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国需更多“鹰派” 没他们国家利益无保障 zt

(2009-03-09 17:41:55) 下一个
中国需更多“鹰派” 没他们国家利益无保障
京港台时间:2009/3/10  消息来源:环球时报 


中国需更多“鹰派” 没他们国家利益无保障

本文网址:http://www..com/news/2009/3/10/32290.html

  在人们以往的印象中,“鹰派”成了好战、狂热、极端的代名词,因此所谓“鹰派人物”的形象似乎总是不受欢迎。然而有专家指出,我们对“鹰派”的理解有失偏颇,“鹰派”不等于非理性的民族主义,应该还原“鹰派”作风强硬,坚决捍卫本国国家利益的本色。专家特别强调,在中国走向复兴的道路上,卷入的国际争端将不断增多,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需要更多“鹰派”人物,没有“鹰派人物”的国家就像没有血性男人的家庭。


  专家:“鹰派”不等于极端民族主义 中国需要更多“鹰派”

  在美国、日本等一些国家,总有一些人被称为是鹰派。比如,美国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前常驻联合国大使博尔顿、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印度外长穆克吉等,都属于这类人物。他们在国内和国际舞台上咄咄逼人、果敢强硬的作风鲜明地表达了坚决维护本国利益的坚定立场和态度,深刻地影响着这些国家的对外走向。更重要的是,鹰派人物在国家外交、军事、安全等方面的政策规划和制定上具有重要作用。

  反观中国,鹰派人物通常会受人非议。笔者以为,造成这种情况的重要原因是,外界对鹰派人物的言论存在某种过度化的误读。这种误读的一个明显的表征就是,将鹰派人物的看法和声音视为一个非理性的行为,是在搞民族主义,对国家利益无益,甚至会对国家安全造成负面影响。

  在这个问题上,一些学者通常会有这样的逻辑。第一,鹰派人物的声音会激发非理性的民族主义情绪,会误导国家政策走向歧途。第二,鹰派人物的声音容易被外国反华势力利用,借此大做文章。第三,鹰派人物的强硬声音与中国的和平形象不符合。中国早已不是备受欺凌的旧中国,基本上不存在敌对势力大规模入侵的情况,没必要反应过度,情绪激动。

  事实上,这些逻辑都是非常值得商榷的。笔者首先强调的是,不能把鹰派声音一棒子打为充满暴力和野蛮色彩的、非理性的、冲动的、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如果那样,则是偷换了鹰派人物概念。鹰派人物的声音代表着一个国家捍卫本国利益的强硬表态,没有任何证据表明那些西方国家拥有的诸多鹰派人物会将他们国家引至歧途,也没有任何案例说明,他们的声音从整体上无助于本国的国家利益。相反,那些鹰派人物都有为数不少的支持者,其背后通常都有强大的支持团队,这些团队有时候成为捍卫其国家利益的最坚固、最保守的力量。以中国为例,比如说在钓鱼岛问题、南沙群岛岛礁问题上,鹰派人物态度激烈地表达强硬立场一定会让对方重视中国人的情绪,重视中国捍卫核心利益的决心,这又有何不妥呢?

  中国的和平发展和理直气壮地反击西方势力对我的诬蔑,并不是矛盾的。我们需要学会和适应复杂的国际话语环境,因为那种理想化的、你好我好般的优良发展氛围并不存在。

  因此,中国在积极融入世界,倾听和了解西方发达国家的同时,应该要求他们去正视中国过去所受到的伤害和痛苦。对于误解和偏见,我们应该以友好的态度互相沟通,增信释疑,但是面对顽固坚持反华立场的人,我们必须敢于亮剑,坚决打击。由此看来,中国鹰派人物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不是太强硬,而是应当更强硬。强硬不等于非理性,恰恰相反,强硬是理性的一个方面,理性是由多种不同的声音组成的,只有一种声音的理性不是真正的理性。

  鹰派人物的存在和崛起是一种历史的必然,因为一个没有鹰派的国家,就如同家庭中没有充满血性的男人,孤儿寡母会随时受到危险和欺侮。一个不敢把讹诈和威胁说回去的国家,是很难实现和平发展的。

  所以,我们有必要重估鹰派人物对中国的重要作用,不能轻率地否定鹰派人物的作用,更不能一竿子打死,而应该给予鹰派人物一定的宽容空间。毕竟,任何一个国家都需要多元化的声音。

▲(作者是北京邮电大学学者。)



  果敢、幽默、坚毅!著名“鹰派”语录 坚决捍卫国家利益

  铁娘子吴仪:我们在跟强盗谈判!

  第一次见识“吴仪作风”的是美国人。早在一九九一年的中美知识产权会谈中,时任经贸部副部长的吴仪临阵挂帅,率领中方代表团与美国人展开了针锋相对的谈判。最体现“吴仪作风”的例子是,当美方代表开口说“我是在跟小偷谈判”时,吴仪寸步不让地回应:“我是在跟强盗谈判,看看你们的博物馆,有多少东西是从中国抢来的。”美国代表顿时哑口无言。

  出人意料的是,言辞犀利、软硬兼施的吴仪并没有引起美国人的反感,却赢得了对方的尊敬。吴仪甚至因此被外国媒体称为“很会修理傲慢美国人”的女人。美国国际贸易部副部长格兰特就说:“她是深深地感到了对国家的责任。”

  咄咄逼人的沙祖康:看到你的脸,我就想起鸦片战争!

