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个月内,新加坡三个优秀人男人自杀,他们缺少什么?

(2009-03-13 08:31:18) 下一个
    死者黄必明(David Hartanto Widjaja)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学生,刺伤陈及鹿副教授后跳楼自杀。

     于上周一发生学生黄必明刺伤华裔教授后跳楼身亡事件的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上周五再发生命案。一名同样来自电机与电子工程系的中国籍毕业生,在获大学聘请后不足一周自杀身亡。死者周正(译音)来自中国湖北。他在上周五晚于南洋岭教职员宿舍4楼的阳台,用一条黑色背囊带上吊,当室友在10时30分左右发现他时,他已无生命迹象。 

    被发现卧尸澳大利亚墨尔本西门大桥下的年轻军医是在新加坡武装部队担任空军军医的黄承德上尉(27岁),他在去年10月15日擅离职守后音讯全无,不料几个月后却被发现卧尸澳大利亚墨尔本西门大桥下。澳大利亚方面的消息说,黄承德在本月3日凌晨3时50分(当地时间)左右,独自开车到西门大桥。他把车子停放路旁后下车,不久就被发现横尸大桥下。来自医生家庭的黄承德,父亲黄君贤是妇产专科医生,母亲是整形科医生,黄君贤夫妇在伊丽莎白医药中心经营诊所。黄承德的哥哥黄承欢(29岁)是中央医院的医生。全家人只有他的妹妹(24岁)在香港当律师。

    从以上三例自杀事件中可以看到,似乎他们或有某些方面的压力,或有某些方面的不顺。我觉得这些压力或不顺是可以排解掉的。排解的方式之一就是要有朋友,要有几个可以敞开心扉的朋友。往往一些事情说出来,比较一下也就没事了。比如,有钱有地位的朋友可能感情不顺,感情生活很好的朋友可能事业平庸,但两人互相羡慕一下、比较一下、相互开导一下,彼此可能心里都美滋滋的了,有时人是需要一点“自信(比他强)”,需要一点羡慕的,这样才知道自己在某些方面的“价值 ”或比别人强的地方。而这些不通过比对是显现不出来的。而比对就要有朋友愿意坦白自己的弱点、缺点,从而给对方已自信和愉悦。

    虽然我们常常说中国人婆婆妈妈的,爱打听别人的家事,小道消息等,但正是这些对别人的羡慕或夸奖(别管真假),和自己有了一点优势就沾沾自喜(或盲目好大)的生活态度,使人活得开心。

    以前在中国,朋友们常常相聚,大家互诉快乐与悲伤,互相安慰,几杯白酒下肚也就什么都忘记了,心中的那个结也就开了。比如,那个刺伤教授的学生:如果有三五个朋友在一起喝酒聊天,虽然这个学生的奖学金被取消了,但如果他的一个同学说:“Cao, 你白拿了三年的奖学金,你还不满意,老子我明年做工还要还贷款你,你起码占了三年的便宜”,再举几个例子,什么盖茨、google 都是退学的等等。这个同学听了一定会感觉到同样是人、一样的学习自己真的不差,活着害怕时间短呢,那还有心思去死。

    那个来自中国湖北死者周正就更好劝了,在这样的经济环境下,能在南大找到工作该是多么值得庆幸的事啊。如果他的朋友带着羡慕音调说:“周正你找到这么稳定的工作,什么时候请客”。“嘿,工资多少”,“我塞,这么多呀”,“我干了两年多还比你少了200多,我比你差啥呀,那么你多出的每月 200 刀就每月请客好了”。…… 这些在中国常常听得见话多么给人以自信与亲切。

    年轻军医黄承德是多么的优秀啊!上网搜搜就知道了。如果有朋友开解:工作那点事、那点不如意算什么?把钞票混到手就行了吧!另外,如果他能比对他的朋友们,他该是多么的优越啊,但问题是他是否有真正的朋友让他去比对,或者和他去比对。所以,如果没有侃侃而谈的朋友,在优秀的人都可能掉入自己的死穴,不知自己的价值,不知别人正在多么地羡慕自己,从而

