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江仙之蓦然回首

蓦然回首· 那人却在灯火斓珊处
个人资料
正文

【随笔】如果不明说, 你根本不知道吃的不是肉

(2007-05-07 13:01:26) 下一个
上次回国的时候, 每天还是要面临一个很大的问题. 去哪里吃饭? 不是没地方可去, 而是选择太多, 挑花眼了.

一天, 朋友说, 那我带你去一家素菜馆吧, 我一听, 素菜? 不要吃. 本仙从小就是肉食动物, 牛羊猪鸡鸭鱼肉虾蟹来者不拒.在北京统共只有10天, 还要抽一天去一个没有肉吃的地方, 不妥不妥. 朋友说你每天吃肉也不长肉, 也该换换口味, 来吧来吧. 被人领着腿短, 我就没特别扭打挑剔, 老实芭蕉的跟着去了.

“素心斋” 坐落在北京东三环的一群楼中间, 不是朝街的, 车子七拐八绕了半天才到. 虽然晚上八点多了, 门前车位满满当当的, 还有不少车的牌照堂而皇之一个红字 “使”, 车后飘着外国小国旗. 我在大使馆工作过个把月, 知道这是使馆的车, 飘小旗的是大使坐架. 乖乖, 看来这家饭馆很有名气呀, 躲在这么深入的弄堂里居然把牛鬼蛇神都招来了.

餐厅的摆设古色古香甚具特色, 高朋满座, 可是没有一般中国饭馆暴发户一样的喧嚣, 空气中除了菜香, 隐隐传来佛家音乐. 环境非常优雅安静. 虽然准备了相机, 我没好意思像个没见过世面的乡下人一样到处乱拍人家的布局. 好在到了我们的桌子上我们的地盘, 就不管那么许多, 随着一盘一盘美丽的菜上来, 呜啊惊呼的同时, 快手快脚的抓拍了几张. 很遗憾, 没把这些菜的特色完全拍出来. 大家原谅我一边吃一边拍, 结果没有搞得很完美, 大致就这个意思, 各位加点想像吧.

硕大无朋的菜谱, 一公尺见宽, 两尺见长:



每一页都是一张摄影艺术:









所有的碟子盘子都很别致, 与众不同:



现在开菜! 猜猜这个漂亮的木头盒子里装的是什么?



是火腿香肠! 它有一个很佛的名字, “一指禅”, 是用豆腐和鸡蛋青做的, 吃起来跟真的火腿一个味道, 太像了, 如果朋友没有事先告诉我这是一家素菜馆, 我决不会相信它不是肉. 极好吃.



这个冷菜的presentation 是不是非常精致? “手卷寿司”, 紫菜叶里边包的是核桃, 青菜, 黄瓜丝, 草莓什么的… 也特好吃. 维生素这么丰富, 一边吃一边感觉自己特健康, 一定会长寿之类的:



“佛跳墙”:



没搞懂这个菜为什么叫 “佛跳墙”. 因为小心翼翼打开包装, 并没有什么佛或者小鬼跳出来. 而是豆腐, 鲜菇和菠菜:



忘了这个菜叫什么了, 黄瓜和藕都炒得极脆极嫩. 比美国的愚蠢大黄瓜好吃多了. 别的蔬菜不说, 我认为中国在栽种黄瓜的技术上, 有很多值得美国借鉴的地方:



拍后边这几个菜的时候, 不知道为什么鬼使神差的加了闪光灯, 桌布都给照白了, 出来效果没有前边几张好, 失策失策.
这是“荷叶素心”:



里边的小东小西, 好吃看得见, 清新爽口:



左边那条黑色木头船里装的是 “烤鸭”. 有叠成小扇形的薄薄的小面饼, 用腐竹和鸡蛋做成的烤鸭肉片, 还有小黄瓜丝…. 还是那句, 不告诉你, 你绝吃不出这不是鸭肉:



仿古小牙签木盒子:



最后的西瓜甜点登场时极具舞台效果, 带着干冰喷雾就上来了. 赏心悦目:



别具匠心的打包:



这顿美丽的素菜在我连连赞不绝口和拍手称奇中结束.

所有菜的材料都不是肉, 可又让肉食动物们吃到了肉味, 感到无比健康和放心的吸收了蛋白质和足够的营养, 杯盘碗筷又那么精致唯美, 整体环境像世外桃源一样遗世独立 (可惜这部分没有照片). 巧夺天工, 不知道哪个聪明家伙设计出这些绝招, 不高朋满座也难. 那句话是谁说的来着? “酒香不拍巷子深…”? 想不起来了.

