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亭路上莫徘徊

岁月如水,流到什么地方,就有什么样的风景。
个人资料
长亭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本性难移

(2010-11-06 06:49:18) 下一个

本性难移

 

     有句俗语:“学坏容易学好难”,一听特正确吧?可我就不敢苟同。关于这句话,我与许多人争论过。我以为,这世上有些天生的好人,生就的当好人的命,若想让他们变坏,那才真是比登天还难呢!这就应了另一句俗语:“江山易改,本性难移。”

    这种人其实不少,比如那些英雄豪杰什么的,肯定个个都是响当当的例子,不过离咱太远,不提也罢。

    我往下的话要是有点王婆卖瓜的意思,还请各位海涵。

    在我来到夏威夷一、两年后,刚算是勉强站住了脚步,日子过得不宽裕,住得也紧巴,可从那时起,我就开始在家里接待国内新来的、由熟人辗转介绍来的学生和过去的同事的同事了。只要人家开口,我统统来者不拒,来了就是客,管他八竿子打不打得着。

    怎么接待?自己睡地铺,让客人睡床;自己一个月不买午餐,省下钱请客人下馆子。管吃管住还开个破车拉着人满岛转,总之想尽一切办法让客人满意。

    可来过的人走了以后呢?写个信,打个电话过来的已经算是好的了,一般情况都是肉包子打狗了-----有去无回了。

     我也知趣,人家忙嘛!该帮的咱也都帮了,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不就行了。

     这都还是小儿科呢,更绝的一位,在我那儿住了整整两个月(连吃带住还陪玩,完全免费的)。当时千恩万谢的,搬走之后明明还在同一个小岛上,可就是再也没了音信,这也不说罢。有一次,不巧我在路上和她走了个正对面,很明显的,我们都已经看到了对方。我高高兴兴满脸笑容迎着她走过去,嘴巴都张开了,想和她聊几句,问问近况什么的,可人家把脸一扭,给我来个擦肩而过。把我满脸的笑容和张开的嘴巴生生地晾在了路上。

     那次我是不高兴了,还发了点儿小牢骚,不过这牢骚不是对她,而是对我妈:谁让她从小教我孔融让梨,吃亏让人,教得那么好。她怎么知道我这一让就让了一辈子呢!

    这样的事遇多了,你以为我会学聪明了,不再做好人了,对吗?

    错了!下次遇到该帮、能帮的,我还会一如既往。这就叫本性难移,对我来讲,“学坏容易学好难”这句话应该反过来说就对了,是“学好容易学坏难”。

    还记得雷锋的那句名言吗?甘当革命的傻子。革命这词儿早没人再提,可世上总还是需要傻子的,没有了傻子,精明的人就衬托不出来。而我也还是做傻子感觉才比较踏实。

    那次的巧遇事件之后,我冥思苦想了很久,替她想出这样的理由,不知是否可以成立:人对痛苦的记忆大概都有一种本能的逃避与排斥,或选择性的遗忘。刚到国外的时候,总是每个人最艰苦、最失落的时候,我现在回想初到美国的悲苦的生活和心境,也还是要不寒而栗的。人在状况不好的时候多容易失态,甚至还可能向某人做了不必要、不理智的倾诉,而这种倾诉是在他一帆风顺的状况下无论如何不会发生的。

     恰恰是那个时候我帮了她,同时也见证了她的窘迫、失落和不自信。而当她混好了之后就会本能地将过去的痛苦遗忘掉。这样的情形我们称其为忘本,可忘本也不全是坏事,谁愿意老背着过去的包袱呢?

    所以很不幸地,她在街上碰到了我,我使她联想到了痛苦,想必她心里一定很不爽,所以本能地逃开了。很有可能她自己都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做。

    我自己跟自己这么解释了一番也就想通了。我一直相信:每个人做每件事都一定是有道理的,人家对不住我也好,不想对得住我也好,总得过她自己良心那关吧,那就好。

    我这篇文章原本是要回答网友的关心,说说我为什么又搬家了,不知道怎么又是学好学坏,又是江山本性的,还说到了傻子。连我自己都绕进去了,我到底想说什么呢?自己都有点烦了。

    长话短说吧,我这人不会理财,可有点傻运气,最早在股票上赔了点钱以后,就认赌服输,痛改前非,全盘撤离股市。然后在北京房价便宜的时候买了房,涨了,赚了,卖了;又买了,又大涨了。

    在夏威夷市中心也买了一套房子,也是在低价位的时候买的。以前有地方住,就一直出租,也当一把小地主过过瘾。可惜我不会理财,心又软,人家是房租蹭蹭往上涨,我是换一次房客降一次价,只降不涨。房租是全楼最低价,同样我北京的房子也是方圆几里内最便宜的(我那可是三元桥,黄金地段啊!)。

     可现在自己需要房子住,虽然房客的合同早已到期,心里特别想收回来,可话到嘴边口难开,几星期前硬着头皮和房客通了个电话,试探他。先是问他房子有没有问题呀,是否需要维修?他说,你这是新房子,好得很,啥事没有。我又问:听说现在房价很不错,贷款利率又低,你有没打算买房呀?他斩钉截铁地说:不买!就不买,我学经济的,夏威夷房价还得接着跌好多呢,不信咱走着瞧。

     才一个回合就败下阵来,房子没要回来,我真没用呀!算他狠!可我就不明白了,到底谁是地主呀?我怎么觉得我才是那扛长活的呀?

    算了算了,谁让咱是天生的大好人,新时代的傻子呢?

    哈!绕到这会儿我终于明白了,我为什么要说本性难移了。相信我那位网友也悟出点门道了吧。就这么简单,我不好意思轰走房客,只好自己到处流浪,也不敢轻易签租房协议,因为一签总得半年一年的,要是在这段时间我的房客走了,我就又无法搬进自己的房子。

    现在,我是被房客牵着鼻子走呢。说也怪,只要不给别人找麻烦,我心里就是踏实的,哪怕自己再麻烦也乐意。要是我真把房客撵走,就是住上了自己的房子,也决不会开心的。

    说到这儿,我忽然想起了一句歌词:“历尽苦难痴心不改”,大概说的就是我这种本性难移,这辈子想坏也坏不了的好人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