栘园

没上过一天学; 没读过一本书; 没有固定的职业; 没固定的收入; 没有一栋房子; 没有一辆车子; 没有一个孩子; 没在一个城市住过十年; ......
正文

上海203的前世今生【2】

(2016-03-14 02:25:48) 下一个
上海 203 的前世今生 【1】


上次说到当我接过相机时因为太重了差点失手掉在地上,这引起了我的好奇,后来我把相机放在电子秤上称重:裸机 730g;带皮套 上胶卷 1000g!要用几个手指头捏住两斤重的扁平机身,还是挺费劲的,我打算去练练“二指禅”。

由于时间太久远了,快门时不时地会有些粘滞的现象,同学带我去了一家相机二手店,那个店老板也做些维修的活计。第二天取回来后我发现在无限远处居然不能合焦!

既然在无限远处不能合焦,那就说明在其它“合上焦的地方”其实焦点也不对的,这张就是“合焦”后拍的 —— 焦点靠前了。

Shanghai GP3 100
D76
CS9000f



既然有误差,那我就估焦,把误差“减去” —— 这张是“估焦”拍的。



这老机子的后背还时不时地会“自动”打开,害得我一直提心吊胆地直到拍完这一卷。


过片计数要看后背的红窗,一般说来只有在阳光直射下才看得清(那后面的“红玻璃窗”已经被磨得看不清的什么了),所以这张就没卷够。过片成了一件挺痛苦的事了……



知道了相机的毛病我就又犯愁了:到哪去修?还值不值得修?正当我的畏难思想刚冒头的那一瞬间,我耳边响起了伟大领袖毛席的教导:“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无论在任何艰难困苦场合,只要还有一个人,这个人就要战斗下去”。我狠斗私心一闪念,灵魂深处爆发了茉莉花革命,有技术要修,没有技术现学也要修!工科生能办到的事,文科生也能办得到。乎怕乎呀!

我端起相机,细细地观察对焦机构的运动方式,发现“对焦”过程是镜头外环在一个“偏心陀形片”上运动以调节前后距离来实现的,我只要改变镜头在这个片上的运动位置就中了,,我抄起一把大改锥,咔哧那么一拧,再咔哧这么一拧,拧来拧去再看看远处的山上的两根电线杆——成一根了!合上了!

这就是修理后的对焦情况。正所谓“妙手回春”是也。


有谁的机子需要修理?我这里还打算学习更多的战争呢。我拆了一个变焦镜头,发现定位螺栓脱位了,我装回去之后,盒子里多出了两颗螺丝……


自动的东西用惯了,忘了根据光线的变化调节快门和速度了。



馊发馊古德。




这正是:老骥伏枥眼神衰,棠生妙手华佗羞。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