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亭路上莫徘徊

岁月如水,流到什么地方,就有什么样的风景。
个人资料
长亭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常识与良知(二): 金贵的笑容

(2011-07-18 11:03:24) 下一个

常识与良知(二)

金贵的笑容

前几天网上有篇文章说到过中国海关的时候,没有亲切感、见不到笑容。其实也不是绝对的,我也来说说自己的经历吧。

我出国二十一年了,每年回国都要过海关,其中有两件事我始终无法忘怀。一件是19961月从北京出关的时候,一位海关的年轻小伙子检查完我的文件之后,曾经微笑着问我:“你什么时候再回来呀?常回来看看啊!”听了他的话,当时我心里感觉那个温暖呀,简直无法用语言来表达。心想咱背井离乡的,可祖国亲人还惦记着咱、还欢迎咱回家呢!说真的,要不是我憋足了劲儿强忍着,差点儿就泪洒机场了。

还有一次,去年我回国入关的时候虽然没见到笑容,却听到了“你好”的问候,有这句话也足以抚慰咱那颗漂泊的心了。不知怎么,听了那句问候,我就一厢情愿地把它当成个好兆头,你别说果不其然,接下来我整个假期的一系列活动都进行得相当顺利、既舒心又快乐。            

当时我还以为是海关对工作人员有了使用问候语的新要求,可今年入关出关时发现又变回了老样子,没有问候更没有笑容。

但不管怎样,我二十一年中总算赶上了两次舒心的过海关经历,有着十分之一的概率。我想那篇文章的作者,大概是不常回去,偶尔去那么两、三回,遇到笑容的机会当然少。如果能像我年年坚持,坚持个二、三十年,就不信你碰不上个笑脸。说实在的,这脸要是老绷着也不容易,肯定挺难受的,只要是正常人,就总会有一时没绷住、一不留神漏出个把笑脸的时候。坚持吧,朋友!各位网友:还有谁见到过咱中国海关的笑脸?相信幸运的肯定不止我一个。

说句外行话,我觉得海关人员的工作性质大概跟警察差不多吧,需要一种威严、一种震慑力,好让那些犯罪份子们,还有那些持假护照妄想混进中国打黑工的偷渡犯们在心虚之下自动露出马脚,这样抓他们就易如反掌了,这大概也算是一种策略吧。可就是同时也吓着了像我这样胆小的,过海关时我心里总犯嘀咕:我没犯啥错吧?

记得小时候曾被大人吓唬:“你要再不听话,一会儿警察叔叔来把你抓走!”所以我那时候一见警察就心跳过速,赶紧低着头溜边儿走。最烦人的是我小时候楞分不清各种制服的区别,只要见着个“穿官衣儿的”的(北京土话:穿制服的意思),我都以为是警察,我们家附近还恰巧有个邮局,于是我见了穿制服的邮差也一样提心吊胆:心想这么多警察叔叔都是来监视我的吧,弄得我小时候整天灰溜溜的像过街小老鼠,悲惨的童年呀,我这辈子算是落下“制服恐惧症”了。

还是言归正传,要说海关那儿没笑容也就罢了,至少还不会引起太多的误会,但是09年夏天我所经历的那件事才让我真正体会到,在有些时刻笑容真的绝对不可少,没有笑容真是会引起严重误会的。

那年夏天正赶上猪流感闹得风声鹤唳,我乘坐的飞机已经降落在北京机场,没有听到任何广播通知,机舱门刚刚打开,忽然间,不由分说冲进来六、七个持“手枪”的人,个个紧绷着脸神情异常严肃,只见他们手举着枪一直冲到机尾,没有解释更没有笑容,来到每一位乘客面前,二话不说端起枪挨个瞄准每个人的脑门,和电影里持枪行凶的标准姿势是一模一样。看上去整个场面好像是在经历一场劫机事件,或者武装政变什么的。这时候,一个孩子被吓得躲在妈妈怀里大哭起来,小孩子怎么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我平生最见不得的事就是让孩子受委屈,可此时我也只是敢怒而不敢言:让孩子受这样的惊吓真是罪过啊!

虽说当时大家心里有些准备,猜到是在检查体温,可就算你拿的是体温枪,但既然不可避免地需要人们以这样一种受屈辱的姿势来接受体温检查,那就有责任向大家解释清楚。难道举“枪”之前向人道一声对不起很难吗?难道给人一个温暖的笑容以安抚受惊扰的心情不应该吗?为什么一定要那么生硬和不近人情?笑容怎么就那么金贵,在明明可以用来化解误会和怨气的关键时刻都舍不得施舍一点?

这还是个常识与良知的问题,不需要高超的技巧,只需要设身处地为乘客们想一想,就一定知道该怎么做。想想看如果你被人用枪(甭管什么枪)点脑门,而没有得到任何解释与安慰,心里会好受吗?

人是有感觉的,在与人的交流中,体会对方感受,照顾对方情绪,对方也就一定会努力配合你的工作,有了这样一个良性循环,大家都会从中受益,也会有一种愉悦的心情,何乐而不为呢?

我必须实事求是的告诉大家,我每次回到夏威夷,在经过美国海关的时候,不仅能够见到亲切的笑容,更会听到一句特别温暖的话,这句话我听了二十一次,从没有错过过,而且百听不厌。那就是:“Welcome  Home!

这句话想必大家也都很熟悉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过街的小老鼠!”很会说事儿,能从正反两个方面分析问题,有理有据,所以写出来的东西很有看头,非常有吸引力,也让人读了有非常舒服的感觉。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独处的评论:
谢谢九月妹妹!我是喜欢户外运动,坚持一周两次登山,也常去游泳,只是冲浪还没有尝试过,你倒提醒我了,下周去冲浪。就这么定啦!
欢迎九月妹妹来夏威夷玩,提前告诉姐姐一声,到时去接你。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给长亭路姐姐请早,请安!

知道你回来啦,本想早点来问好的,但最近忙,一拖再拖,九月的罪过,请姐姐原谅!~~

写的真好,有理有据!

我也喜欢夏威夷,前两年去那里度假,那儿的人真是热情开朗,非常友好。还有啊,还有就是冲浪是那儿人的最爱运动,真棒,难怪姐姐有如此漂亮的身材,一定是长去户外运动的,是吧?!~~~
jzbr30 回复 悄悄话 抢了个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