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亭路上莫徘徊

岁月如水,流到什么地方,就有什么样的风景。
个人资料
长亭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病中读史铁生《病隙碎笔》

(2011-12-11 09:57:12) 下一个

病中读史铁生《病隙碎笔》

生病真难受。我现在正生着一场重感冒(或是流感),每时每刻咳嗽、喷嚏不断,头晕目眩、全身酸痛。

回想起来,这样严重的感冒我还是十几年前得过一回,那次由感冒转肺炎前前后后用了两个月的时间才彻底康复。从那以后我对感冒就有了一种特别的恐惧,每年一到秋天就早早跑到医生那里去打流感预防针,这样一直坚持了十几年(只有今年忘了去打针)。不知是不是预防针的作用,反正这些年我真就没再得过重感冒,偶尔也会有些小伤风,那不过是三两天的事。

这场病真耽误事,年底我原本要参加很多活动,并且计划着在家中请客,这下可全泡汤儿了,只好临时取消年前所有活动安排。唉!从今天起就在家安静地养病吧,只盼着这次能好得快一点,不要再用去我两个月的时间才好。

吃过医生开的强烈止咳药水,迷迷糊糊靠在床头,拿出我刚收到的圣诞礼物--IPad2打下这几行字以后,用起来感觉还有些不习惯,可又懒得再开电脑。想找本书睡前读,一眼看到了史铁生的这本《病隙碎笔》。病中重读这本书,不知会有怎样的一番感受。

关于生病,谁能有史铁生的感受深呢?他在轮椅上度过了三十年之后,又由于双肾衰竭,每三天要去医院做一次血液透析才能维持生命。这本书就写在每次的透析治疗后,那令他稍可喘息的夹缝之中,名副其实的病隙碎笔啊!

史铁生说自己“职业是生病,业余写一点东西”,然而对于一个生命中一多半时间都在生病的人,我们在他的书中却竟然找不到一丝的愁苦与哀怨,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颗开朗光明、闪烁着哲人智慧的高贵的心灵。

一个人的肉体历尽苦难而精神依然健康,已属难能可贵,而史铁生对于生与死、苦难与信仰、残缺与爱情、写作与艺术等重大问题的思考及精辟的论述,闪光的思想,超迈的感悟更是发人深省。我怀着崇敬的心情来读这本书,并希望和作者一起去思索、去觉悟、去理解世间的善恶美丑。

《病隙碎笔》一书“字字珠玑,充满智慧与安详(本书后记)”。说到生病,史铁生这样写道:“生病也是生活体验之一种,甚或算得一项别开生面的游历。”他说:“生病的经验是一步步懂得满足。发烧了,才知道不发烧的日子多么清爽。咳嗽了,才体会不咳嗽的嗓子多么安详。刚坐上轮椅时,我老想,不能直立行走岂非把人的特点搞丢了?便觉天昏地暗。等到又生出褥疮,一连数日只能歪七扭八地躺着,才看见端坐的日子其实多么晴朗。后来又患“尿毒症”,经常昏昏然不能思想,就更加怀念起往日时光。终于醒悟:其实每时每刻我们都是幸运的,因为任何灾难的前面都可能再加一个“更”字。

书中还有许多关于信仰的思考。史铁生这样写道:“当有人劝我去佛堂烧炷高香,求佛不断送来好远,或许能还给我各项健康时,我总犹豫。不是不愿去朝拜(更不是不愿忽然站起来),佛法博大精深,但我确实不认为满腹功利是对佛法的尊敬。便去烧香,也不该有那样的要求,不该以为命运欠了你什么。莫非是佛一时疏忽错有安排,倒要你这凡夫俗子去提醒一二?惟当去求一份智慧,以醒贪迷。为求实惠去烧香磕头念颂词,总让人摆脱不掉阿谀、行贿的感觉。就算是求人办事吧,也最好不是这样的逻辑。实在碰上贪官非送礼不可,也是鬼鬼祟祟的才对,怎么竟敢大张旗鼓去佛门徇私舞弊?佛门清净,凭一肚子委屈和一叠账单还算什么朝拜?”

