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亭路上莫徘徊

岁月如水,流到什么地方,就有什么样的风景。
个人资料
长亭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好山好水云台山(三)潭瀑峡

(2012-09-03 11:39:22) 下一个


潭瀑峡

在云台山的水光山色,绮丽百态之中,最吸引我的还是潭瀑峡那条如少女般活泼俏丽的小龙溪。

潭瀑峡南北走向,两旁高山耸立,参差俏丽,峡间碧水欢快地畅流着,这便是著名的小龙溪了,听当地人说这可是一条能歌善舞的溪水呢。

果然,当我们来到山顶处,观赏了争奇斗异的山石美景之后,小龙溪就在我们身边唱着跳着,急切地带着我们一路下山而去了。

迂回曲折的河床,是小龙溪别致的舞台。瞧,她俯身下去,将水袖一甩便甩出了一挂珠帘,多么美妙的水帘洞啊!银光闪闪氤氲弥漫,水帘下的山石上长满了嫩绿色的苔藓,远看去相当柔和舒展。我仔细端详着近旁的一块山石,觉得像一个托腮静思少女的侧影,甚至还看得出她弯曲的手臂和前额的轮廓呢。

水帘之下的彩潭,从碧绿到湖蓝,变换着多彩的颜色。此时的我实在是有些迷茫了,莫非我已置身于一个童话世界中?……

别做梦了,还是随着小龙溪的舞步继续往山下走吧。这一处,小龙溪舞得舒展而曼妙,脸上溢满了喜悦幸福。原来,我们来到了正在耳鬓厮磨、窃窃私语的情人瀑(也称丫丫瀑),丫丫瀑的水还在娓娓诉说着古老的爱情。岸边一对对情侣们争相摄下那爱的影像。

“喝了丫丫瀑的溪水,会给人带来吉祥幸福哦。”我在一旁开玩笑,不料听了我的话,还真有几位年轻人毫不犹豫地捧起泉水便喝了起来。

可见爱情、幸福依然是人生永恒的主题。

我们接着又下到另一阶舞台上,在这里,小龙溪忽然兴之所致旋转腾飞起来,她越转越快,向四周轻轻一招手,便引来了几处溪流汇作一处,一起跌落下石壁,倾泻出一挂声势浩大的瀑布来。

瀑布下水花四溅,水声隆隆,将小龙溪的歌舞表演推向了高潮……

小龙溪这个活泼又调皮的鬼丫头,沿着错落有致的层层石阶舞台,轻舞飞扬,所到之处旋转出千种美景,摇曳出万般风情,演绎着一些古老的传说,散发出一片迷人的芬芳……

在云台山水画廊里,潭瀑峡的景色千变万化,令人目不暇接。真是名不虚传的“三步一泉,五步一瀑,十步一潭”。潺潺溪流,叮咚悦耳;静静彩潭,清澈如镜;每一个拐角处都不容错过,随便把相机镜头朝向任何一个方向,都是一张绝美的山水画。

面对着秀美的山水,你肯定会联想到它的过去,任思古之幽情在心底悄然滋长。这样的一处水土,曾引诸多的文人雅士隐居于此。西汉张良、隋唐药学家孙思邈、唐代王维、魏晋“竹林七贤”、汉献帝刘协……

岁月的浸润更使它散发出历史文化的芬芳,这样想着,我仿佛已经迷失在了时光的隧道中,大自然是一个谜语,历史也是一个谜语,我们猜呀猜,总也猜不明白,直到有那么一天,我们自己也变成了谜语……

从潭瀑峡回来,我们三天的云台山之旅就进入了尾声。

再见吧!我走了,云台山,可是不管我走多远,依然会听见你在风中歌唱。你带给我的那些美妙的感觉会始终萦绕在我心灵深处最温柔的角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Mr.90k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打根山的评论:
还是你山打根老家的“风景”最好,五元钱!五元钱!大家排好队!
打根山 回复 悄悄话 国内风景虽好,但没有蓝天的衬托都是白瞎!
wushu 回复 悄悄话 好山好水好风情,你还真意在其中了。那儿真有那么多历史吗?
这篇文章有诗意。:-)
Ncpga 回复 悄悄话 Prett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