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个中国华侨在美加边境的奇遇

(2024-02-06 16:22:14) 下一个

一个中国华侨在美加边境的奇遇

 

圣诞假日是旅行乱窜的季节。我们欧美的高中同学,德国的在温哥华,温哥华的在加勒比,俄亥俄的在西雅图,西雅图的在迈阿密,波士顿的在奥兰多。完美地错开,你就是找个TPM计划都计划不了这么精准。

 

到了新年尘埃落定,倦鸟归槽。只有德国的G同学还在晃荡。她从温哥华进关,西雅图出关。于是我新年清早就开去了温哥华的J同学家。一路畅通无阻,两分钟通关。9:20我就到了。

 

J同学做了早饭,大家调出了毕业照,缅怀了一下高中时代,gossip 了谁谁落花有情,谁谁终成眷属,哪个老师最喜欢哪个学霸。为了避开新年下午回美的人山人海,11点钟我就带了G同学出发往回西雅图走。

 

G同学中国护照,德国居留,严格定义上是华侨。到了海关,边检问了你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干什么多长时间你们怎么认识的(回答:高中同学)。然后发了张小黄条赶进了小黑屋。

 

小黑屋里又问了一遍where/what/how/why/你们怎么认识的。最后问,系统里为什么没有你的evus?

 

同学一脸迷惘, Was ist evus?

 

TLDR G同学十几年跑来跑去,在德国去别的申根欧盟非欧盟国家家常便饭,随便惯了。没注意除了签证之外,中国护照还要有evus 

 

边检一边处理,我们一边满头黑线手机上线上填写。小黑屋里的信号极差,痛苦不堪。过了一会儿边检过来,把小黄纸还给我们,上面大大的”reject”。说,你们不能在这里等,回加拿大吧。

 

没有办法,重新排进加拿大入关的队。到了岗亭,边检问where/what/how/why/你们怎么认识的/为啥你不填evus就闯关(忘了呗)?如果美国进不去你怎么办(能咋办,买张票从温哥华回德国呗)。发了一张小黄纸,把我们送去了小黑屋。

 

到了小黑屋,边检问where/what/how/why/你们怎么认识的。。。然后把我们发落到一边等。我给G同学说要不要给J同学打个电话报备,告知她有人要来吃午饭,晚饭,明天早饭。。。

 

就在这个时候奇迹发生了,evus 网页一直刷,突然变成了批的状态。于是加拿大边检放人,加塞排队,无巧不巧,遇到了还是第一次那个美国边检。他开始where/what/how/why 的例行公事,到一半就认出了我们,说你们这么快就一日游回来了?给了我们第三张小黄纸。

 

进了小黑屋,边检换了个人继续问,where/what/how/why/how do you guys know each other?

 

We were high school classmates.

 

Like, 10 years ago

 

我心说十年你个大头鬼。你故意挖个坑让我跳以为我不知道吗。我有早上才挖出来的80年代毕业合影你要看吗。

 

想了想算了。G同学不论,如果我指给边检看我的毕业照,他再瞅瞅我对比一下,肯定会说,你糊弄谁呢,那个人怎么可能是你这个胖子。

 

第三张黄纸上,终于印上了Release. 注意是Release而不是approve, 意思是伟大的海关把我们当一个P放了。LD在家做了一桌菜,我们饥寒交迫地来了!

 

今日的卦:初一,雾,无雨,宜养膘,追剧,在家打孩子,不宜出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灵动的双子 回复 悄悄话 EVUS的要求执行很多年了,你同学很少来美国吧才不知道?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这可以当作平淡生活中的乐趣,或者幸福生活中的浪花。
湾区范儿 回复 悄悄话 按法规要求做事,人人平等。没什么可多说的。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严重怀疑你间谍的干活^_^
Peewee 回复 悄悄话 这属于自己功课没做好吧!其实中国护照申请申根签证的麻烦,跟这个半斤对的上八两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和平门的美国海关好像最“挑剔”,哪怕是对加拿大公民。(温岛)维多利亚(跨国渡轮)港口的美国海关要友好得多。不过我们自2017年1月20日后没有再去美国本土(应该在明年1月底前去一次呵)。

博主把烦心费劲的事儿写的油墨诙谐,赞一个。 谢谢分享。
蒙路唯我 回复 悄悄话 经历过类似的事情,从东岸这边的小海关去美国,主要是不是同一家庭的人同行会有问题;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只要不是米国公民 入境总是不那么顺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