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亭路上莫徘徊

岁月如水,流到什么地方,就有什么样的风景。
个人资料
长亭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就不告诉你!

(2010-05-29 20:15:53) 下一个

就不告诉你!

 

  朋友介绍说网上有很多厨艺高手,在她们的博客上免费教大家做菜呢。

  我以前还真没留意过,今天匆匆点了几点,就看到了彩虹坊和蛮子在介绍拿手好菜。她们耐心地为大家示范各种菜的做法,注意事项,还配上好看的图片,想必花费了许多的时间和精力。她们这样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拿手绝活教给大家,让我挺感动的。

  因为我有一段很不愉快的关于学做菜的经历。

  我女儿56岁的时候,常去她的一个同学家玩,她同学的妈妈是云南人,会做一种酸甜微辣的米粉,好吃又好看,女儿尝过一次以后就念念不忘,每次在我带她去那个同学家的路上,都会扬着小脸充满期待地问我:“妈妈,你说阿姨今天会不会做好吃的粉粉呀?”

  我没法回答,心里也暗暗盼望能赶上人家做米粉。如果哪天正好有米粉吃,女儿的脸上就会灿烂成一朵小花。

  有一天,女儿问我:“妈妈,你能不能让阿姨教你做那个粉粉呀?这样你就可以做好多好多的粉粉给我吃了。”其实这也正是我想要做的。

  为了学会做米粉我还特地做了一桌我的拿手好菜好好招待了他们全家一回。也许是吃饭的时候嘴有点短吧,她当时答应教我。

  可奇怪的是过后等我问她什么时候教我时,她就一次次地往后拖。一会儿推说佐料不全,一会儿又说没时间,一听就是在搪塞。

  我从心里不愿做这种求人的事,若不是为了女儿那张期待的小脸儿,我早放弃了。

  我最后一次硬着头皮问她什么时候可以教我时,她哼哼唧唧终于说出了实话,原来她想为这米粉申请个专利,以后开饭馆挣钱呢。还用说吗?不想教肯定是怕我学了手艺抢了她的饭辙去。

  这哪儿跟哪儿啊!原来对有些人来讲,菜谱也是有知识产权的,也是有资格进保险柜当机密文件的。

  没戏了,我只好对女儿说阿姨不能教妈妈,因为要保密。可孩子怎能理解大人的那些鬼心眼弯弯绕呢?女儿继续恳求的对我说:“妈妈,你跟阿姨保证,不会告诉别人,就做给我一个人吃,行吗?阿姨知道我爱吃,她会答应的。”

  我当然不会再去问,只好绞尽脑汁想方法:自己试做,履试履败;把女儿派去当小侦探窃取秘方,这小家伙一玩起来就把情报要务丢到了脑后。

  总之没能得逞。

  不会做米粉、要不来秘方我就总觉得对不住女儿。我只好加倍苦练厨艺,学做其它好吃的菜,转移女儿的注意力。好在女儿也不是一根筋,慢慢地把米粉的事忘了。

  又过了些年,朋友圈里有一个女士,做得一手好吃的鸡爪子,众人问她制作方法时,她也只是诡秘地笑,摆出一付“打死也不说”的架势,就不告诉你!

  要说前面那位是想开餐馆,怕丢了绝活,也算是有情可原(此人至今也没开餐馆,那秘方一准儿还在保险柜里放着呢)。可后面那位和开餐馆明明是风马牛不相及。不就一水煮鸡爪子吗?居然也要保密。说实在的我对鸡爪子没什么特殊爱好,也懒得抠哧那玩意儿,所以压根儿不想知道它是怎么做的。可我另一个朋友偏偏喜欢这口儿,又得不到秘方,只好在家里闷头搞“科研”,据说研究数次,现在鸡爪秘方就快被破译了。

  遭遇两次“就不告诉你”的惨痛经历,以后坚决没兴趣去打听别人的菜谱了。偶尔上网看到人家的菜谱,还会条件反射般产生一种偷窥的感觉。

这种“就不告诉你”的人见多了,把自己也搞糊涂了,心里老是嘀咕:照别人菜谱炒菜,会不会被告侵权呢?

其实不只是菜谱,对有些人来讲,凡是能给别人带来些许方便的哪怕是说一句话、指一条路呢,都是轻易不做的。他们觉得,我走过的弯路,一定要别人再走一遍自己的心理才会平衡,若是给人指了捷径,他后来居上超过我怎么办?

这种小肚鸡肠的人让人感觉不阳光,不舒服。

再看看网上那么多给人方便、一心付出不计回报的妈妈厨师们,猜想他们一定是觉得给予是一种快乐,发自内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