   西方国家,包括新加坡,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否过于冷漠了,即使年轻朋友相处也是蜻蜓点水式的。人们是否太尊重别人的隐私了,同时也把自己的那点心事也深深地隐藏起来。表面上看,人与人之间及其有礼貌,极其坦然,其心事有谁知。

    往往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但我觉得交朋友一定要三教九流。这样彼此之间的互补性最大,大家一定能找到彼此相互羡慕的或崇拜的,和对方不如自己的东西。羡慕了别人给他人以自信,找到了对方不如自己的给自己以自信。

  在结束本文之前,举个本人亲身的例子:上年10月,有个非常好的朋友,在一间国际大公司工作,技术非常强,较真,和 manager 相处有很大的麻烦,这个manager 有很大的麻烦。这个朋友曾经忍耐,甚至溜须,但都不能打动manager 的心,这个 manager 是个外强中干的人。这个朋友每天想着公司遇到的事,心情、脸色很不好。见我时,辞职信都写好了,要自己回国。我问他,回国找到满意的工作了吗?他说:没有,但无论如何也比在这里心情愉快。我问他:你在这里每个月,赚多少钱。他说:每月8000多新币。

我就告诉他:

1.        你目前的工作能力没有人能代替你。
2.        你的manager 太过分了,你要治治他,首先把工作做好,并且向他用email汇报,留下email。
3.        对他不满意就和他干、大声地表达你的不满意,并且,今天吵了,明天接着吵。让他在一周内别想有个好心情,让他睡不着、吃不香,见到你就怕。他毕竟要见客户,要开会,看谁能承受得住这种难受。
4.        对manager 这样态度的根据是:你不怕工作,工作上的事难不倒你。另外,你不是想回国了吗?那么从今以后能在这里工作多久都是额外的所得了。更有你的能力是有目共睹的,上层的 manager 都知道这一点。当你心情不好时,你还不会混吗?谁能相信你能不好好工作?这混一个月就是8000多新刀啊?上哪去找这天上掉下的馅饼?多少人挣 2000 新刀,还被老板骂呢,都是人吧?
5.        你的小manager 还没权利开出呢。他比你更怕这种人事关系的处理不好,因为他是manager ,他应该团结协调好他管理的工程师,他还有 manager 考核他呢。
6.        以后带着快乐的心情上班,你心情不好,先让你的manager 心情不好。大家都别好。
7.        你这8000多新刀也不少了。多少人能挣这么多呀?受点苦,出点力是应该的。你到欧洲,到埃及旅游那是多舒服啊!

      这个朋友真这么做了,后来那个 manager 主动找我的朋友谈话。我这个朋友也敢敢大声说‘不’了。最近见到他,人也胖了,脸上也有光了,看得出他是从心里往外舒坦。现在那个manager 安排点事情,或如果有错误的地方,我这个朋友不当着大家的面反对他,给他点留面子,他都得偷着笑。以前这个manager 真是太多分了,他们team 五个人,所有的晚上加班的事都留给我朋友做,并且都说是紧急的,还没有加班费和补休。以前周六周日找朋友出来吃点饭,朋友不是去加班就是在家睡觉。曾经有过这样的事情:我的朋友晚上 6 点开始在用户那里工作,一直做到第二天中午 1 点多。朋友回家刚睡一会,下午 3 点多 manager 又来电话让朋友去另外一个用户那里去,朋友无论如何也起不来了。这个manager 不但不体谅,还威胁、训斥。这样的事情发生不是一次两次。等等,等等,罄竹难书,否则我也不能出这损招。

     这些题外话的意思是,有什么难受的事,可能和家人不能说,怕家人担心,但一定要找朋友说,朋友开解开解就从牛角尖里爬出来了。生活多么美好!特别是,死都不怕,就以死作为底线,那么还有什么能不开心的,还担心什么?但,必须有人告诉或开导当事人:没有天堂,自杀只能下地狱,绝没有活着舒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