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亭路上莫徘徊

岁月如水,流到什么地方,就有什么样的风景。
个人资料
长亭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孝顺孝顺,既孝还得顺

(2012-11-25 12:34:54) 下一个

孝顺孝顺,既孝还得顺

父母越来越老,路途遥远,回趟家不易,我总希望每次回家的时候多陪陪他们,也尽尽女儿的孝心。

尽孝,总希望能用一定的形式来表达,但对我来讲这“尽孝”二字却难以落到实处。我想孝敬他们钱吧,可二老的离退休待遇都挺好,根本就不差钱,动不动还老往我手里塞钱呢。孝敬衣物礼品保健品呢,我买过很多,他们都不怎么用,堆在家里占地方。说实在的,人到老年需求已经很少了,吃不下喝不下走不远的,你让他们去哪里消费呢?

每次我回了家,一家人亲热了几天之后,老爹接着去读他的书,老妈接着去唱她的歌,他们的生活又回到了原来的轨道,就剩下我一个人没事干整天揣着手在家溜达。

有一天实在闲得无聊,我忽然发现客厅和厨房的的地砖缝里有很多积尘和油污,于是我找出刷子,小刀,洗涤液等,跪在地上将砖缝剔干净,露出了它的本色。我做这件事的最初目的其实很简单,我喜欢干净,不愿家中有藏污纳垢的地方。原本我只是想试试,看我能不能搞干净它,如果可以的话,下一步我就要去小区的办事处,请他们派清洁工来照我的方式把整个地板都清理干净。

可是后来我无意中发现我这种执着的姿态特受人待见,老爹也不读书了,老妈也不出去唱歌了,这俩人全跟在我身后抿着嘴儿乐,欢喜之情溢于言表。我想我跪在地上抠砖缝那背影一定特深情,害得老头儿老太太这个递毛巾给我擦汗,那个让我喝汽水降温,比我还忙活。得!看这架势我还是得自己干吧,真要请人干就出不来这效果了不是?呵呵!那星期给我累得腰酸腿痛,全身骨头彻底散架,可我们家就跟过节似的,这喜兴劲儿!那天隔着窗户我都能听见我妈在院里逮谁跟谁夸我,就真跟他们那闺女真是个大孝女似的。

这下我总算是号准了爸妈的脉,找到了最好的尽孝方式——跪在地上抠砖缝,打那以后,这就成了我每年回家时的一个保留节目,这不,都坚持了好几年了。

所以咱孝敬父母,光常回家看看还不够,身体力行是必须的。其实谁都知道,以我在美国的收入来衡量,花一个星期的时间,累得腰酸腿痛的在家里抠砖缝很不划算,如果由我来花钱请当地的专业清洁工就顺理成章得多。可这账还真不能这么算,孝顺孝顺,既孝还得顺,顺应父母的心意就达到了最好的效果。这种不上算的劳动之全部意义就在于这么做本身能让自己觉得很崇高,也能让父母觉得很受用,要的就是这感觉,就算是为此找些罪来受也是值得的。

不过话说回来,一年一次,我当然可以抠一抠砖缝,这没什么,但如果真需要我三天两头跪下来抠一回地砖缝儿的话,那我迟早就会发疯。这也是实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川北凉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长亭路的评论:

