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孔庆东:葫芦僧的葫芦博客 (ZT)

(2008-12-07 13:33:09) 下一个

孔庆东:北大中文系教授,孔夫子家第73 代直系传人。

孔和尚这两天实在忙,今天还有一大堆研究生的开题报告要拜读。所以今天就不写博客了,贴一篇行踪报道和一篇网友文章来敷衍了事。朋友们就凑合着稀里糊涂地看吧。立冬过后,据说这葫芦双拼最好吃啦。

孔庆东:温州人很有 大侠 精神

2008 年 11 月 07 日 09:31:06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温州网讯 “ 温州人敢为人先的精神,就很有 ‘ 大侠 ’ 风范。 ‘ 温州模式 ’ 本身就是一种文化,非常值得深入开挖。 ” 昨天下午,对金庸文化深有研究的 “ 北大醉侠 ” 孔庆东教授,在鹿城区举办的 “ 2008 江心屿金秋文化节 ” 的《文化高端讲坛》上这样评价温州人。他认为,既讲个人实干,又讲互帮互助的温州人,创造出的 “ 温州模式 ” 是一个能迅速与国际接轨的现代化模式。

   一年一度的江心屿金秋文化节于前天正式启幕。这期间的 5 日至 11 日间,高端论坛、民俗文化的盛宴,歌舞、戏曲视听的大餐,轮番在美丽的白鹿城上演。作为金秋文化节的首道 “ 文化大餐 ” ,鹿城区特地邀请北大教授孔庆东首讲文化高端论坛。据了解,孔庆东系孔子第 73 代嫡孙, 1983 年自哈尔滨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主攻现代小说与武侠小说。其文章不仅生动有趣且愤世嫉俗,著作有《 47 楼 207 》、《北大四博士》、《金庸侠语》等绝妙之文,享有 “ 北大醉侠 ” 之美誉。

  昨天下午,孔教授在鹿城区文化中心,以自己踏上温州后的第一感受和朱自清笔下的《温州踪迹》导入《建设和繁荣社会主义文化》的讲座主题。孔教授口才出众,讲座幽默诙谐,不时赢得会心的笑声和热烈的掌声。

  孔教授认为,大众文化标志着社会的进步,大众文化的水平也决定着一个国家的强盛。中国的大众文化是弱的、分散的,而文化节里群众自排自演的广场歌舞晚会,京剧名家专场演出以及戏迷广场活动等等,都是政府为了繁荣大众文化、扶持大众文化所做的努力。改革开放 30 年来,敢为人先的温州人身上有着 “ 大侠 ” 精神,也正是现代社会需要的精神。孔教授说: “ 管子曰:仓廪实而知礼节。温州的 ‘ 仓廪 ’ 已厚实,政府更要重视 ‘ 礼节 ’ 的发展,努力去繁荣、扶持地方文化的发展,而文化的发展必将刺激经济的新一轮发展。 ”

