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亭路上莫徘徊

岁月如水,流到什么地方,就有什么样的风景。
个人资料
长亭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简化=强化

(2011-11-06 11:20:55) 下一个

简化=强化

好的摄影作品,总能一下子就抓住观众的目光,我们发现这些作品的背景往往都做过淡化处理,背景淡化了,想要表达的东西就随之凸显出来了。

这就是简化的力量。简化就是强化。

我觉得这个理论同样适用于生活中。我在两个月前搬了一次家,搬家之前,顺便做了一次彻底的大扫除。把很久不穿的衣服,可有可无的家具,多余的坛坛罐罐送人的送人,捐赠的捐赠,通通处理掉了。虽然在决定每一样东西取舍的时候,总会经历一番痛苦的犹豫,但最终的结果却令我相当满意。我的新家就像经过了反复推敲的好文章,透着清爽的气息,简约而舒适。

我也曾做过一次人生大扫除。那是在今年年初的一天,我想知道怎样才能让自己活得更快乐、更健康、更坦然,于是就坐在桌前,列了个十分简单的表格,在表格的左右两边分别写下我喜欢做和不喜欢做的十件事。

写完之后我发现其实我喜欢的,都是些我在十二、三岁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喜欢做的事情,只是后来人生中的插曲太多,背景太杂,就被我统统放下了。真是匪夷所思啊,人生在兜兜转转了一大圈之后竟然又回到了起点上。

比如说,我喜欢按自己的意愿布置房间。小时候我家经常发生的一件事是父母下班回来,发现家里又来了个乾坤大变样,不仅干净整洁,而且书桌和沙发忽然调换了位置,床也变了走向,那就是我整个下午的杰作。我妈妈看到后总是见怪不怪地说着同样的一句话:“又锻炼家具呢?”我一直也搞不懂她这是在表扬还是批评,反正从没遭到过阻止,我就继续在家发挥我的设计才能,接长补短地演上这么一出。

有一件事直到现在我也想不明白,当时那么瘦小的我,怎么一个人就搬得动全家所有的家具?

再比如,一边安静地画画或绣花一边胡思乱想。画画和绣花都是我小时候喜欢做的,只是在技艺上多年长进不大,胡思乱想却因此而上了瘾。

还有阅读,小时候每到放假,妈妈就从她学校图书馆为我背回大摞大摞的书,我当时觉得有书可读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了。那时候我不仅读书的速度惊人,而且技法高超,最绝的一手是边走边看还撞不到电线杆子。

……

从这个表格上我发现自己是个喜欢安静地面对自己的人,目前的社交活动显然不适合我。每次参加大型活动,我总会莫名有一种悬浮的失重感,尤其是听到慷慨激昂的套话、官话或吹牛就忍不住替人家一阵阵脸红还起了满身鸡皮疙瘩。后来这种状况渐渐从心理的不适发展到了身体的不适,头疼胃痛总会出现在这种活动之后。

人生的大扫除就是为了简化自我。放弃与割舍掉那些多而无用的拥有,过于杂乱的讯息以及过于繁琐的人际关系。把四周干扰的噪音调到最小,而将自己内心的声音放到最大。所以这一年来,我消减了大部分的社交活动,从而腾出了更多的时间安静地面对自己。也许有人会认为我这是自命清高的矫情,别人这么想我也没辙,然而我知道自己这样做,是因为实实在在地尝到了简化生活的甜头­——那感觉实在是太美妙了!

这样简化之后,我更加尊重自己的生命,更加愿意去了解自己,倾听自己心灵深处哪怕是十分细微的声音。这样做的同时也意味着我一步步远离了是非,流言的臭水沟,耳根清净了许多。

其实国外生活相对单纯,完全有条件让自己过一种舒朗自在,平和淡定的生活,那些令人别扭的人和事多半来自于流言与是非,来自于小圈子内部的窝里斗,这样的纠缠简直就是一场场噩梦:烦、累、痛、伤神、心碎,而且完全没有意义。就好像是中了魔咒,你总会发现纠缠到后来,事情早已过去,而你却怎么也过不去,最后就变成了你自己跟自己较劲。

因此简化自我首先要做的就是截断烦恼的根源,从恼人的人、事中抽身而退。并且持之以恒坚持下去。

写到这儿,我忽然想起白岩松说的一个小段子,觉得好玩放在这里。

著名画家黄永玉送他一幅画,画上有只鸟,鸟旁有黄老亲笔题字:鸟是好鸟,就是话多!白岩松欣然领受,且拿来调侃自己(他自己承认黄老是在说他)。说起来白岩松话多那是人家职业使然,著名节目主持人嘛!可即便如此,话太多太密了,说的时候用力太猛了,也还是容易让人生厌的。

黄老这老头真是太好玩了。很直白的一句话,看了让人笑,笑过了一咂么就那么有味儿。

      我举这个例子是想说其实我们周围大多数尽管话多,但都是好鸟,瑕不掩瑜。当然若是话语间能适当简化,句子的份量就更重了。一个平时说话不多的人,一开口,别人不洗耳恭听才怪呢。而整天絮絮叨叨嘴不闲着的人,不仅言多必失,而且你的话只会成为别人摄影作品里的背景,被虚化,被漠视。

      我看我也不要多说了吧……

简化生活还需要克服自己由于习惯造成的、无道理的罪恶感。认清楚很多情况下我们是不必羞愧的,比如把自己不用的东西送掉,尽管有点可惜别人能用上同样是好的;还有游手好闲一整天不做正事,那是因为人是需要休息的;再就是拒绝他人的请求,这总比心不甘情不愿、虚情假意去做好得多。

简化生活使我感觉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坦然、清爽与明朗。如今,面对着简洁的家居,超然的心境,我的简化已经在慢慢变成强化,进而转化为幸福。

写到这里,我忍不住热泪盈眶,为自己今天的幸福而庆幸和感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众妙之门 回复 悄悄话 您写的不错, 有一句商榷一下: "人生的大扫除就是为了简化自我。" 从进化的角度讲和现代电脑科技来说, 其实并一定就是简化更好.应该说是更加有序化.扫除的目的就是把应该简化的简化,该复杂的复杂, 使得各方面运行更加合理有序. 进一步说就是把您的事情prioritize, 排出什么是您生活中最需要的,最优先的一个顺序,将其他不重要的, 次要的放到后边或者清除掉.至于别的事情, 做你自己就好.
青青梓竹 回复 悄悄话 临花照影的那张非常的nice。。。。。。
(晨曦) 回复 悄悄话 那位女士的服装一点不简化,那椅子的风格一点不简化,那灯罩也不简化。其风格很有些矫揉造作,与简化无关。简化是现代艺术的特点之一,有的讨论呢。
LINGYUAN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真理的特性之一就是其简明性。

在生活中,把事情弄得繁琐容易,简化则需要能力。这好比读书一样,书越读越薄,就是在弄懂弄通的基础之上,能把复杂的理论上升为简单明了的原理性的东西。

ziming2009 回复 悄悄话 太简约了也不好,生活还是丰富一些好。否则人的七情六欲无法宣泄,法官大人和警察们没事干,就失业了。
snstalk 回复 悄悄话 Please post your article at:
http://www.snsbay.com
Thank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