谢谢你的回复和鼓励的话语!看的出你是个温柔又开朗的人。其实我也是个开朗外向的人,喜好和爱恨都表达很分明,我也经历了很多苦难,算是阅历丰富的人,要不是性格豁然,当然,脾气也有些倔犟,恐怕也会象我弟弟一样了。正是我经历了很多(昨天看了你的文章,羡慕你,也为我自己流下了眼泪,万分感慨中匆忙写了那么多。其实有很多事因担心篇幅都没写),我才对人生有了更多的认识,自觉自己还是很坚强的。是啊,人生即漫长又短暂,抛开一切烦恼,眼睛朝前看吧。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石榴花的评论:
对极了,人生那么短,跟父母相处的时间有那么短,较什么真儿啊!
让老两口儿高兴,咱不是自己也乐呵儿吗?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川北凉粉的评论:
谢谢川北凉粉(我最喜欢凉粉了,多清爽呀!)写了这么长的留言给我。从你的留言中可以看出,你是一位既善良又孝顺的好女儿,为你的家庭也付出了许多许多。但是出于种种原因,你的父母亲人们并没有让你体会到更多的亲情和温暖,你为此非常的苦闷。你的心情我很能体会。
我想有这样几点原因:一是我们中国的父母一般不习惯情感外露,他们可能心里是疼爱你的,表现出来却是另一种形式,甚至是以一种埋怨的口吻;二是你对亲人表达爱心的方式也许并不是最恰当的,比如说你邀请父母来国外确实是一片孝心,可你妈妈不愿来也是有原因的,在这件事上就不必较真,不必勉强,不来就不来嘛,你有空回去看看就足够了,何必做这种花钱又受埋怨的事?还是那句话,既孝还得顺,顺比孝更重要。在一个家庭里,出力最多的不见得是最受待见的。有时候用一点小心思,揣摩一下对方的心理,双方就皆大欢喜了。
再有,父母对我们最大的恩情就是给了我们宝贵的生命,就单冲这一点,我们付出多少孝心作为回报都是应该的,你说呢?多想想他们的优点。对自己的亲人有善心,爱心还要有耐心。
另外情感交流的确最好有一个互动的过程,实在没有互动的话,你做了你该做到的,能够问心无愧也已经好了。不要强求,也不要做得太多而让自己失去心理平衡。
你那么聪明,相信你一定能处理好和亲人的关系!为你加油!
长亭路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ervus的评论:
这是个切实可行的好主意!谢谢!我怎么就没想到呢?对抗油污还是409比较好,你说呢?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皇城根草民的评论:
老乡,我去你博客溜达了一圈儿,你的北京故事写得挺有意思,等有空我再仔细拜读。全是咱老北京的事儿,看着亲!
不过你的《北京大妞儿》看了可让人有点寒心,瞧你把咱北京妞儿写的,看着有点不落忍,没那么惨吧。你看看我写的北京女人靠谱儿吗?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37859/201011/10676.html
川北凉粉 回复 悄悄话
长亭路,真的好羡慕你。你拥有多么好的父母。而你用你的实际行动锲而不舍地演绎中国的古老传统 - 孝顺。父母和子女都有互动回报,多好啊!

