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着你慢慢走

灿烂一点点,快乐一点点
个人资料
正文

点点学爬

(2008-09-08 10:07:11) 下一个
    点点出生以后住院10天观察,住院期间因为Diaper rash 点点曾在护士的监护下不但趴着还翘着屁股睡过觉,我们都在纳闷那样也能睡着?他却一点怨言都没有。
   出院的时候医生护士都交待为了婴儿的安全,必须保持婴儿躺着睡,但是在有大人看护的情况下,应该让婴儿练习趴着,学习抬头,每天5-10分钟,然后再慢慢延长。我是听话的妈妈每天起床后就要坚持让点点做这个练习,但是没有一天是成功的。一旦把点点翻过来趴着他就不愿意,哭声就是他最大的抱怨,没有办法一听到他哭我心都软了,让他坚持得了一两分钟就是最大的胜利了,10分钟想都不要想。所以趴的练习在连续几天点点高声大哭下不得不中断了,顺其自然吧,我也只有安慰自己。
   七坐八爬,时间过得真的是快,一眨眼点点都要到学爬的年龄了,可他还是不喜欢趴着,更别说爬了,却喜欢站着跳,牵着学走路。问了他的医生,医生认为先走路再学爬也不是什么问题,很正常。但是我在一些中文网站上看到学爬有助于大脑发育,如果先走路后爬的小孩很容易成为问题小孩,这可把我急坏了。回国的那一个月点点根本没有在地上玩过,大多数时间都是抱着坐着站着。点点都快要8个月了他还不会爬,只想走路怎么行啊,我可不想他成为问题小孩,麻烦多多。让他趴着学爬就成了每天的必修课。放个玩具在他面前逗他,再用手掌推他的脚底;让他趴着,大人用手托着他的肚子帮他爬,增加他的兴趣。绞尽脑子鼓励他,趴着不成问题了,可他趴在那里翘着屁股前后晃悠,手脚就是不动;要不也可以爬个一两下,爬着爬着就倒退,让你看着好笑。忽然在他满8个月的前几天他就爬着往前走了,看见可以支撑的椅子,桌子,墙他就可以站起来,让我感觉一夜间他功力大增。我大松一口气,问题小孩一事可以暂时不用担心了。然后满地到处爬就是一发不可收拾。我们就不得清静了,安全第一。桌上的东西要收起来,要不让他给看见了三下两下给扔到地下,危险的物品要锁起来,挡住桌子角.......虽然我是高度警惕也有疏忽时候,一转身点点一会儿又不见了,当你发现他的时候他还一转头给你一个诡秘的笑容,看着他一扭一扭的爬着,就像电影Baby's day out里的小宝宝,特别的可爱。
      点点到处爬,可就苦了我了,随时跟在他屁股后面,他爬哪里我跟哪里,根本没有时间做其他事,这还是其次的,最主要的是为了宝宝的安全。经过一番考察,最终决定给点点买个Cage,把他放在里面他可以看见我们,我们也可以看见他,我就可以放心的做事去了,他也有自己的空间玩,但另一方面点点可能不会乐意被关起来。在网上定购的Cage没有几天就寄到家里了。安装很容易,也很轻巧。把点点放进去头两三分钟他还兴奋得很,抓住护栏一阵蹦跳,随后知道他的广阔天地一下变小就开始不乐意了,哭着闹着想出来。趁着点点睡觉我把他可以挂的玩具挂在Cage周围装饰起来,其他玩具也放在四周,Cage一下变得生动起来。点点一觉睡醒后看见原来散落一地的玩具都“站”起来了,好久不玩的玩具又再次发现了,马上快乐的玩起来。

        把他每天都关在里面是不太可能的,当我们有空的时候,点点可以出来和我们一起玩。我们就不得不随时看着他,点点时有犯规的时候-------不该摸的摸,不该拿的拿,不该去的地方去,所以点点一出来“NO”,“NO”声就此起彼伏。我们定下规矩:只要我们说3次“NO”他依然就范,接着就是惩罚 ------“到床上去反省10分钟”,他可不会乖乖的坐着反省,哭就是他最大的反抗。有时我也觉得他爸管得太严了,才多大点的孩子啊,他能懂吗?听到他哭心痛死了。我是个心软的妈妈,偶尔没有到时间我也提前把点点解放出来。经过不知道多少次的惩罚,点点也学乖了,只要我们说“NO”,他伸出去的手会慢慢放下来,转身离开;正爬着的时候他会停下来,你就知道他在思考,然后再倒爬回来。表现的好当然是要鼓励的“GOOD JOB, BOY”“好孩子”抱抱他,摸摸他的头等等。看着点点一天天的长大,变得也懂事多了,先前的心痛也觉得是值得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