他还写道:“人间总是喧嚣,因而佛陀领导清净。人间总是污浊,所以上帝主张清洁。那是一条路啊!皈依无处。皈依并不在一个处所,皈依是在路上。”

“这样的路上才有天堂。这样的天堂有一个好处:不能争抢。你要去吗?好,上路就是。要上路吗?好,争抢无效,惟以爱的步伐。……任何所谓天堂只要是许诺可以一劳永逸地到达,通向那儿的路都会拥挤着贪婪。天堂是一条路,这就好了,永远是爱的步伐,又不担心会到达无穷的寂寞。”

“皈依是一种心情,一种行走的姿态。”坚定地走在路上,这就是信仰的成立。

史铁生是作家,更是哲学家,他的精神早已脱离了肉身凡胎的限制,一颗想飞的心插上了翅膀,才能感受到高瞻远瞩之下的万千气象。

……

我还是感觉全身酸痛,大概有些发烧吧,先睡了,明早再贴博客。

跟各位网友告个病假,我先踏实养病,文章等病好以后再写。

祝各位朋友及家人圣诞、新年快乐!在新的一年里万事如意!让我们来年再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zbr30的评论:
谢谢慰问!
我这回病得是有点惨啦,怎么也好不了都快没信心了,只好听天由命。感觉还是自己的体质最重要,医院和医生给病人的帮助只能是有限的。让我们以快乐的心情迎接2012年吧。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甲老翁的评论:
也祝你新年健康快乐!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梅久的评论:
梅久,谢谢慰问!我还是没完全好,但这几天精神不错,一定是新年带来的好征兆。
祝妹妹新年吉祥如意!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美丽风景的评论:
你说得好啊!史铁生是个真正精神健康的人,我非常佩服他。

新年快乐!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夢海星的评论:
很有道理,福祸相依。
祝新年快乐!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众妙之门的评论:
一定,一定。打针有时也不管用,但至少能有个心理安慰。
新年快乐!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若尘liu的评论:
也祝你幸福快乐!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shu的评论:
新年快乐!常来坐坐啊!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ottalk的评论:
我现在还是不能剧烈活动,肺部很不舒服,喘不上气来,再缓缓参加活动吧。
祝新年快乐!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range88的评论:
谢谢你的慰问,我会尽快好起来的。也祝你新年快乐!
jzbr30 回复 悄悄话 你以前告诉过我争取每周写一篇博文,现在已经快三周了,看来这次感冒一定很严重,希望你能尽快康复。祝你全家新年快乐。期待着你的新文章。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祝身体健康 , 新年愉快 .
梅久 回复 悄悄话 亭姐,生病好了吗?念念...多保重,多运动、多吃健康食物,对自己要求少一些,相信你身体会越来越好的。

新年快到了,送上我最真诚的祝福,愿亭姐平安、健康、快乐。谢谢你给读者写了这么多好文章,我很喜欢读。
hottalk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元月1日)我们的登山队会去KOKO CRATER 看日出。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史铁生--我的地坛, 也是非常好。 他是真正健康的人。
谢谢分享。
夢海星 回复 悄悄话 祝妳早日康復!其實生病是福報 --清理、向內,難得!祝聖誕快樂!
hottalk 回复 悄悄话 应多参加组织生活,会有助与身心健康!
众妙之门 回复 悄悄话 病成这样,还能写,佩服. 好了以后, 去打针吧, 这样今年冬天以后的日子会好过的多:).
圣诞、新年快乐!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祝安康幸福.
wushu 回复 悄悄话 慰问,祝早日康复。病中写博,很有毅力。圣诞快乐。
hottalk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 应多登山锻炼啊!不过我也突感不适,有些头重脚轻。可能是夏威夷这几天的天气在作怪。- 关
zhuzhuhamster 回复 悄悄话 他对信仰的理解是好,当时看这本书的时候,这一段话对我影响很大。
orange88 回复 悄悄话
平时常来你的博客读文章,十分欣赏。读到这篇有点难受。冒个泡,问候一声。希望你别担忧,好好的调养身体,很快就好起来。

也预祝你节假日快乐!新的一年里有更大的收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