本人一直自认为不是个很好的孝顺女,因为有行动,还有些怨言,这些怨言就抵消了我的行动,但作为在重男轻女思想比较严重的家庭(我妈不承认,我爸从来不说)的唯一女孩,我还是自认为做得比较好的。
我和我的双胞胎哥哥从出生后4个月就被送回老家,由奶奶带大到6岁再被送回到父母身边。记得7、8岁我爸抽烟,让我划火柴给他点烟,我那时不会,很怕划火柴,结果硬着头皮点上,把大拇指烫个泡。10岁那年有一天全家要去市里,我穿戴干净漂亮,可早饭前家里让我去倒慢慢的尿罐到公厕,小心翼翼中还是不小心洒到刚穿的嫩黄的条绒衣胸前一点。现在想起来要是我才不会也不放心让我的女儿这个年纪去倒大人尿的那么多尿。好像印象中6岁刚回到父母身边,有一天我妈让我去扔一小团包好的东西。我拿在手里好奇,出去扔时碰到我双胞胎哥哥,两个好奇的小孩在扔之前慢慢打开这小团东西,结果吓得赶紧扔了,是血么呼啦的卷起来的女人的卫生纸。到现在我也不明白。15岁高中住校离开家一直到上大学、毕业工作、结婚、移民出国。我是家里唯一上大学的孩子,还是我父母机关大院里77年恢复高考以来第一批考上重点高中和大学(80年代初)的仅有的两个女孩子之一。以前大院里的子弟都是考石油系统的技校。我们家没有祝贺,没有赞美的话,就好像什么事也没发生。后来我听我妈说:你爸说咱们家三个孩子就你一个上了大学,有什么用,结了婚等于给别人家培养个大学生。上高中和大学7年间都是我每月钱花的实在没有了,坐长途车回家小心翼翼张口要的。从毕业工作到现在,家里从未再给我过钱。真羡慕你写的父母动不动给你塞钱。大概从我12岁开始懂些事儿了,父母就让我做家务,但从不让我哥干。我上学离开家,我妈给我哥洗服洗到他29岁结婚。后来我毕业到结婚,头几年每逢回家都给家里钱,买得大包小包的。但后来就没给钱只买东西了。给我妈买的毛衣大衣,她嫌不合她的意。因工作关系每次出国都给家里买东西。我爸这辈子就没给我妈买过金项链戒指耳环等"奢侈品",尽管俩人都是石油单位的双职工,收入待遇比地方好多了。我出国给我妈买了。但她听信了嫉妒的邻居阿姨说扔地上听响儿不是足金的(在意大利买的,那儿金货都是18K的)。她说玉的好,对身体好。97年我31岁,和我结婚8年的丈夫意外伤亡。直到5年后我再婚,五年里我妈从没过问过我,5年里父母哥嫂没有一个主动给我打过电话。前夫的去世对我打击很大,我曾哭着历数家里对这个女婿半个儿没做过什么,从我高中离开家到他去世,每次回来都是睡厅里的沙发床,他去世前一个月我爸把我睡了16年的沙发床运回老家了,我们回来没地方睡了,睡我哥家厅里的拉不开的沙发加茶几,或去我妈同事家睡。我妈单位发纯毛毛线,我妈给我哥我爸我弟一人打一件,怎么没有半个儿的呢?我妈当时听到这就跟我吵,全然不顾我当时丧父的悲痛心境,闹着闹着她跑到阳台要跳楼,被我爸一把给拽下来。我当时吓得一下跪到地上,求求她别这样。一家子来市里玩,吃住玩就走,从不问我工作生活怎样。前夫去世时单位给的一室一厅,厨房和厕所墙都是水泥没刷白浆的,家里三个大男人来了就是吃住,从不愿也不想为我做什么。可我妈却我27岁的后来精神分裂的弟弟来到市里找我去保姆市场给他找了个19岁漂亮小学没毕业的小保姆,被我最后制止,这是欺骗,出事要负责任的。我的朋友同事当时都看不下去了。老公去世后的第一个春节想起了安徽老家的奶奶,于是回了老家。老家的人知道我在大城市外资工作,说老家要盖房子,我那时心情也低落,看到老家的茅草屋也可怜,问盖房子要多少钱?他们说3万。我当时也就说想想办法吧。不知怎么到了5月份,从来不打电话的老家人和奶奶居然把电话打到我当时出差的华西村,要钱,口气很强硬:说好了的,怎么这么长时间钱还不打过来?我办公室里的人听到了,说你奶奶有两个儿子四个女儿女婿4个孙子,轮也轮不到你,凭什么让你一个人出?