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说西南好风光

(2022-07-30 15:40:31) 下一个

大西南我来过不下十次。第一次来大峡谷是一个人。中午进园,傍晚看了日落。到了要住店的时候,发现大峡谷村住不起,60迈以外Willams 的旅馆比90迈的旗杆镇要贵15大洋,15块钱肯定是要省的。第二天早上五点爬起来重新进园看日出,背了一加仑水走了十迈,然后开出东门画了一个大圈,再路过旗杆镇的时候已经下午三点。买了18吋的sub和一大瓶雪碧,饿了就吃,渴了就喝,一口气800迈开回宇宙中心。年轻真TMD好,啥都比不过年轻。

在旗杆镇那晚看到一家川菜。进去点了个麻婆豆腐,又麻又辣豆腐鲜嫩。出门多日,这荒郊野外的能吃到这个已经是喜出望外了。伸着头往厨房里瞅了一眼,一个矮矮胖胖的墨西哥大叔正在爆锅。过了几年在Moab 也找到一家川菜。进去点了个麻婆豆腐,又麻又辣豆腐鲜嫩。伸着头瞅了一眼,一个矮矮胖胖的墨西哥大叔正在爆锅。且慢,难道我穿越了吗?别人穿越都变成康熙周瑜胡雪岩,轻车怒马投鞭断流的,轮到我穿越就在一个鸟不生蛋的地方多吃一碗麻婆豆腐?问了老板娘,原来就是旗杆镇的那家,从大峡谷搬到拱门了。

这一带峡谷边缘,底部,以及周围有数以百计的Native American Ruins,收集的文物放在大峡谷博物馆慢慢整理。博物馆是个学术机构,不对外开放。偏偏一个朋友年轻的时候做过park ranger, 还有战友在里面做考古学家。我的人品跟着她的人品爆发,她一个电话我们就走了个后门(literally and figuratively)去参观。一百六十万件文物啊,你脑补一下Indiana Jones 里放Ark的那个储藏室。

出了东门,路上就会看到一些纳瓦霍人卖饰品的摊子和贫瘠的难以想象的保留地。有一次和摊主聊天,说你这些毛毯子真不错,如果我还想要能不能给你发email. 她说她要开车两个小时到旗杆镇的公共图书馆才能上网,没时间常去。原来我们的tech bubble 外面还有别的世界。希望今天有了星链,这位大姐和她的族人在家就能上网。

当然我也不是没被忽悠过。某一年在怀俄明,看到一个摊子上的匕首。摊主穿着民族服装,言谈诚恳,目光真挚。匕首图案古朴,做工精细,令我见猎心喜。回家之后打开掉出质检单,才发现做刀的部落不是Sioux, 不是Blackfoot, 也不是Apache,是义乌。

公园里的石头不能乱扒拉,有蛇。遇到过一条两米长手腕子粗的响尾蛇在路中间嗮太阳。双向几辆车的乘客都下来看热闹。有位姑娘等的不耐烦,在路边捡了一根分叉的树枝,手疾眼快地叉到蛇下面,活生生把蛇铲的飞了出去。我们前后车乘客一起起立,鼓掌。

 在纪念碑谷我和纳族人也打过交道。西南的阳光猛烈,出门多日,行为举止形状大小也入乡随俗。在里面逛的时候,几个族人走过,直接和我说纳瓦霍语。这可是在瓜岛浴血奋战的陆战队直接拿来当密码的纳瓦霍语啊。尽管我一个字不懂,但是被当成族人让我受宠若惊。

那一次我们还雇了一个印第安小姐姐做向导,她开了一辆flintstones珍藏版的吉普车,没门没顶没灯没仪表盘没档基本上没有闸。上大沙坡的时候经常熄火慢慢倒着往下滑。一行五人,照片只有四个人在车上,因为我给甩出去了。

喜欢科幻电影的娃,meteor crater 是一定要停的。那是个神奇的去处,站在坑沿儿上,感觉就是在哪里我不知道,但肯定不是地球。这也有一个纳瓦霍人的段子 - 准备登月的宇航员在这里测试装备,一个纳族老人路过,问你们干啥子呢?宇航员说我们录些东西给外星人。老人说俺能不能也说几句呢,宇航员当然就给他录了。回头找懂纳语的人,找谁谁听了都是笑而不语。最后终于找到了愿意翻译的人。老人说的是:

Watch out! They are here to take your land!

 

20多年了,需要抽签或者预订的地方每来一次就增加一个。爬个山钻个峡谷还要卷,平时已经卷的太多了,这回我彻底躺平。The Wave, Antelope canyon, Angels landing, The narrows, Subway, Paria canyon… 我一个都没搞定。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处处不留爷,爷回斯崔普。于是我们就提早回到Strip ,还有一场压轴戏。

Vegas 有好几个场地可以租重型机械过瘾。不仅如此,兴致够高的话还可以加一个火器项目套餐。你想,开着推土机横冲直撞,不亦说乎;撞完了再扔俩火箭弹,不亦君子乎。这个套餐甚至还有主题,索姆河,斯大林格勒,春节攻势,六日战争,突出部战役。。。春假是别人家带娃游览学校的时候,我们也跟风访问个蓝翔技校。现在大学那么难申请,技多不压身,以后做不了码工,也不能饿死是不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啥都比不过年轻。
+1 哈哈 是这样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