白洋淀嘎子家的葫芦

真学者孔庆东

作者:我真的是一个坏人

初次知道孔庆东的名字,是在北大 XX 年校庆上,成名作《 XXX 宿舍》 . 老实说,这篇文章和孔庆东老师其人并未给我留下多深的印象,觉得只是好玩而已。
真正对他有兴趣和关注起来是在他研究和评点金庸作品以后,尤其是座客《百家讲坛》之后,他对金庸作品十分系统地研究和讲义使我叹为观止。比起他的讲义来,他的为人脾性和相貌说话也让我感到相当有趣。一身短衣襟小打扮,双目细小,且一大一小,有点偏颇,正宗的 “ 猪腰子脸 ” ,最要命的是嘴上那一撇小胡子,不站讲台上而走在东北深山老林里,谁见了谁也得猜测此君与东北晌马莫非有什么瓜葛不可。
金庸小说不再多说,这里我只说他的博客。前几天看到他这样一篇贴子:上了初中,我跟语文老师说,横眉冷对千夫指,千夫指的意思是包括敌人和麻木的群众的,两个语文老师都不明白我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思想,她们慈爱地告诉我不要想这些乱七八糟的问题,你是学生会主席啊,思想一定要 “ 正 ” !到了高中,我又问语文老师,刘国相老师说: “ 什么包括敌人?不包括敌人,鲁迅先生指的就是那些王八蛋群众! ”
小时候,读鲁迅先的 “ 横眉冷对千夫指 ” ,我也一直心存疑虑,什么是千夫?千夫不就是群众吗?群众都是好人,鲁迅也是好人,为什么还要对千万群众横眉冷对呢?老师告诉我 ," 千夫 " 这里是指敌人。我就稀里糊涂地一直想到现在,才终于明白什么是千夫:千夫就是那些王八蛋群众!(当然,衡量伟人的区别之一也是看他是不是尽力地为这些王八蛋群众服务)
孔胡子接着又写道:特别是当那千夫里,有我的朋友和邻里,有我的老师和学生,甚至有我的亲人和爱人,他们跟恶人小人汹涌在一起,向我射出愤怒的 “ 六脉神剑 ” 时,我往往退缩了,妥协了,假装幽默了。我因此知道,我不是萧峰,我不是鲁迅,我不是耶稣。我顶多能做个金圣叹, `````` 金圣叹也是个千夫所指的另类,所以我很可能连金圣叹也做不了。另类不敢做,庸人不屑做,剩下的就只有 “ 妹妹坐船头 ” 了。唐伯虎、贾宝玉走的就是这条路,企图混在脂粉堆里,恩、恩、爱、爱,纤绳荡悠悠。结果仍是被革命群众给揪出来,还落个文化流氓的名声。
这段话说得我倒抽冷气,太准确了。这简直就是在说我嘛明明是,我就一个另类不敢做,庸人不屑做的人,并在网上企图混在脂粉堆里和各路MM们恩恩爱爱纤绳荡悠悠,时刻冒着被带上 ” XXLM ” 的名声。到了最后还往往被人给 “ 识破 ” ,认为我这人对MM们很不真诚。 —— 这是一种痛苦。
孔庆东紧接着写道:所以,对待千夫指,有时候要横眉冷对,有时候要低眉顺眼,有时候要眉开眼笑,有时候要眉头一皱、假装无疾而终。还有的时候,我们自己也是那千夫的一员。归根到底,千夫是谁?是我们大家,是我们这个互相吞食的可怜的世界。千夫啊,我为你们忧伤,然而,我爱你们。
“ 然而,我爱你们。 ” 这一句话就折射出了作者复杂而矛盾的心态。他恨这 “ 千夫 ” ,然而他又爱这 “ 千夫 ” ,这正是鲁迅之精义所在。只有爱得极,才能痛得之极!
孔庆东在现实中似乎以中间派自诩,他师从钱理群,师兄弟著名的学者不少,如余杰等。 ( 我不喜欢余杰,我认为这个人比较虚伪 ) 。孔庆东不愿意加入左 pai 或右 pai 的纷争中去,然而这并不能说他是胆小或是在和稀泥,他是一个有骨气的人,一个心里有骨气的人。他为黄建翔喊 “ 意大利万岁 ” 被群众炮轰而鸣不平,他说一些文 gei 中的真相,他说实际中的朝鲜,他因为秉于直抒胸臆,而随时有可能被左 pai 和右 pai 、国外和国内的各种势力所注意,一不小心就可能被扣上各种大帽子。

前些日子他上凤凰卫视就北大和港校之争同中国人民大学某教授进行了辩论,据说口若悬河旁征博引大占上风。这引起了有些人的不满,认为他简直是在强辞夺理。老实说,我对现在的北大也非常失望,他年年占据了全中国最优秀的数百名上千名学子,却不能造就出相应的最大化成就,于其这样,倒不如让港台等校进来刺激竞争一下,或许能使越来僵化的北大之精神振作一二。 —— 当然,我尊重孔庆东的观点选择,我不知道他这次是自愿选择还是被迫选择的观点,也难以想象他要是选择了反方,有可能会对他造成什么样的后果。而且就实质来说,北大精神仍然还未泯灭,只是不那么显眼和明化而已。
如果要谈孔庆东,话题极多,必得收笔了。我期待着去年的李敖大陆之行,能在北大中重新振起五四之伟大精神。当然,前提是要讲究方法,既能保存自己,又能斗争性地达到目的。这一点其实李敖已经讲得很明白了。

本期博客思考题:

1 、土匪为什么又叫胡子、响马?

2 、本期贴的葫芦照片有什么意思吗?

3 、立冬过后,吃什么最好?

http://blog.sina.com.cn/kongq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