我只好说我当时是出差借调一年,手头上没那么多钱,等我回原单位市里再说吧。一年后念在奶奶把我们带大的辛苦,给了他们4万7。2年后我大姨家的大表姐从东北来给人看小孩,我给她介绍了我当时上班的开发区的外资企业做宿舍管理,一年后我跳槽了,她也不再被续合同了。我让她来我家,准备再给她找新的工作。结果一个月后不辞而别。估计她听到我电话面试时要的薪金是6千,一星期后在火车站打电话找我要钱,张口要2万。我说我没有那么多现金,就让她先拿床下的2000块吧。她有我家钥匙,拿了钱就走了,还捎走我的一个意大利买的皮包,从此再也没有音讯。没办法,家庭是这样,就移民吧。02年移民前的那个夏天我回家,花了一下午的时间打扫厨房,擦墙上、抽油烟机、炉灶、碗柜、烟熏黑的锅,仍了我从小就用的掉了漆的搪瓷盘子,买了新的成套的盘子。干的我满头大汗。结果4点钟我妈去参加基督徒家庭聚会回来,看我扔的旧盘子10几年还在用的筷子,不但没有问我累不累渴不渴,反而骂我把她的东西丢掉了。尽管我以前总跟她灌输筷子用几个月就该换等健康温馨提示,但对我父母这个农村出来过过穷日子的人根本听不进去。临走前一个月换美金时,特意留出4万给父母,3万给哥嫂。后来06年回国卖房子(房子没人打理,家里人来市里只住。出国前办了委托公证给我爸和哥,让他们把房子卖了均分钱,或谁卖了谁拿钱。出租他们也不管),卖了16万,又留给他们5万。10年我爸病重,十几年来他的心愿一直是回安徽老家买房子,尽管他们在郊县的房子是三室一厅的,可我爸这一辈子过惯了什么都是公家给的,一直犹豫,直到房价涨得买不起。我说我可以出一半钱再在市里合伙买房,这样我回国还方便有落脚之处。妈还是听从我爸的意思托人在老家找了22万多的房子,张口让我出一半。我说我和我哥都有份啊。我妈立马说你哥没钱了,他买了房又买了车。我把一半的钱拿回去没有一个月,我爸去世了。而他住院2个多月花的加上丧葬费共计14万多都是我哥给垫的尔后公款报销的。这证明了我妈就是护着我哥。这事让我难过了很长时间,现在想起来心里拔凉的。
移民这十年,觉得离开家这么远几乎每周都打几次电话,一说话就是半个小时一个小时,我爸妈嫌我话多。我移民10年我妈从没说为了甩开他们之类的话。我爸去世了她孤独了说我就为了想离开他们才出国的。很多次邀请他们出国来我这玩,他们说国外有什么好的。我爸直到去世也没来我这看过。今年我更我妈说:你看,我爸就是个遗憾,还是出国来看看吧。结果领她和我小侄子去迪斯尼及其它旅游景点她不喜欢,吃不惯玩不惯,照相也耷拉着脸,说出国是受洋罪,是为了让我没有遗憾。在我家这也不习惯那也不喜欢,我做饭主张健康清淡,但营养俱全。她说没有油水。我们两口子一年也就去吃波士顿龙虾自助,领他们去吃,我妈说夏天不吃海鲜,寒凉。我说:妈,偶尔一顿没事,又不是总吃,那就给你拿点寿司姜好了。我干活她不主动搭把手,我也不好叫她,只说来了就吃好玩好。在外面她老是痛苦的表情,老说自己苦命,羡慕同事的女儿能陪妈妈晚饭后遛遛弯,她没这个命,小儿子精神疾病折磨她十多年。我跟她说着说着就说不到一起。我一着急就大声了,说,妈,你别这样好么,叫你出国来就是散心开心的。她说没这个心情,越说越激动,就哭,还说,你别叫我妈,我不是你妈 (因为出国前我的遭遇及家里对我的冷淡,有一次吵架我哭着问我妈我还是不是他们的孩子,你是不是我的亲妈。她还记着这事,这次她还问我)。结果排队时有个老美就问我 Is she ok? 我就赶紧求我妈别这样,美国人爱管打架吵架的人,会叫警察的,别惹麻烦,有什么家里说。可在家里她不是睡觉就是听她带来的东方闪电的MP3,从不主动和我交谈。一去景点玩儿,她就胃疼怕冷怕热的。可是去Mall购物从没听她抱怨什么。去餐馆吃饭都是我把吃的拿到她跟前,即使吃自助都是我瞅着她喜欢的拿到她跟前,她自己都不离开桌子去看看。我领她去看一圈她也不知拿啥。