可以说, 这家素菜馆是我这几年国内国外去过的那么多家餐厅里边, 论菜质, 陈设, 服务等等整体素质, 一等一的一家. 给我印像极深, 非常喜欢, 以后一定再去.

出来时, 朋友说, “够稀奇古怪吧, 知道你会喜欢这种独特的东西.”

知音啊, 顿时一股暖流涌遍全身.

夜色更美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Gigi1234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后海每间店都吃过,不过我还是喜欢SOHU里面的茶马古道
ForeverYoung2004 回复 悄悄话 真是雅致,这地方得记下
临江仙 回复 悄悄话 阿德: 我有时来玩玩. 只要是渡假都是好的. 你最近没有去哪里渡假啊?

帅得糊涂: 夜色更美后来就睡觉休息了. 有什么好看的?

阿百: 你怎么变成百足大虫了?
不记得你? 我看我们之间先忘记对方的肯定是你. 我是那种不仗义的人吗?
人家楼上帅得糊涂说得对啊, 香精怎么能把蔬菜搞成肉味? 净蒙人.

mapleinfall: 查悄悄话.

dune3000 : 鸡蛋到底是不是素的? 在别的坛也看到这个问题, 好像没人知道哎, 糊涂了…
白瑞德 回复 悄悄话 偶入,
发现你还在阿
美食,
回国可好?
帅得一塌糊涂 回复 悄悄话 楼下的百乐门不懂别瞎说了,味精可以加一点味道,怎么也不会把菜变成肉的味道。
帅得一塌糊涂 回复 悄悄话 “夜色更美了”
后来呢?想看续集
百乐门 回复 悄悄话 千万不要再去吃这类东西了,你想想,这味道是那来的,全是香精啊.信不信有你了,成本及低,价格特高,主要是口感好.....咳,不说了.很久没见,还好吗?不会已不记得我了吧.
mapleinfall 回复 悄悄话 hehe~~~ 真美,又好吃!羡慕啊~~~ 能不能告诉俺们地址,电话什末的,下次回去也去尝尝, 谢谢临mm!:)))
dune3000 回复 悄悄话 鸡蛋?鸡蛋不是素的!
临江仙 回复 悄悄话 帅的糊涂:好久不见了, 祝五月春风吉祥!

北部天空:
如果我没记错, 价位大概是这样滴:凉菜30-50RMB不等, 热的50-180不等,三个人吃我图上那些菜, 用了大约RMB400.不过我们点得太多了, 我想如果是两个人点RMB200的菜就很丰盛了.

燕门关:
我小时候去过武汉, 还在长江大桥边儿上跟我爸爸溜了会儿湾儿.

goodbaby98:
佛跳墙的故事以前听说过, 可是每次看见它,还是禁不住从字面解. 笨啊

临江仙 回复 悄悄话 闲言母牛大叔: 一年就吃那么几顿还算腐败, 真是的, 还让不让人HAPPY啦

YUNYAN姐/妹, 有机会去去那里吃吧, 保你不后悔.有什么要探索的, 不嫌弃的话请来找我这个网上老前辈.

STILLTHERE: 谢谢!我打算学你买辆自行车锻炼身体.

晴朗的天空: 你不是去过网上那个斯坦福学生/经理什么的人吧?
帅得一塌糊涂 回复 悄悄话 真不错。好吃又好看。
哪个傻爷们有这福气,能跟临仙子这样有情趣的女性共进晚餐啊??
北部天空 回复 悄悄话 请楼主介绍一下价位好吗?
雁门关 回复 悄悄话 哇,做得真精致! 羡慕你的口福。我知道武汉的长春观也有一个很棒的素食馆,有机会一定去尝尝。
goodbaby98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在这种地方吃东西真是一种享受。:)
佛跳墙的原意本是指这个菜太香,佛都从墙里面跳出来要抢着吃。不过俗人常吃的佛跳墙里面用了很多海鲜。:)
yunyan 回复 悄悄话 严重同意, 好多人跟着一涌而来呢!
闲言 回复 悄悄话 这也太馋酷了!

自己腐败不说,别人还跟着流口水,哼哼!
yunyan 回复 悄悄话 临江仙前辈,这素菜馆真是神仙绝配,简直把云云给看呆了。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美!
晴朗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又见仙姿。一如既往的唯美。
俺见过你,别不承认了。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