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亭路上莫徘徊

岁月如水,流到什么地方,就有什么样的风景。
个人资料
长亭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情练达皆文章(十二): 防御

(2011-05-15 22:35:31) 下一个

人情练达皆文章(十二)

防御

上中学时读鲁迅的《阿Q正传》。读到阿Q挨打后说:“我总算被儿子打了,现在世界真不像样,儿子居然打起老子来了。” 然后心满意足,俨如得胜而归时,觉得阿Q简直太愚蠢可笑了。

许多年后的今天想起阿Q,有了不同的感受,并且为他不平起来。

Q固然愚昧无知,认识不到自己的悲惨命运,鲁迅先生对他的批判也痛快淋漓。然而在苦难的年代,以阿Q卑微的地位,他不用这种精神胜利法来缓解挨打的屈辱与不甘,不以想像中的胜利情形安慰自己,又如何维持活下去的勇气呢?再渺小卑微的人也是人啊!阿Q挨打之后,像一只受惊的过街老鼠,需要找个地方藏一藏,舔一舔自己的伤口、流一流委屈的泪水。伤好了、泪干了,才重新回到那虚伪冷漠的世界继续他的悲惨生活。阿Q虚幻的精神胜利法正是这样一种自我防御与解脱。看起来幼稚可笑,却让他得到了心理愈合与缓冲的机会。

还有个大家熟悉的狐狸与葡萄的故事。狐狸吃不到葡萄,就安慰自己说葡萄是酸的。试想,狐狸又渴又饿,好容易见到了葡萄,却吃不到嘴里,心中怎能不失落?狐狸这样安慰自己,又有什么不好呢?

Q和狐狸所做的,其实都是通过一种解释和联想把自己感觉不舒服的东西掩盖住,再按自己的想象将事情做一个合理的解释,使内心能够承受下来,而免于遭受心理打击。

当胳膊拧不过大腿的时候,胳膊干脆就说我让着大腿,不和你一般见识。这不也是一种幽默,一种化解吗?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一套自身防御系统,比如当我们看到害怕的东西、遇到危险的情形,会情不自禁地闭上眼睛,大声喊叫。闭眼是一种下意识的躲避,大叫则是一种掩盖。这样的防御是潜意识的作用、人的本能,帮助我们崭时应付一下突如其来的状况。

人是一个孤独的个体,一粒尘埃,心中总难免恐惧,遇到麻烦就更想把自己藏起来,藏到一个没人看得见的地方。

如果你细心观察,就会发现有些人越是遇到困难就越是要表现坚强,用快乐来掩盖内心的悲伤、失落与痛苦。这不正是人的自身防御系统在自发地抵御外来入侵吗?所以我觉得其实有时候过度同情也是对别人自尊心的一种侵犯,会令对方反感而遭到拒绝。

衣食无忧之后,人们将会面对更多精神上的烦恼,更加渴望得到心理安慰。恰当而有效的心理安慰需要讲究点技巧与效果,需要一点耐心,要等对方拿掉了自己的防御面具后,才会自然而然地接受你的安慰与帮助。否则仅有善心与热情,到头来却可能帮了人家的倒忙。

写到这里,我忽然想起昨天打给朋友的一通电话,朋友在电话中告诉我说,最近摔了个跟头,骨折了。我听完想都没想就脱口而出:“年龄大了很容易骨折,你怎么这么不小心呀?”结果朋友这样回答我:“骨折可不在年龄大小,好多年轻人也一样会骨折呢。”

我一听马上反应过来:我不该提到年龄,谁都不希望自己被别人说老,我一提年龄,朋友的防御系统就发生作用了。就好像有人批评我们,我们总会下意识地找理由反驳一样,心里总归不大舒服。

也许我应该换一种说法来安慰她,比如告诉她:我在二十岁的时候就骨折过,当我表现得比她还弱的时候,她或许反而会卸下防御,说出真心话。

你看,我本想安慰朋友,却一不留神犯了人家的忌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能做啊Q才不容易呢。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zbr30的评论:
是这样的。我自己就越来越阿Q了。
jzbr30 回复 悄悄话 阿Q精神其实是在自尊受损后,自我快速疗伤的一种方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