说了这么多,就是太羡慕你了,长亭路,你和你父母的亲情是互动的,而我是我单方面的,太纠结了,太痛苦了。我有时也问我自己,问题到底出在哪里。也许我冥冥之中觉得,从小没有得到关爱,我越是想得到这些关爱,就越是想做得好些,以期得到这些关注和爱,但我再怎么做也没有回报啊。是不是我期望的太高了?我真的想问,亲情到底是什么?说的清吗?几斤几两?能用刻度来衡量清楚吗?

现在我被这种亲情痛苦地折磨着。从他们9月回国我只打了两次电话后,每次拿起话筒就又放下了。不知该怎么办,怎么去处理这份纠结。


川北凉粉 回复 悄悄话 长亭路,真的好羡慕你。你拥有多么好的父母。而你用你的实际行动锲而不舍地演绎中国的古老传统 - 孝顺。父母和子女都有互动回报,多好啊!

本人一直自认为不是个很好的孝顺女,因为有行动,还有些怨言,这些怨言就抵消了我的行动,但作为在重男轻女思想比较严重的家庭(我妈不承认,我爸从来不说)的唯一女孩,我还是自认为做得比较好的。
我和我的双胞胎哥哥从出生后4个月就被送回老家,由奶奶带大到6岁再被送回到父母身边。记得7、8岁我爸抽烟,让我划火柴给他点烟,我那时不会,很怕划火柴,结果硬着头皮点上,把大拇指烫个泡。10岁那年有一天全家要去市里,我穿戴干净漂亮,可早饭前家里让我去倒慢慢的尿罐到公厕,小心翼翼中还是不小心洒到刚穿的嫩黄的条绒衣胸前一点。现在想起来要是我才不会也不放心让我的女儿这个年纪去倒大人尿的那么多尿。好像印象中6岁刚回到父母身边,有一天我妈让我去扔一小团包好的东西。我拿在手里好奇,出去扔时碰到我双胞胎哥哥,两个好奇的小孩在扔之前慢慢打开这小团东西,结果吓得赶紧扔了,是血么呼啦的卷起来的女人的卫生纸。到现在我也不明白。15岁高中住校离开家一直到上大学、毕业工作、结婚、移民出国。我是家里唯一上大学的孩子,还是我父母机关大院里77年恢复高考以来第一批考上重点高中和大学(80年代初)的仅有的两个女孩子之一。以前大院里的子弟都是考石油系统的技校。我们家没有祝贺,没有赞美的话,就好像什么事也没发生。后来我听我妈说:你爸说咱们家三个孩子就你一个上了大学,有什么用,结了婚等于给别人家培养个大学生。上高中和大学7年间都是我每月钱花的实在没有了,坐长途车回家小心翼翼张口要的。从毕业工作到现在,家里从未再给我过钱。真羡慕你写的父母动不动给你塞钱。大概从我12岁开始懂些事儿了,父母就让我做家务,但从不让我哥干。我上学离开家,我妈给我哥洗服洗到他29岁结婚。后来我毕业到结婚,头几年每逢回家都给家里钱,买得大包小包的。但后来就没给钱只买东西了。给我妈买的毛衣大衣,她嫌不合她的意。因工作关系每次出国都给家里买东西。我爸这辈子就没给我妈买过金项链戒指耳环等"奢侈品",尽管俩人都是石油单位的双职工,收入待遇比地方好多了。我出国给我妈买了。但她听信了嫉妒的邻居阿姨说扔地上听响儿不是足金的(在意大利买的,那儿金货都是18K的)。她说玉的好,对身体好。97年我31岁,和我结婚8年的丈夫意外伤亡。直到5年后我再婚,五年里我妈从没过问过我,5年里父母哥嫂没有一个主动给我打过电话。前夫的去世对我打击很大,我曾哭着历数家里对这个女婿半个儿没做过什么,从我高中离开家到他去世,每次回来都是睡厅里的沙发床,他去世前一个月我爸把我睡了16年的沙发床运回老家了,我们回来没地方睡了,睡我哥家厅里的拉不开的沙发加茶几,或去我妈同事家睡。我妈单位发纯毛毛线,我妈给我哥我爸我弟一人打一件,怎么没有半个儿的呢?我妈当时听到这就跟我吵,全然不顾我当时丧父的悲痛心境,闹着闹着她跑到阳台要跳楼,被我爸一把给拽下来。我当时吓得一下跪到地上,求求她别这样。一家子来市里玩,吃住玩就走,从不问我工作生活怎样。前夫去世时单位给的一室一厅,厨房和厕所墙都是水泥没刷白浆的,家里三个大男人来了就是吃住,从不愿也不想为我做什么。可我妈却我27岁的后来精神分裂的弟弟来到市里找我去保姆市场给他找了个19岁漂亮小学没毕业的小保姆,被我最后制止,这是欺骗,出事要负责任的。我的朋友同事当时都看不下去了。老公去世后的第一个春节想起了安徽老家的奶奶,于是回了老家。老家的人知道我在大城市外资工作,说老家要盖房子,我那时心情也低落,看到老家的茅草屋也可怜,问盖房子要多少钱?