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亭路上莫徘徊

岁月如水,流到什么地方,就有什么样的风景。
个人资料
长亭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北京798——一个好玩的地方

(2011-08-06 20:20:36) 下一个


北京798——一个好玩的地方

早就听说798那地界儿这几年火了,火成什么样?据说“登长城、吃烤鸭、逛798”已成为中外游客游览北京首选的三件事。当然,这是民间说法,信不信由你,反正我信了。

798到底是个什么地方,让我先啰嗦几句:798位于北京朝阳区酒仙桥大山子,60年代至90年代初,这里曾号称“中国电子工业的摇篮”。那时候整个酒仙桥地区共18家工厂,生产电子及无线电产品,由电子工业部统领。90年代之后这些企业逐渐萎缩,部分工厂迁出,留下的厂区荒凉破败、一片萧条。

据说97年中央美院雕塑系首次租用798的一个工业仓库进行群雕创作,之后很多艺术家纷纷在这里建起了工作室。他们看中的是这里高大的厂房、充足的光线,便宜的租金及安静的氛围。10之后,798逐渐形成了一个自发的艺术园区,中国当代文化艺术产业集聚区,每年来这里的游客为200万人次,画廊签约的中外艺术家超过2000人,每周都会有不同类型的展览开幕,这里越来越成为北京文化的地标、中外艺术展示的窗口。

6月中的一天,我终于决定去798逛逛。其实这一趟对我来说,既是慕其盛名又是故地重游(关于我与798的渊源与本文无关,暂且不表)。

没想到如今的798规模这么大,我浮光掠影的半日游,连走马观花都做不到,所以今天只能上这些图片了。如果一定要谈点印象的话,我只能说这是一个好玩、有活力的地方。感觉这里众多的画廊、艺术馆的展览以及随处可见的雕塑作品仿佛都在向人们展示自己的标新立异,就连街边的小店、咖啡厅、餐厅也都设计得别出心裁、很有个性。

当然作品中也有些变态、色情和恐怖的东西,还有些无法理解的,来历不明的妖魔鬼怪和人物变形,对这些东西怎么说呢?我觉得还是宽容一些吧,看了、笑了也就算了,非要掰扯那算不算艺术,非要哭喊着艺术在堕落,是不是就有点较劲了呢?

开放、包容、海纳百川是一个民族走向成熟、走向自信的标志。

另外值得一提的还有,那里一些老旧的建筑上文革时期的标语依然很清晰,时间可以检验一切,可见当初使用的颜料货真价实,没有造假。

不管你喜欢不喜欢,798就在那里招摇着,很成气候,很有意思。如果有机会到北京请你不妨去那里逛一逛,最好抽出一个整天。那里所有参观都是免费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iSMT的评论:
798是个有争议的地方,我不懂现代艺术,也不想妄加评论。那是评论家的事。对游客来说,好玩才是硬道理。
HiSMT 回复 悄悄话 去过798,非常神奇,非常好玩的地方,搞艺术的人有完全不同于常人的眼光和思维。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晨雾飘渺的评论:
宋庄我去了,是一位画家朋友带我去的。我们也去了几位画家的家里参观他们的工作室,和他们聊天。但那天很遗憾,正好是周一,所有画展都关门,没看成。而且我还忘了带相机。
宋庄挺远的,从市区开过去大约一个小时路程。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ghaigirl98的评论:
我这次没逛够,时间太短了,下次还要再去一趟。
谢谢你的关注!
八月里的小雨 回复 悄悄话 请问晨雾:宋庄在哪里?
Shanghaigirl98 回复 悄悄话 今 年 6 月 去 了 北 京 。 去 了 798 艺 术区 。 印 象 非 常 之 好 。 有 点 世 外 桃 源 的 感 觉 。 也 是 第 一 次 在 北 京 吃 烤 鸭 就 是 在 798 的 ‘那 家 小 馆 ‘。 谢 谢 楼 主 的 片 片 , 这 些 地 方 我 都 去 了 。 好 回 忆 啊 。。。!
晨雾飘渺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喜欢798,那一定喜欢宋庄,还可以到画家家里同他们聊天,观赏他们的作品。 经常有画展开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