两次医生的钱够开灯十年了。

我以为我自己够变态的了,买什么东西总想找好几家商店比较一番买一最便宜的,后来一算,省的那点还不够油钱。

没想到有这么变态的。应该强制去看心理医生。真是没有最变态,只有更变态。
60后那一代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长亭路的想法。你陈述的是一个很简单的生活例子,但很严酷。目睹我们上一代以及这一代的悲欢离合,我的总结,你必须过自己的生活,只有自己幸福了,你周围的人才能幸福。每次你委屈求全的时候,你必须先问问自己,确认你自己已经被说服,千万不要带着遗憾和后悔去做所谓的牺牲。一旦你做了”牺牲“,你一定期待回报,那么你就奠定了不幸福的基础,因为你把自己的命运已经送到别人手上,让别人来主宰你的命运。如果别人让你失望,你就痛苦。这个其实是很简单的道理,我们生活中就是做不到,也做不好。今天写出来,觉得你一定能理解。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我看这男的也是有点强迫症,这不是省电的事。男的也应该去看心理医生。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大多数年轻人结婚前连自己都不了解,哪里有多了解对方。再说大家结婚前都忙着谈恋爱呢,哪里有空了解价值观。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评论!
我同意你们的观点,不是一路人,价值观不同,硬凑在一起不会有什么好结果。与其在一起相互折磨,不如好合好散,大家还留个念想。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shu的评论:
Wushu,你说得对:“让人抑郁的并不是暗淡的灯光,而是暗淡的希望。”这样看问题就站到了高处。绝不仅仅是节不节电那么简单,没有爱、体贴与关怀,生活就没希望了。
sslw 回复 悄悄话 Totally agree with you. No matter how wasted you are the electricity will not cost too much. I rented my house for 7 weeks in summer.I didnt have a great tenant. The tenant made the AC 10 celcius (extremely cold) so the AC was on 24X7 and they opened the window too. Most of the lights were on even in the day time. My kitchen light has 6 bulbs each is 60w so you do the maths. Then my electricity bill was $500 and water bill was $100. So really I dont think it is that bad.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OMG,都抑郁了还不离婚去追求光明?把节电男一脚踢出去,家里立马全换上亮亮的大灯泡,开一屋子!!!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物以类聚,不是一路的不分还等什么?忧郁是小事,更有甚者。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人在家庭中也应该追求一种聪明的生活态度,但不知为什么总有人情愿把原本简单的生活过复杂了,搞出些偏执的怪理,做出些武断的结论,把日子过好的本事没有,让日子变得更难过的本事倒不少。”----可能很多人有这样的本事,呵呵!

谢谢分享!
wushu 回复 悄悄话 还有这样的事啊。
你问得很对:“节电与健康孰重孰轻”,芝麻和西瓜。要深究起来,这并不会是节电那么简单,应该是对另一方的尊重和家中话语权的问题。你也隐含提到这个,“婚姻无小事”。
你说的“总得无愧于自己才对”,是从女方的立场说的,有恨其不争的意思。不过男方潜意识可能也在这么想,自己家里连节电那么点事也做不了,岂不愧对男人称号?
你劝柔者要有刚,我加上刚者要有柔。
让人抑郁的并不是暗淡的灯光,而是暗淡的希望。人类有电灯的历史还不足人类文明史的十分之一,有光亮是人类的进步,没那么光亮也不是不能活。失去了爱,那大概从石器时代开始就是个大问题了。
飘在尘世间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
----------------------
明白自己能接受什么,不能接受什么,并且勇于表达,而不是一味地迁就对方,你忍得了一时,却忍不了一世。自己不能接受的生活就不值得一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