他们说3万。我当时也就说想想办法吧。不知怎么到了5月份,从来不打电话的老家人和奶奶居然把电话打到我当时出差的华西村,要钱,口气很强硬:说好了的,怎么这么长时间钱还不打过来?我办公室里的人听到了,说你奶奶有两个儿子四个女儿女婿4个孙子,轮也轮不到你,凭什么让你一个人出?我只好说我当时是出差借调一年,手头上没那么多钱,等我回原单位市里再说吧。一年后念在奶奶把我们带大的辛苦,给了他们4万7。2年后我大姨家的大表姐从东北来给人看小孩,我给她介绍了我当时上班的开发区的外资企业做宿舍管理,一年后我跳槽了,她也不再被续合同了。我让她来我家,准备再给她找新的工作。结果一个月后不辞而别。估计她听到我电话面试时要的薪金是6千,一星期后在火车站打电话找我要钱,张口要2万。我说我没有那么多现金,就让她先拿床下的2000块吧。她有我家钥匙,拿了钱就走了,还捎走我的一个意大利买的皮包,从此再也没有音讯。没办法,家庭是这样,就移民吧。02年移民前的那个夏天我回家,花了一下午的时间打扫厨房,擦墙上、抽油烟机、炉灶、碗柜、烟熏黑的锅,仍了我从小就用的掉了漆的搪瓷盘子,买了新的成套的盘子。干的我满头大汗。结果4点钟我妈去参加基督徒家庭聚会回来,看我扔的旧盘子10几年还在用的筷子,不但没有问我累不累渴不渴,反而骂我把她的东西丢掉了。尽管我以前总跟她灌输筷子用几个月就该换等健康温馨提示,但对我父母这个农村出来过过穷日子的人根本听不进去。临走前一个月换美金时,特意留出4万给父母,3万给哥嫂。后来06年回国卖房子(房子没人打理,家里人来市里只住。出国前办了委托公证给我爸和哥,让他们把房子卖了均分钱,或谁卖了谁拿钱。出租他们也不管),卖了16万,又留给他们5万。10年我爸病重,十几年来他的心愿一直是回安徽老家买房子,尽管他们在郊县的房子是三室一厅的,可我爸这一辈子过惯了什么都是公家给的,一直犹豫,直到房价涨得买不起。我说我可以出一半钱再在市里合伙买房,这样我回国还方便有落脚之处。妈还是听从我爸的意思托人在老家找了22万多的房子,张口让我出一半。我说我和我哥都有份啊。我妈立马说你哥没钱了,他买了房又买了车。我把一半的钱拿回去没有一个月,我爸去世了。而他住院2个多月花的加上丧葬费共计14万多都是我哥给垫的尔后公款报销的。这证明了我妈就是护着我哥。这事让我难过了很长时间,现在想起来心里拔凉的。
移民这十年,觉得离开家这么远几乎每周都打几次电话,一说话就是半个小时一个小时,我爸妈嫌我话多。我移民10年我妈从没说为了甩开他们之类的话。我爸去世了她孤独了说我就为了想离开他们才出国的。很多次邀请他们出国来我这玩,他们说国外有什么好的。我爸直到去世也没来我这看过。今年我更我妈说:你看,我爸就是个遗憾,还是出国来看看吧。结果领她和我小侄子去迪斯尼及其它旅游景点她不喜欢,吃不惯玩不惯,照相也耷拉着脸,说出国是受洋罪,是为了让我没有遗憾。在我家这也不习惯那也不喜欢,我做饭主张健康清淡,但营养俱全。她说没有油水。我们两口子一年也就去吃波士顿龙虾自助,领他们去吃,我妈说夏天不吃海鲜,寒凉。我说:妈,偶尔一顿没事,又不是总吃,那就给你拿点寿司姜好了。我干活她不主动搭把手,我也不好叫她,只说来了就吃好玩好。在外面她老是痛苦的表情,老说自己苦命,羡慕同事的女儿能陪妈妈晚饭后遛遛弯,她没这个命,小儿子精神疾病折磨她十多年。我跟她说着说着就说不到一起。我一着急就大声了,说,妈,你别这样好么,叫你出国来就是散心开心的。她说没这个心情,越说越激动,就哭,还说,你别叫我妈,我不是你妈 (因为出国前我的遭遇及家里对我的冷淡,有一次吵架我哭着问我妈我还是不是他们的孩子,你是不是我的亲妈。她还记着这事,这次她还问我)。结果排队时有个老美就问我 Is she ok? 我就赶紧求我妈别这样,美国人爱管打架吵架的人,会叫警察的,别惹麻烦,有什么家里说。可在家里她不是睡觉就是听她带来的东方闪电的MP3,从不主动和我交谈。一去景点玩儿,她就胃疼怕冷怕热的。可是去Mall购物从没听她抱怨什么。去餐馆吃饭都是我把吃的拿到她跟前,即使吃自助都是我瞅着她喜欢的拿到她跟前,她自己都不离开桌子去看看。我领她去看一圈她也不知拿啥。

