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亭路上莫徘徊

岁月如水,流到什么地方,就有什么样的风景。
个人资料
长亭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2012-01-15 18:01:17) 下一个

“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先声明一下,我写这篇文章是对事不对人。

对某些人来讲,世上有这样一件事既简单又过瘾:那就是猜测旁人的行为及心理,以自己的价值观来加以判断及推理,最后还不忘给人下结论。尤其是当生活变得比较平淡,众人拥挤在一个狭小的圈子里的时候,此种行为就更加演变成一部分人的嗜好。即使别人的思想和行为根本没有伤害到他,只要他觉得无法理解,就感觉不舒服,忍不住要做出种种猜测,来一番评头品足的“高论”,再把自己的结论强加在别人头上。

奇怪的是这样的猜测和判断错得越离谱越有人信,像条件反射,只因为这样的判断能让人感觉振奋。

举个例子:前些日子,一位好久不见的朋友见了面这样对我说:“你可真不容易啊,一个人躲起来疗伤……,真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到像你那样啊!”

我一下子楞了,这真是怪了事了!我又没做亏心事,为什么要躲起来?从头脑到身体,我全身上下都很正常,何时受的伤?你怎么知道我是痛苦地躲起来疗伤,而不是高兴地偷着乐呢?莫非你比我还了解我?

然而对方用的是毋庸置疑的口气,仿佛我的处境是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的,简直就没商量,哪怕我是当事人也辩解无效。

这样的对话让我很无奈。对方当我面说这样的话,一定是真以为我正处在水深火热之中,无比痛苦无比凄凉,真心敬佩我忍受痛苦的能力。她以为这是在夸我,但显然她对我的这种理解彻底不对,做出的判断也完全错误。事实上我活得很好,什么都不缺,正享受着自己微不足道却自得其乐的幸福,而这又确实与旁人无关。

这就让我更作难了,原本想讲的话就郁结在了喉咙里,憋得难受,但当时也只能告诉自己:沉默吧!什么都别说。

我这位朋友是很好的朋友,她说这话绝无恶意,虽然令我不舒服我却绝无埋怨的意思。何况这话本身也不像她的风格,应该只是她的转述而已。

我把这件事仔细考虑了一遍,得到的一个结论是我没有错。我近来的确很少参加聚会,但那只是我自己的选择,并没有妨碍别人。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希望活得平淡而真实,不喜欢凑热闹这有什么错呢?因此惹来毫无道理的猜疑及评判,我不该对此负责任。

这个世界上有人喜欢单纯,有人喜欢丰富;有人喜欢安静,有人喜欢热闹。我觉得快乐的事,对你就未必,你觉得过瘾的事,我却毫无兴趣,难道只为了让别人看起来像某种样子,我就得做和别人一样的事吗?我和你的不同也不是我的错,活法各式各样,大家各取所需就好了。不必整齐划一,甚至也不必相互理解。

如果人们都能对自己不理解的东西多些理性的态度,多些公正与宽容,或者干脆就把它看做是与自己无关的事也好,不去探头探脑打听,大家就都会感觉轻松得多。

人心是世上最难以捉摸的东西,关于心灵生活的神秘性,史怀泽(世纪伟人,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的话使人顿悟:“无权探视别人的心灵”,“心灵也有其外衣,我们不应脱掉它。”

正是这样,每个人都是一个秘密,每个人都是孤独的。即使是亲密的朋友,相爱的恋人,也应该尊重彼此的隐私,给对方留有相对宽松的心灵空间。一个真正的君子,不会去窥探别人内心、不会把自己的想像套在别人身上,更不会自以为是地去诠释别人的行为。

最后,关于我的生活状况,我还想再啰嗦一句:请不必猜了,一猜就错。

套用一句歌词:“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云中山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这样的经历。 见面说,啊你现在快乐多了。说什么呢,我一直都很快乐。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Take it easy...

It will be exhausted to know anyone's heart. I can not see any reason why people enjoy doing this hard job. If you think so, then try to forgive them.
hairdresser 回复 悄悄话 咱老中要关心就要来真格的,不打听隐私的关心那不叫关心, 那叫浪费时间
果蔬汁 回复 悄悄话 理解。人总是喜欢把事情搞的很复杂,似乎没有drama就不应该称为生活。总是用自己狭隘的心去猜度他人,真累!能把自己活好了,也算是人生正儿八经的一件事情,可偏偏人就是不喜欢做正儿八经的事,不正儿八经的做人。
版主也是个有智慧美女,拥抱一下。
ccrose 回复 悄悄话 大概懂你的感受。。。美丽, 能干或是优秀的女人容易让人讨论, 就当那是对你的认可。才知道你有多美丽, 能干, 优秀了吧。真的。 有见过讨论路人甲, 乙。。。。。
最初最美 回复 悄悄话 temptemp:
为什么不先读懂长亭路的文章再来评论呢?人家说得很清楚,明明过得很开心,怎么就suffer了?莫名其妙的同情和猜测才suffer呢!不信,我同情同情你试试?
Help这词早变味了,最好提都别提。见了面,心里想最多的恐怕是在你还没算计我之前,让我先把你给算计了吧?
梅久 回复 悄悄话 姐姐,表生气,我也经常遇到这样的"关心".这恐怕是某些人的习惯,就是喜欢用自己的心揣摩别人的心。
饶恕 回复 悄悄话 我与你有同感。我觉得自己过得很好很舒坦,却往往有朋友问候就是“你不容易啊”。我很想告诉他们“其实没那么难”。这种场面太过多了,我就渐渐无语了。

后来我前夫来到我这个城市,朋友们纷纷说“现在你轻松多了”、“孩子都变好了”——我这时候不光无语,而且还想骂人!我可以不去跟他们罗列前夫的到来给我造成多大的困扰,但是我不能忍受别人告诉我前夫来了,“孩子变好了”——难道我的孩子以前是不好的?!我火大啊!可人家一片好意,我能说什么呢?真是要命!
肖民 回复 悄悄话 temptemp:

不想讲不等于"suffer". "to help"的前提是要尊重他人的意愿.
temptemp 回复 悄悄话 First all, you should not guess what your friend thinking, maybe she just care about you, try to commnicate with you. If you don't tell her, how could she know.
Have you ever thought you are the one "忍不住要做出种种猜测,来一番评头品足的“高论”,再把自己的结论强加在别人头上。"
You said:
这就让我更作难了,原本想讲的话就郁结在了喉咙里,憋得难受,但当时也只能告诉自己:沉默吧!什么都别说。
if you choose suffer, nobody could help you.

just trying to help.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