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江仙之蓦然回首

蓦然回首· 那人却在灯火斓珊处
个人资料
正文

【随笔】你现在还好吗?

(2006-03-01 00:29:00) 下一个
文章来源: 临江仙 于 2006-02-24 14:50:30

你知道吗? 我心里还是惦记着你. 你走的那么突然, 没有留下只言片语, 到底为什么走? 连你最疼最喜欢的我, 都不告诉?

亲爱的七哥, 请允许我这样叫你. 因为我们在一起的一年, 虽然情投意合, 却一直像两小无猜的兄妹. 你那么喜欢我, 可是直到离开, 也没有直接像向我说出过一个那样的字.

记得刚去那个班的时候, 那么多人里, 我一下子就看到了你那双明亮的眼睛, 它们那样紧紧的, 肆无忌惮的盯着我看, 让我心跳立刻加快, 不知不觉的兴奋起来. 从认识的第一天起, 你就用一种比同龄男子成熟的, 特有的阳刚和执着, 毫不吝啬的照顾和保护着我. 而我, 也因为你的存在, 很快就爱上那个陌生的集体, 也在不知不觉中, 越来越依赖你.

那天午后, 我穿了一条洁白干净的连衣裙, 悄悄的走进教室. 正趴在桌子上午休的你, 不知受了什么感应, 突然坐正了身子, 直直, 傻傻的望着我. 我被你注视的慌了神, 急急忙忙往自己的座位赶, 半路不小心绊到一个同学放在地上的书包, 差点摔倒. 我的脸热得发烫, 一定羞得通红, 是不是映的那条裙子更加雪白? 因为你看我的眼神, 好像在崇拜蔚蓝的天空里那朵唯一的白云.

你为了让我不尴尬, 赶紧找话题, 跑到后边黑板上, 写下一句诗:

“红尘自有痴情者, 莫笑痴情太痴狂,”

“临妹妹, 你能不能接下句?” ---- 你知道我喜欢读诗, 也爱照葫芦画瓢的写, 就特别给我个机会, 让我 “发挥”.

我笑了, 心里因为你的细心和体贴, 感到暖洋洋的. 跑过去接上:

“虚度几多风和雨, 何所终其两茫茫,”

你又写: “云深不知身何处”

我对: “书生有问还故乡”……

就这样, 一条白色的裙子, 让我明白了自己在你眼里的美丽. 你临时起意对诗连句的主意, 让我开始佩服你的急智和机敏.

从那以后, 我发现自己爱打扮了, 每天出门前, 都要在镜子前左照右照, 发夹带上又摘下, 小褂子不知道是系到裙子里好, 还是留在外边俏. 心里想像着你看到我会是什么表情? 眼睛里会不会再次放出惊讶, 不可置信的光彩? 女为悦己者容, 我喜欢为你容, 让你悦.

你呢? 第一次成功的连句, 也让你突然发现开启我心门的钥匙. 教室后边的黑板上对诗成了我们最喜欢玩的游戏之一.

夕阳映妆颜愈红,明镜藏心愁更深
红颜知己本难寻,谁将心事与你知?
己心飘摇尚未知,何来寻红收心事?
谁心谁知你不知,莫把我心变凡心

不论水火情何堪, 几度青山在?
曾经沧海缘未了,屡屡夕阳红

除去巫山云过客, 朝朝盼来生
曾历巴山夜雨时,暮暮忆红莲

…………

每一次对上你的句子, 我都好高兴和得意. 兴奋的期待着你的下一个 “难题”. 我知道, 你本来不是特别爱读诗的, 有时要偷偷在书里找句子, 绞尽脑汁编词篡句, 才能跟我对应上. 可是为了我, 你做得乐此不疲.

我钦佩你的勇敢, 每次在黑板上写诗, 你都不避嫌, 写完了怕我没注意, 还要大声叫我看. 因为这, 很多人不断的打趣我们, 可是你好像从来没有被别人的言行所左右. 旁若无人继续做你喜欢做的事

无论当着多少人的面, 你总是大大方方, 高高兴兴的喊我的名字, 让我觉得, 自己在你心里是那么重要. 一切嘲讽你多情的世俗偏见, 在你眼里, 都如笑谈, 一切人言可畏, 你都可以为我承担.

为了哄我高兴, 你总是能想出话题来给我讲.在你面前, 我可以像一座不设防的城, 滔滔不绝, 眉飞色舞的说东道西. 我的真实感觉, 有时候甚至是坏坏的想法, 都可以完全无保留的向你倾诉. 我说话的时候, 你总是那么专注的望着我, 好像我说的每一个字都是你听到的世界上最悦耳的音符.

