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亭路上莫徘徊

岁月如水,流到什么地方,就有什么样的风景。
个人资料
长亭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情练达皆文章(七): 嫉妒

(2011-04-10 01:17:52) 下一个

人情练达皆文章(七)

嫉妒

   朋友说自己常为嫉妒心所困扰,很想远离这种情绪,可一遇到状况就又做不到了。我特别理解朋友的这种心情,恰巧,我对这个题目也很有兴趣,那么,今天就来谈谈嫉妒吧。

   从哪儿谈起呢?我想了半天,还得从“人之初”谈起。

  “人之初,性本善。”这是大家熟悉的《三字经》的头一句。以前我对这句话也一直深信不疑,想到一个婴儿刚刚来到这个世上,一定像纸一样洁白,像天空一般晴朗。更况且圣人讲的话,似乎也不容置疑。

    后来因为一件小事而彻底颠覆了我的认识。

我女儿小时候胖胖的,一岁多了自己还站不起来,而邻居那个比她还小几天的女孩儿那时候却已经可以到处跑了。一天,这两个小女孩儿在一起玩球,两个孩子坐着玩的时候,非常融洽、快乐。可是当球滚到一旁的时候,女儿只能干着急,坐在那里叫,而那个小女孩儿却可以轻易地跑过去把球拿回来。这时我看到女儿的小脸憋得通红,努力想站起来却怎么也站不起来,她试了几次终于放弃了。这时她的情绪忽然变得很坏,开始大声叫喊,对邻居小女孩儿也开始不友好起来,把人家递给她的球使劲扔到一边,甚至还伸出小手去打人家。女儿的行为明明是在告诉对方:“我拿不到球,你也别想拿到,干脆,咱俩谁也别玩了!”

就在那一瞬间我忽然意识到:女儿在嫉妒!那么小的孩子,她的生活环境中从没有过哪怕是嫉妒的影子,可是她真实地在嫉妒了。真是神奇,小孩子天生就有嫉妒之心。

如果你细心观察,其实嫉妒在每个孩子身上都有不同程度的反应。

可见出自圣人之口的“人之初,性本善”也是值得商榷的。西方宗教里面就有人有原罪的说法,很有道理,比如嫉妒之心的与生俱来。我甚至在想,一个人如果实在太优秀了,没人可以嫉妒,恐怕就会转而去嫉妒神了吧。

所以,我们大可不必为自己的嫉妒之心而自责与不安。

当一个人意识到自己的身份、成就、财产不及别人的时候,渴望拥有而又巴不得别人也失去的心理就是嫉妒。这也就是说嫉妒实际上是一种迂回的认同。一般说来,被嫉妒者在某些方面比嫉妒者占有优势,而嫉妒别人的人处于心理弱势。这么说来,被人嫉妒就不见得是坏事。恰恰说明有人想成为你这样的人、做你所做的事。 关于嫉妒,英文中有种解释:“Green-eyed monster”,很传神。而中文里的“红眼病”一说也很形象。其实无论是眼红还是眼绿,总之在这种时候,妒火中烧的滋味实在是一种煎熬。同时在嫉妒别人的时候你自己往往也会很失态。

 那么,什么样的情形容易使你产生嫉妒心理呢?一定是与你有关联、能够产生可比性的人,对吗?八杆子打不着的人你一定不会去嫉妒,奥巴马当了总统,你绝不会去嫉妒。不如你的人你更不会去嫉妒——懒得嫉妒。

   所以说,嫉妒最容易产生在熟人和朋友中间。你可能嫉妒你的同事,觉得他资历不如你,却比你提升得快;你可能嫉妒一个女人,因为你们两个爱上了同一个男人;你可能嫉妒住上了大House的小李,他和你同年来美国,可你现在还在小公寓里窝着。所以说只有背景、经历类似,实力旗鼓相当,共处某种环境,有共同竞争目标的人,你才会去嫉妒。是吗?

可无论如何,嫉妒毕竟是一种比较低级的情感,它使人变得不那么光明磊落。由于嫉妒你甚至会进而做出指责别人,或想尽办法阻挠别人而使别人不如自己的事,这就是有害心理了。

无论何种原因你嫉妒了,这很正常,但当你的嫉妒之心过于膨胀,阻碍了你的正常思维和判断,影响到你的心情时,就应该设法加以抑制和转移了。不妨试试以下几种方法:

一是保持与对方的距离,包括心理距离与关系距离。距离自然会使你对那个你所敏感的人渐渐脱敏,失去对他/她的关注。

二是服从社会一般游戏规则,平抑自己,平息别人。该服输的时候潇洒地服输,虽败犹荣。人生之事,谁说得清楚呢?你有可能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况且一时一地的成败,也说明不了什么。

三是大胆地不打自招也不失为以攻为守的好方法,告诉对方我嫉妒你,我现在就要和你公平竞争,而且志在必得、决不手软。我相信一定会比你做得更好。这种举动相当潇洒,但需要足够的勇气。

最后还有一招介绍给你,对我很有效,从此再也没有嫉妒过任何人。

我是这样想的:嫉妒和自卑是孪生兄弟,人一嫉妒,就自卑了。所以每当我产生了任何嫉妒苗头的时候,就会问自己:我究竟有什么可自卑的?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我是那么独特的一个自我,在这个世上我最爱的人永远是自己,别人的千好万好又怎会好到值得我嫉妒的地步呢?

我没有自卑的理由,所以我不嫉妒别人。

当然除了这四条之外,还有就是一定要培养自己宽容、厚道、友善等健康的心理品质,虚心学习别人的优点,在勇于竞争的同时,学会为别人的成功鼓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孔老子说了,要克己复礼。呵呵,人性很多弱点啊。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豆的评论:
九月妹妹真高兴,我们常有共同的感受和看法。没有自卑与嫉妒的人生,一定轻松许多,是吗?
祝九月妹妹天天快乐!
九月豆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不自卑的人,一定少嫉妒~~~

给长亭路姐姐请早,请安,星期天快乐幸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