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亭路上莫徘徊

岁月如水,流到什么地方,就有什么样的风景。
个人资料
长亭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钻石山的春天

(2009-08-30 18:22:39) 下一个


钻石山的春天

diamond head

海云 ,你没有到过夏威夷,写信来说希望我能传些风景照片给你,好让你也感受一下夏威夷的美丽。今天我正好要去爬钻石山,就想,何不干脆邀请你和我一起去神游一番呢?我们可以边走边说,共同欣赏这如画美景。

让我先向你介绍一下钻石山:凡到过瓦胡岛的人都会对钻石山印象深刻,它是夏威夷的标志。人们对这个南高北低形状奇特的火山口赞不绝口。两百万年前,火山喷发过程中,从北面吹来的风把岩浆吹向靠海的南面,所以南部高高耸起。钻石山古时是土著人祭祀的地方。后来一度成为美军基地,他们在上面挖隧道修碉堡。如今它又成为一个登高远眺的风景点。从火山底部走过蜿蜒的山路和隧道,三,四十分钟就可到达山顶。

上面那段话是旅游书上介绍的。你想听我对它的印象吗?我是个喜欢游山玩水的人,但无论是山是水,玩到后来就不仅仅满足于欣赏它们的美,而要去寻找它们独有的性格了。有性格才能让人过目不忘。钻石山在我眼里是男性,很爷们儿的那种。你看他的外形棱角分明,倔强,威严,卓尔不群,他千千万万年在这海边,俯视着潮涨潮落,像一个威武的将军,守卫着海岛。说到将军,你一定会想像出一个手握战刀昂首屹立的军人形象对吗?可钻石山不是站立着的,他分明是伏卧在地上的。你可不要以为将军卧下就要休息了,你看他那高高昂起的头凝视着远方,时刻准备着指挥千军万马,投入战斗。而这样伏卧在地上的姿态,竟不能损伤他威严的半分,反倒显示出了一种真诚,一种袒露,一种以诚相待。好一个血性阳刚的汉子!好一个平易近人的将军!

钻石山在我眼里同时又是柔情的, " 无情未必真豪杰 " ,柔情的钻石山像一个慈爱的父亲,他的孩子们要出远门了,他会一直送到海边,千叮咛,万嘱咐,直到孩子们走远了,他还在那里挥着手。。。有朋自远方来,他一定会亲自去迎接,热情地招着手说: " 欢迎你们呀,远方的客人,欢迎你们到海岛来做客。 " 所以从海上乘船来的人们,总是第一个看到钻石山,然后才会慢慢地看到洁白的沙滩,妩媚的棕榈树,和温柔多情的夏威夷姑娘。。。

钻石山外表刚毅,却有一颗似水柔情的心。它是那么的独一无二,是我心中永远的男子汉。

迎着朝阳,我们来到了钻石山脚下,死火山是岩石结构,只有少数的火山植物在这里适者生存,所以平日的钻石山光秃秃的,草和树也都是枯黄的颜色。我早已习惯了没有色彩的钻石山,可是你看:今天的钻石山给了我们怎样的一个惊喜呀?整座山都变成了绿色的,春天的那种新绿,那种你很想伏下身去拥抱和亲近的绿。这一定是因为近来岛上雨水丰盈的缘故。绿色旖旎着钻石山的风光,庄严的钻石山在这一片活泼的绿色中显得分外的好看。

让我们接着往山里走,你发现了吗?山上的绿色其实大部分是从一种很奇特的草上来的,这种草十分细长,顶了一个小小圆圆的头。以前来这里见到它们的时候,总是一个个弯着腰,垂着头,焦黄着脸在风里飘着,我一直以为它们是已经死去了的,可现在看它们换上了绿色的新装,昂首挺胸抖擞的呀,像一排排威武的小战士,你听,它们还唱着昂扬的战歌呢!我这才明白,这些小草,其实它们一直都没有死,贫瘠而稀薄的土壤,艰难的生存环境,养育出了这种顽强的,坚忍不拔的生命,不过是几场雨,就让它们找回了自己的青春。