七哥, 你为什么对我那么好? 一年的时间, 你把我像公主一样捧在手心里, 时时让我觉得自己是你眼里的唯一. 从来不掩饰你对我的喜爱. 可是七哥, 你对我却是发呼情止于理. 后来, 我也感觉到过, 你看我的眼神, 有时候会忽然变得忧郁起来, 好像有什么沉重的心事烦恼着你, 天真不知事故的我, 从来没有往更深一层想过. 只在朦朦胧胧中, 享受着那份幸福的情怀里. 轻盈浅笑着, 陶醉着……


现在我猜, 那件心事就是你一直要把我当妹妹的原因了.

因为你早就知道, 你不能一直守护我.

那样突然的, 你就走了. 没有跟我告别, 没有跟任何人告别. 很多人说, 你家里出了不太好的事, 所以你再也不能来学校了.你只在半年后的一天, 给我来了一封没有写回复地址的信. 信里什么也没有, 只有你用工工整整的字体, 抄下的我们对过的那些小诗......

我曾经努力寻找过你, 到处打听, 可是你就像石沉大海, 再也没有了音信. 七哥, 你知道你走后的日子我是怎么过的吗? 我在人前强颜欢笑, 背后, 因为思念你, 眼泪偷偷往肚子里流.

你为什么不能告诉我你到底为什么离开? 你是怕你家里的事情影响你在我眼里的形像吗? 你要我记住一个完美的你. 所以你不肯向我编造一个为什么离去的美丽谎言, 又不忍心告诉我真相, 就这样悄无生息的走了.

你怎么不明白, 在我眼里, 你早已经像是家人一样亲近的人, 家人之间, 还有什么可隐瞒的? 我愿意分担你的烦恼, 也愿意尽自己的力帮助你. 在你最难过的时候, 陪你, 跟你分享痛苦和忧伤. 我真的可以! 你走的时候一定有万般的不舍和无奈. 我那时候怎么那么傻? 丝毫没有觉察到你心里承受的重担, 如果我当时懂事些, 你会不会向我敞开心扉, 让我也静静的倾听?

那时山花烂漫,
我在丛中笑
转眼日薄云散
你消失在
我回身的一瞬间……

七哥, 你现在还好吗?, 我还是常常想起你, 和你给我的, 对, 全是你给的, 那段曾让我觉得自己如花般灿烂的美好回忆. 无论你在哪里, 我要你一定知道, 远方, 一个被你照顾和疼过的妹妹一直在想念着你……永远.


原文及所有跟贴: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na&MsgID=318761



附: 文化参赞网友对我文章的评价:

谈谈临江仙,从8个字说开.
文章来源: 文化参赞 于 2006-02-24 15:51:32


临江仙算是一位文章诗词比较高产的网友, 大家赞扬表颂之意层出不穷, 不用我再复述,我说些我的感觉.

总体感觉8个字:有风无骨,有韵无神.

女人多情,多行专一之情;女人少行,少做复辙之行,则能体真情个中滋味.

临网友很多情,写过不少针对她各种"哥哥"的诗词文章;却总是给人意犹未尽的感觉,不是读者,而是她自己. 如果按字面意,将诸文中她对任何一个"哥哥"的感知及能带来此种感触深度的关系长度落实为1,那么经过压缩水分,实际上的标尺,应该不会过0.3/0.4. 爱幻想是女人的天性,临网友不但爱幻想,更爱将其延伸为一篇故事,使自己陶醉于中,哪怕只有那么两,三秒.创作的过程,存在的现实,与文字回味中的视觉冲击,大于了任何空洞而无法触摸的理性涵义."写出来",是第一位元素.豪气.

但临网友,就他所起始创作的那些故事而言,并没有完全掌握顺乎人情的感情思路,总是虎头蛇尾,不能说她不善于观察,只能说,她真正的感情阅历上,还是很专一的,如果她写的每件事都成了实实在在分毫不差...那她的一切,也不会赢得如此高的正面关注.

前半段她经历过的,写得活灵活现,后半段她不曾拥有的,却难为了她的小脑瓜.文骨断了,只有来词藻来修饰填补.

但例外中的例外,如果我没有看错,有一个人,是真实的. 也许是她的旧友,也许是她的新交.而恰巧的是,至今,她没有给此人写过任何"回忆""反思""想念"的文章.

三言两语,了做茶资.不到之处,海涵海涵


原文及所有跟贴: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na&MsgID=318887


又附: 我给文化参赞的回复:

回复文化参赞对我文章的评价, 以及新出现的几个七哥:
文章来源: 临江仙 于 2006-02-26 10:59:44

该评价及所有网友回复链接: 谈谈临江仙, 从八个字说开

仔细阅读之后, 觉得这位新来的 “文化参赞” 的评价还是很中肯的. 但是评论开始时他用了: “有风无骨, 有韵无神” 八个字, 说得有点重, 乍一看是挺让人不高兴的.

