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电影《天狗》* 昨晚做的梦 * 一件自己尴尬事 * 感想

(2008-08-26 07:21:24) 下一个
关于电影《天狗》
      一部电影,可不可以让人体会到揪心的疼痛?《天狗》,一个在战场上捡回了一条命的英雄,却倒在了自己曾用生命保卫过的人民,败给了愚昧、无知、贪婪和人性良心的泯灭。愚昧、无知、贪婪,到底有多大的份量?

  整个电影首先给人的感觉就是真实,真实的表现出了人性的丑恶和社会现实的残酷。村民们刚开始对狗子的夹道热情欢迎和后来的冷漠无情、撒满鲜血和伤痛的道路上无人管的场面形成了强烈的对比;溢出的缸水和紧锁的水房、狗子一家对水的渴望形成强烈对比。

在利益的熏染面前连最诚挚的战友情深也能抛弃,当兵的人相逢的惊喜溢于言表与即将抡向战友的棒子形成鲜明对比。在现实利益面前,在孔家兄弟的淫威之下,淳朴的村民竟没有了是非观念,思想行为深受禁锢,缺失了反抗意识的村民也成了狗子的敌人。世态炎凉,人情冷暖,尽在其中。其中,唯唯诺诺的村长,可笑又可憎的老板筋,良知被现实泯灭的也曾穿过军装的孔青河等等,都表现的十分生动鲜活。

  “自从来了个李天狗,把咱村给搞翻天了。”是啊,现实的社会需要更多的李天狗来翻天。只有翻个天,愚昧无知贪婪才能暴露在阳光的曝晒之下,年幼的孩子不会为朝着三龙碑撒尿而罚站,。狗子未曾忘记自己曾是个当过兵的人,他也未曾忘记部队里学到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他不愿意用自己的良心换取众多人的利益诱惑,他坚强的心也决不会向权势妥协低头。

  恶霸权势自有法律的公道,可那么多愚昧、无知、贪婪的大众带给好人的伤痛,如何愈合?



昨晚的梦境:(这个梦做的不够水平,故事情节不太连贯)
      和两个国内的朋友去国内一个偏僻地区游玩。来到一个旅店,好像那个旅店有个很大的大院,好像有很多房间,都是平房。并且看见很多村民都很友善、憨厚、诚实。

一个朋友悄悄和我说,这里好像不太安全,我说不会吧,有房、有门、有服务员,怎么不安全。你们两个住一个房间,我自己住一个房间。后来,我出去不知干什么去了,好像又梦到什么新加坡治安好,等等乱码其糟的。

     当我回来,一打开房门,看见一个男人正从我房间,拎着我的大包向外走,此刻,我是明明知道这是碰见强盗了,可这个人还是憨憨的,如只看其模样,走到街上你绝不会烦他的。我于是压住怒火,热情地对他说:你刚来的,要住这个房间吗?(在中国,记得以前是可以不认识的人共住一个房间的),他略有点惊慌,忙忙回答:是的是的。可他依然拎着我的大包往外走,我不得不说:哥们,你好像拿错包了。他刚说声,“什么”,就见四个男人围了过来。我不得不又说:你的包是不是放在那个柜子里了,还是放在服务台没有拿过来,目的是给他们个台阶下(因为看《天狗》的刺激,那些同村的人太团结了,法律对他们都无效)。此时,如果激怒他们,不但包一定被抢走,说不上都走不出这个村子。认识到这一点,我又拿出香烟给他们,在我的表情上绝没把他们当强盗,我又说:这个包里就是几件衣服和一些杂志。其实里面好像装了 2000美元和所有证件(真是乱做梦,去个乡村还是在中国,带美元干什么,哈哈)。不信,打开看看,他们也想打开看看的,因为要是没什么值钱的东西他们也不愿冒险的。我看到他们渴望打开包的表情,于是拉开包的拉锁,迅速地从包里拿出秘密武器,一个长把的有着尖尖头的小铁锤,梦中说这个铁锤是用来找什么石头的。有武器在手,我还是不敢猖狂,还是离他们两步远,笑着说:这个是我的包,你的包一定在服务台没拿过来。他们也笑了笑说:就是,可能拿到我房间里了。他们知道,如果他们再继续下去,我那个尖尖头的小铁锤一定让他们牺牲一个。我也害怕,掐掐自己,还活着,南柯一梦,哈哈。


说一件自己尴尬的事:
    应该是大学二年级,暑假,还有半个月要开学。住在离我家四个小时火车车程的同学邀请我先去他家玩,然后再一同去学校。

    于是花了2元人民币买了张火车票。这是个慢车,很多小站都停。火车上的人不多,我的对面坐着一位和我大致岁数的年轻人。他穿件很干净的蓝色中山服,人看起来很和气,从他那略有沧桑的脸上看得出他可能是周边那个村屯的,但他的谈吐没有丝毫的猥琐甚至有点不卑之气概。我们谈着,他说读完高中,什么都没考上,就一面务农一面做点小买卖,看得出,他也算个有阅历的人。于是我就拿出香烟请他抽,他大方地接受了,那时火车是允许吸烟的。我们谈的就更多了,也抽了我好几支香烟。

   后来我有点困了,就把眼睛摘下放在茶桌上,趴在茶座上打起盹来。也知道,咣当一声火车又到了一个小站,我抬起头,向外望望,看不清什么,再看看对面的那个男子已经不在了,我的眼镜也不见了。这个恨呀,我那是个近 400度的近视镜,他拿去有什么用。关键的是,我没有眼镜该是多么的遭罪。到了同学那里,急急忙忙去找地方配眼镜,还没有合适的。于是,只在同学家呆了一天就打道回府,一路跌跌撞撞,朦朦胧胧。


感想:
  有些西方人,要求中国民主、自由等等。可他们就是不了解,中国的社会形态是分为几个层次的。甚至说,有些地方的那种根深蒂固的愚昧、无知、贪婪和北京上海等一流城市的文明程度本身就相差几十年。就说在中国的破坏公物和随地吐痰,你能把他们怎样,罚款,没钱;坐牢,正好有地方吃饭了。再有,这那么多人,你根本没地方关呀。法律、法规在愚昧、无知面前都会失效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