钻石山的绿色让我感动,小草对生命的顽强守候让我感动。当我感动的时候,忽然就变得像个傻瓜,内心明明是一种欢悦,却忍不住潮湿了眼眶。我该怎么告诉你:感动对我来说 , 是一种迷人的,令人向往的快乐境界呢?感动是一种珍惜,是一种亲近,是一种心灵深处最柔软细微的体会,感动是一种幸福,一种快乐,一种自由,一种甜蜜。

让我们继续沿着蜿蜒的山路向上走,山坡一点也不陡,很从容的我们已经看到了隧道口,这个隧道是 1910 年美军建的,到现在还完好无损,成了游人登山的必经之路。进入隧道之前,有一段又高又陡的石阶路,这是爬钻石山最吃力的一段了。爬山,我喜欢真正的山路,人走出来的那种,山路比较有趣,曲曲折折坑坑洼洼上上下下,在山路上走着的时候,身体是放松的,精神是愉悦的,人和自然很舒服的融为一体。而这种台阶却是一种循规蹈矩的枯燥。今天我们就不要陪着枯燥的台阶循规蹈矩了 , 让我们来个比赛怎么样?一股作气上到隧道口,看谁上得快!。。。

穿过这两个长长的隧道就到山顶了。瞧!我们现在已经把大名鼎鼎的钻石山踩在了脚下。登泰山而小天下,登钻石而小海岛。让我们站在这里凝视天空 ----- 天空是那么澄澈而蔚蓝;俯瞰远海 ----- 远海的波涛银光闪闪;鸟儿在自由自在地飞翔,热带的鸟儿像热带的花儿一样色彩鲜艳,你看那只漂亮的红肚皮白脖子的小家伙正在枝头唱着情歌儿呢!唱几声停下来,东张张,西望望,看看有没有心上鸟儿来应合,看看有没有听众欣赏它鸣啭美妙的歌喉。。。啊!这山这海这一切是多么令人愉快,大自然的优美宁静,在这阳光和波光的默契中,就这么不期然的渗透进了我们的心灵。。。

这里还有最后的几级台阶,上了台阶,就看到夏威夷的全景了。。。现在你往山下看,右边是著名的威基基海湾,夏威夷最热闹繁华的地方,几乎所有的酒店都集中在这里。这一组组高耸的现代化酒店与这一片海湾的轮廓是协调和匀称的,这很好,很不容易。可我还是觉得这里过于商业化了。你再往左边看,看到海边那座孤孤单单的白色灯塔了吗?天碧碧海蓝蓝,它站在那里是多么自然和谐,像不像一个童话故事?我常常情不自禁地想,那里会不会偷偷地溜出几个长着翅膀的小精灵呢?单从审美角度来讲,我更喜欢这种有灵性的组合,让人看着就能做白日梦了。。。

马克。吐温 1866 年乘船抵达瓦胡岛时,庄严的钻石山昂首从海上升起,首先映入了他的眼帘,他和水手们兴奋地高声尖叫。。。 20 年后他以感激的心情写道: " 世上没有任何地方像夏威夷那样对我有如此的魅力,那样久久萦绕心头。 20 年以来,或梦或醒,那方美景总难忘怀。多少记忆淡漠了,她的倩影如新;多少世事时过境迁,她却依然如故。。。 " 我想,他难以忘怀的除了夕阳下金光耀眼的海面,水花飞溅的瀑布,欢唱跳跃的小溪,随风摇曳的棕榈和那遍地的花香,一定一定有也这庄严而独特的钻石山。

海云,我的老朋友,今天我带你到钻石山来,是因为这里的景色静止不动 , 却有着岁月袅袅不绝的回声,很适合我们天长地久的友谊。夏威夷人间天堂处处胜景 , 如果你喜欢,下次我再向你一一介绍。好吗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