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亭路上莫徘徊

岁月如水,流到什么地方,就有什么样的风景。
个人资料
长亭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常识与良知(一): 买机票奇遇记

(2011-07-13 11:13:09) 下一个

常识与良知(一)

买机票奇遇记

常识是指那些众人皆知,无需解释的知识。比如卖出去的东西就是泼出去的水,不能再收回。

而良知则是指人与生俱来的道德观念,人性的底线。比如是非之心、恻隐之心、羞耻之心等。

常识与良知都是上帝赋予人类的那些先天具备、自然流露出来的素质。人人理当如此,根本不需要多么高风亮节,勇敢无畏,更不是英雄豪杰们的专利。

然而这次我从国内回来,感受最深的却是一些个人及企业在常识与良知上的稀缺,丢失了做人最基本的操守,这样的情形常让人体会到一种深深的悲哀与无奈。

比如说守信就是一种社会的起码公德,人人都应该遵守,作为一个企业,一个知名的航空公司就更应该信守诺言,这本是不言而喻的事,根本就不该是个问题,也不该摆上台面,更用不着我在这里奋笔疾书。然而今年6月我在国内买机票的经历却恰恰令我领教了海南航空公司(据说还是国内的一家优秀航空公司)是怎样无视社会常识与良知,无视消费者基本权利的。

6月下旬,我计划带女儿和她的一位同学、我朋友的孩子一起去杭州旅游,为此我去了离我家最近的北京三元桥航空售票处买机票,开始一切顺利,我很快买好了三张55折的机票回到家。谁料想回家睡了个午觉之后,忽然接到售票处小姐的电话,告诉我说刚才买到手的三张机票不作数了,航空公司涨价,现在只有8折的票了。她给我两个选择:要么带钱过来换票,要么就干脆退票。我一听就晕了,我说我的票已经买过了呀?钱也交了,凭什么让我退票?有这么做生意的吗?卖出去的东西还可以强行要回吗?

明明是我有理对吗?可是你能想象到这件事情经历了好一番据理力争,所有辙都试了,最后却是以我的惨败而告终吗?事已至此我劝自己说还是先忍了吧,既然跟他们讲理是对牛弹琴,我答应了带孩子们去杭州,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也只能克服,不能对孩子言而无信,更何况同行的还有朋友的孩子。还是不要为了这件事影响心情、影响我们的整个旅行计划吧。 

这样想着,我忍气吞声准备掏钱买票,谁想接下来的情况更惨:我与航空公司据理力争耽搁了一段时间,而此时我要的机票已售光,要买也只能买第二天的了。

这叫什么事呀!明明是航空公司不讲理,我却不但要为此多付机票钱,还不得不将行期延后一天,更要多付一天酒店费用!

我心里郁闷极了,然而这件事到这里并没有结束。

那天坐在飞机上,正赶上空姐发海南航空公司的服务反馈意见表,我当仁不让地把这次的“买机票奇遇记”详细写上,交给了空姐。那位美丽善良的空姐看了我写的意见之后,表示十分震惊,还特地拿着我的表格去给机长看,回来后告诉我说:我所遭遇的情况是绝对不正常的,卖出去的票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应该再收回来,还要我留下电话、地址,说是回去之后一定向航空公司领导汇报,要彻查此事,给我一个交待……

然而后来呢?听故事的朋友一定在问。

后来嘛,后来就没有了后来。一切如石沉大海,无声无息,直到我两周后回美国。这里有一点我是确信的,以当时空姐和机长对我意见的重视,他们一定会把它交上去。

大家帮我猜猜,现在我的那份意见书在哪儿呢?在领导的纸篓里?在官僚机构的公文旅行中?

