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着你慢慢走

灿烂一点点,快乐一点点
个人资料
正文

点点 16months update

(2009-02-10 21:48:25) 下一个

体重: 22Lb 体重 3 个月没有变化

身高: 31.5 Inches 身高 2 个月没有变化

出牙:上 4 (左上一颗大牙开始冒出头了)下 3 (右下一颗牙有迹象了)

语言方面点点学得很快,单词只要他感兴趣的一教他就会了。现在双音和多音都可以发音比较清楚了。

英语短语: see you, thank you , Oh gosh, Oh my, come on, come in, go down, do it,

英语单词: banana, heavy, pillow, cherry, hand, deal, four, five, boo bie, pizza, cook, me, play, wait , grape, finger, fast, water, color, TV, money, please, sorry, me,goose

中文词汇:樱桃,巧克力(简称为:克力)再见,好,下来 , 饭,吃,切 , 饼干

1 月 16 日点点第一次在后院滑雪了。

几个小的故事:

1. 和爸爸的默契

每次爸爸把点点放在 car seats 坐好后,总会问点点: Are you good?

点点会点头答道: Good! 然后爸爸就会关门开车。

现在是只要爸爸把安全带系好后,歪着头看看点点,点点就会回答: Good!

2. 观察仔细

一天带奶奶去看她住在老人院里多年的老朋友,我们在屋子陪老人说话,点点走出去和坐在轮椅上的一帮老人打招呼,我们就见他随手在地上抓一把,然后递给别人。起先还以为点点捡的地上的东西,后来才发现,他手上什么都没有。居然抓一把空气递给别人。我一想,原来我有时和点点坐在地毯上玩,没事我就喜欢把掉在地毯上的头发随手捡起来(岁数大了头发掉得到处都是)。估计点点也没有看见我捡的是头发。他居然把这个也学了,早知道也培养培养帮我捡头发了。嗬嗬!!

3. 自己吃饭

前段时间喂点点吃饭简直是件头疼的事。他除了早餐还可以老实吃点儿,中午和晚饭就只吃几口。看着几个月没有长什么重量就急。

1 月 17 日和韩国朋友出去吃饭,见她比点点大半年的女儿吃饭很听话,自己吃不要喂,吃完饭桌面也很干净。他们见我喂点点手忙脚乱的,就说,让他自己吃。点点倒是高兴自己吃,结果吃得满地都是。搞得我们很不好意思。结果一问他们是怎么训练她女儿的,她说从她女儿 14 个月起,他们就让她自己吃,家长就坐一边看,等她吃完了再打扫。

其实早就想让点点自己吃饭的,见他搞得满地都是我就放弃了。看来还是要培养才行,点点刚过 15 个月,想想也不算完。回家后晚饭我就决定让点点自己吃。

原来喂他吃饭的时候他总想有东西在手上玩,现在让他自己在碗里连吃带玩居然也把大半碗的东西吃下去了,脸上桌子地上到处都是但也不是想像的那么脏。想想再忍忍吧,多锻炼也许就好了。

半个多月试下来,点点吃饭虽然也不多,至少兴趣明显比以前大多了。一听要吃饭,马上就跑到 highchair 前等着我抱他。现在左右手都可以用勺子或叉子勉强喂到嘴里,实在不行就手抓了。我看不下去的时候也喂他几口。到目前还没有在地上铺过塑料布,算是幸运的了。

4. 脾气变得大了

2 月 2 日晚上,我正做饭,点点又跑来开橱柜的门,怕烫到他,叫他关门离开。他就是不听。一气之下,给他来个 time out 。而且想到点点都快 16 个月了,原来 time out 太便宜他了,让他坐在 crib 里还抱着心爱的 blankey , crib 里放满了玩具熊,一点惩罚的意义都没有。干脆从今开始不给 blankey 和玩具熊,看他会怎么样。

结果点点哭得歇斯底里,他爸连哄带吓,我再好言相劝,点点就是不听,哭得要命。结果我们也生气了,让他一次哭个够。他哭哭停停前后 40 多分钟。看他没有想改邪归正的样子,给他洗了澡,让他早早的睡觉。

结果第二天,点点趁没人,跑去搞电视机,又被我看见,又来个 time out 。同样不给 blankey 和玩具熊,希望他能长点记性。结果,点点同样的哭得歇斯底里。我们想想这样可能不是个好办法,硬来只会助长他的脾气。等他冷静下来就开始了长时间的说服教育,看他是懂非懂的,看来要断掉他的 blankey 和玩具熊还得慢慢来。

5. 能专心的听故事

点点是个好动的孩子,要他停下来听故事还真不容易。他爸每次念故事给他,念不到一页,点点就不见人了。点点就只喜欢和我一起看书。从 1 月 31 日起我每天开始念故事给点点听,点点不但能听完一个完整的故事,还要求继续,听上去蛮好学的。他爸也念故事给他,他也能一起听。图书馆的老师说,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一般只有 2--3 分钟的注意力,所以能听完一个故事也是一个进步。

6. 点点的音乐细胞

点点的乐感很好,听到音乐就会随身摇摆。电视里有广告音乐的时候,点点不论在玩什么都会停下来观看,随着音乐扭一扭。前几天,点点爸用手打拍子,点点居然不但随身摇摆,还合着拍子踏脚转圈,感觉有点像在跳踢踏舞。

小点滴

1. 咳嗽会用手捂住嘴。

2. 1 月 12 日点点第一次戴上手套出去玩雪,看到粘在手上的雪花,点点说:“ Dirty ”呵呵,好可爱的想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