说了这么多,就是太羡慕你了,长亭路,你和你父母的亲情是互动的,而我是我单方面的,太纠结了,太痛苦了。我有时也问我自己,问题到底出在哪里。也许我冥冥之中觉得,从小没有得到关爱,我越是想得到这些关爱,就越是想做得好些,以期得到这些关注和爱,但我再怎么做也没有回报啊。是不是我期望的太高了?我真的想问,亲情到底是什么?说的清吗?几斤几两?能用刻度来衡量清楚吗?

现在我被这种亲情痛苦地折磨着。从他们9月回国我只打了两次电话后,每次拿起话筒就又放下了。不知该怎么办,怎么去处理这份纠结。


皇城根草民 回复 悄悄话 北京老乡,有时间到我的博客里看看。我有一个“北京故事”专门回忆老北京事情。你大概跟我岁数差不多。或者年轻些吧。不过,现在被封了,无法上贴了。我在站还有博客。有空交流吧。

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3120/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好样的,能让老人们高兴就好。我还见过这么爱孩子的婆婆,也是来探亲,跪在地上擦地板。
Servus 回复 悄悄话 下次带瓶好点的清洗剂回去,省事省力不用那么辛苦了!
写得有意思!
zephyr2012 回复 悄悄话 赞一把。偶对孝顺极痛恨。but I like your way.
ilovenz 回复 悄悄话 这年头,好像女儿比儿子要孝顺。儿子多半被太太约束过多,不方便孝顺。
红石榴花 回复 悄悄话 有时候我也觉得顺就是孝,哪怕是愚顺,若不是大事,只要父母高兴,装个糊涂又何妨?
linna118 回复 悄悄话 做得好也写得好。是个好女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