这大概也是为什么费哥等几位XDJM马上挺身而出为我说话的原因. 当时我忙着回复好几个QQH没有来得及感谢各位, 这里一并谢过! 整个debate因为那么多人生动活泼的回复及参与, 显得水平非常高也很有意思, 牺牲我一个热闹了不少人换来网上一个难忘的moment. 值得. I really enjoyed it!

特别说一声, 费哥, 以后我再也不用小费问题打击讽刺你了. 阿百要是继续找你碴, 我看见了也不答应他.

现在回到主题上来. 我这人是这样, 文章有缺点你指出来, 1,2,3讲出为什么, 如果诚恳客观, 我会服气接受. 如果你纯粹无理取闹, 赶上我高兴了回复你几句, 不高兴了, 边儿去! 不跟你说话掉那个价. 参赞网友的评价属于比较认真的有理取闹, 我就认真的对评价中的某些观点加以回复---也是履行我当时的承诺.

“有风无骨, 有韵无神”:

把对我文章的评价, 上升到 “风骨神韵” 这个高度, 说明读者没有把我放在 “这也就一个平铺直叙的流水帐” 那种让人觉得干脆封笔吧, 省得寒馋自己浪费别人时间的级别来看待. 挺荣幸, 我会继续努力的.

不过呢, 还是那句, 我不是专业作家, 从没想靠这个成名或者赚大钱, 写东西都是随兴所至随心所欲. 请大家不要对我要求太严格啦. 不能说因为WXC用了我一张照片, 我就突然成小说家了, 是巴? 我还是我, 普通的网上写作的人.

评价中的这句话, 我很服气也被逗乐了:

“前半段她经历过的,写得活灵活现,后半段她不曾拥有的,却难为了她的小脑瓜.文骨断了,只有用词藻来修饰填补.”

这正是我写这篇习作时候头痛的地方. 7哥这个人物确实是有一个人做原型的, 大家不要猜是谁, 因为他不是各位熟悉的任何人. 而且我在文中也强调俩人之间不过是朦朦胧胧的感情, 很纯洁, 没什么可值得一惊一炸的. 前半段有70%的真实性, 所以写来很顺手. 但是后来的故事就不是像文中那样发展了, 因为我不想把真实情况写出来, 所以光写了些感觉. 文化参赞看出了这一点, 并且一针见血的指出来, 我很佩服.

“临网友很多情, 写过不少针对她各种"哥哥"的诗词文章;”

这个我得说道说道, 我什么时候针对 “各种” 哥哥写诗词文章了? 就算偶尔有, 也是本业余作家从当时某位的言行得到灵感, 即兴创作. 不能被当作情书看待吧.

我也许很多情, 但从不滥情. 不光是网上, 生活成长过程中, 各种诱惑和吸引不能说不多, 可我从来没有在同一时间, 把我的心交给不同的人分享. 以前从来没有过. ---- 以后会不会? 还不知道尼, 赫赫.

文化参赞也许是新来的的网友, 看过我的作品但是没有看过我跟网友之间的互动. 所以对我不大了解. 骨子里我是传统专一的, 也许我网上爱开玩笑说话颠三倒四, 但是关键时刻我好像从来没有跟谁怎么样过. 这点在北美坛时间半年以上熟悉我的人都看在眼里, 我不想再做更多的解释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最后, 关于这两天出现的假七哥, 尤其是那些自称跟我私下联络的贴. 我觉得作者都很看得起我并且很油墨. 感激之余也要声明, 这里到底不是笑坛, 大家还是正经点吧.

网上故意说跟我私下联络的不只一个两个, 我挨个也 解释不过来了. 所以这里集体打包否认一下. 请给予信任.

本回复长了点, 没时间删改了. 谢谢各位耐心读完.


原文及所有跟贴: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na&MsgID=31967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noso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一下。
临江耗子 回复 悄悄话 走之前最后一问:如果甲是乙的七哥,乙是甲的几妹?好好想。白~!

:)
论坛菅理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个问题:明知道我的东西都是原创,为什么还说我“偷偷在书里找句子”?
临江仙 回复 悄悄话 耗子:你不可能是骚老头.
回答问题:
1.去年2月起的
2.老师看见的是诗, 不是早恋
3.不知道
4.不对
临江耗子 回复 悄悄话 问题有四:
1。你的网名是什么时候起的?为什么七哥上学的时候就叫你“临妹妹”?
2。学生早练,并公然在黑板上对情言寺。班主任作为一个教欲工作者,应该负什么样的责任?
3。七哥家里“出了不好的事”,惹的是公安局还是税务局?
4。七哥的“七”是不是因为在InputKing里“哥”字在“ge”里排第七?
临江耗子 回复 悄悄话 好了,拿你开涮也够多的了。实在过意不去,今天是真相大白的时候了:

我就是骚老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