我是这样想的,企业是人在领导,企业的政策是决策层集体制定的。如果公司方面接到我的意见之后,主动与我了解、核实情况,那至少说明这个企业的领导层还是具有一定常识与良知的,知道是非的界限,也愿意遵守“天理、天则”,搞手脚的也许只是销售部门,这还比较好理解。但如果领导者可以对如此荒唐无理的售票方式听之任之,对顾客的意见置之不理的话,那就只能说明是公司上层在支持或默许这样的事情发生。如果真是这样,上梁不正下梁歪,航空公司的高层,连最起码的素质都严重缺乏,那就太可悲了吧!我为所有的顾客捏一把汗,大家的生存环境也太恶劣了。就算商人唯利是图,也该讲个公德,讲个信用,讲个口碑吧?

真奇怪!明明就是个常识问题,是非对错摆在那里,我却找不到说理的地方。

我在这里也提醒朋友们注意:在国内买机票,千万别以为交了钱就一票在手稳操胜券了,一定要不厌其烦反复确认,不然就算你上了飞机没准儿都会被人家轰下来。

良民就是这样炼成的。在国内这段时间,不正常、不讲理的事见多了,成了常态,偶尔见着那正常、讲理的,我就不由得对人家诚惶诚恐、感恩戴德起来。

我想不明白,仅属于常识与良知范畴的正常作为,在中国,怎么就变成了优秀人品的象征,变成了对人的严峻考验?

凝视北京,这个现代化、国际化的大都市,雄伟辉煌也罢;灯红酒绿也罢,却常常让我有这样一种感觉:这个城市没有灵魂。

那是因为人的内心与时代格格不入,与外在的繁华站成了对立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Nina-Moscow 回复 悄悄话 I hope I can call you sister. I am in Cancada.
I have the same feeling they care only money but 没有灵魂。
Nina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没有诚信,更没有良知。令人愤慨。作者是个很克制,很会替别人考虑的人,写到最后也激动起来了。说明这件事与丧尽天良没什么区别。我们的国民品德需要提升啊!没有几代人的脱胎换骨还是不行的!这就是文明的滞后,不承认还真不行!
jzbr3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长亭路的评论:
看来最好的解决办法还是承认双重国籍,这样就可以搞个身份证买票了。
但愿这些不愉快的事没有在“长(亭路)二代”心中留下阴影。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zbr30的评论:
谢谢!其实我原想带孩子们坐火车来着,顺道也可以欣赏做祖国河山。售票处小姐告诉我说火车票提前三天才开始卖,我提前三天一早就去了,软卧、硬卧一概没有,只有站票了。我问不是刚开始卖票吗?她反笑我少见多怪:“内部早卖光了,你去火车站能买到高价的。”
票贩子被打击了多年,怎么还这么嚣张?可以明目张胆从内部拿票。
还有现在有动车,一夜就到杭州,但车票实现实名制,售票处只卖本国人,不卖外国护照持有者,拿外国护照的一律要亲自去火车站排队。
大热天的,想着火车站排队的阵容,只好望而却步……
jzbr30 回复 悄悄话 原想高铁可以给这些大爷航空公司增加点儿竞争压力,没想到也是一天到晚故障、晚点的。叫咱们草民百姓怎么活呀?

这次回国感触一定很深,期盼读到你更多的文章。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弟五哥的评论:
五弟:一个朋友告诉我说,东方航空公司在加州还干过一次更狠的呢。有一趟航班居然同时拒绝了100多名乘客上飞机,让他们改乘其它航班,理由是这些乘客没有事先打电话Confirm机票。你想那些年老体弱从远方辗转来到机场又不准登机的人,他们比我可怜多了。不知道这些机位留给了何方神圣。
我好像从来没Confirm过机票,以后真得留神了。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秀才碰到兵,有理讲不清!
看着就郁闷,,,
应该放一个大一点的标题,从新发个帖子。
让咱们海外的游子抗争一下,拒买这家航空公司。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刺猬9的评论:
谢谢小刺猬的夸奖!
你看我这篇是不是写得太冲了点儿?一时没搂住火。
小刺猬9 回复 悄悄话 哇,你的文章没有上首页,竟然有那么多点击呀!写得真不错,实力派写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