  (一)看到你的脸,我就想起鸦片战争!

  记者:你刚刚出任派驻日内瓦的特命全权大使的时候,我们知道,那时候各个国家驻日内瓦的大使,都礼节性的来祝贺,来拜访,但是您却给英国大使一个不一样的礼遇是吗?

  沙祖康:他是这样说的,大使阁下,我们大英帝国对你们的人权情况表示关切。我是礼节性的拜会,你一上来有给我提出这样实质性的问题,我觉得,失礼的首先是他。我马上的反应就是说,大使阁下,您知道我现在想什么吗?他说我不知道,我怎么看着你这张脸就想起鸦片战争来了!当年,你们强迫中国人民吸食鸦片,中国人拒绝了,因此你就挑起了战争。鸦片侵犯中国人民的健康权。你非法占领我香港多少年,97年才归还,在你占领期间,你从来就没在香港搞过任何选举。今天你突然关心起中国人民的权利来了,我总觉得不是那么很自然。

  记者:当您决定这种比较激烈的方式来回击他的时候,不担心以后会影响双方的关系吗?

  沙祖康:不担心,因为他本身就是虚伪的。为什么我要考虑我影响双边关系呢?他为什么不考虑影响我们的双边关系呢?我信这一条,叫平等相待。因为他先错了,而且他这样做,完全是出于政治目的,他自己比谁都明白,他比谁都清楚,他是图谋不轨,我认为,他是罪有应得,如果我不给予反击的话,他会认为我示弱了,您原来是这么回事,你认了,他就会越来越嚣张,这我是不能接受的。

  (二)我们希望个别国家,在批评和指责别人之前,先拿镜子,好好照照自己。

  日内瓦一直是人权斗争的主战场。2004年3月24日,在联合国第60届人权会议上,面对美国抛出的反华提案,沙祖康奋起反击,即兴用英文答辩,成就了一段精彩的大会发言:

  “西方国家,绝不是保护人权国家的楷模,发展中国家,也绝不是侵犯人权的带领者,(联合国)人权会(议),并没有授权任何国家,或者国家集团,成为人权法官,而发展中国家,也不应该永远是人权法庭的被告。中国有句古话,“正人先正己”,我们希望个别国家,在批评和指责别人之前,先拿镜子,好好照照自己。

  我说,美国朋友,我们中国是贫穷一点,正在发展中的一个国家,但是我们即使再穷的话,我们买几面镜子还是买得起的。我们想免费买点镜子送给你,让你自己照一照你自己,因为你们发表的白皮书里缺了一块,我们国务院新闻办,写了一份材料,叫《美国的人权白皮书》,这是一面镜子,希望你们看看,写得怎么样。但是有一条,我劝你们最好睡觉之前不要看,因为美国人权记录,你要看了以后,特别是睡觉之前看了以后,你晚上会做恶梦的,你是会睡不好觉的。我也就开个玩笑。”

  沙祖康后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记得四分钟的答辩,五次被掌声打断。大家掌声雷动,包括美国代表团自己都在笑,他也觉得很好笑。说实在的,他提反华提案,也不是那么挺认真,我的感觉是这样的。他并不是真的关心中国的人权,他还表现出来比中国政府来关心中国人民似的,我感觉,恐怕这样的态度,我觉得也是很奇怪的,我看他们关心的首先是他自己。

  机智又不失幽默的李肇星:省级干部贪污不归我管!

  (一)陈水扁是省级干部,贪污问题属于内政!

  李肇星下午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三届部长级会议记者招待会”后接受媒体访问表示,陈水扁只不过是台湾省级的一个干部,“你能不能提点工作上的问题”,贪污问题属内政,“我是是外交部长,这样好吗?”

  (二)我凭什么当面对陈水扁讲话,他是谁?

  2006年全国“两会”上,有台湾记者问李肇星,“如果有机会当面对陈水扁讲话,你最想和他讲什么?”李肇星立即非常气愤地回答:“我凭什么当面对他讲话,他是谁?”这一机智的回答,把记者们逗乐了。

  又有记者追问:“日本媒体传您即将引退的消息是否属实?”李肇星不改其“剽悍”作风,反问记者:“你信日本人的,还是信我的?如果信他的,不用来问我。”面对李外长犀利的词锋,提问的记者只好连忙说“我信你的,我信你的。”

  (三)你们得克萨斯州1845年才加入美国,而早在13世纪中叶,西藏已纳入中国版图。

  时任中国驻美大使的李肇星,一次在美国俄亥俄州大学演讲时,一个老太太问他:“你们为什么要‘侵略’西藏?”李肇星一改往日之态,没有直接反击,在得知老太太是得克萨斯州人后,他说:你们得克萨斯州1845年才加入美国,而早在13世纪中叶,西藏已纳入中国版图。您瞧,您的胳膊本来就是您身体的一部分,您能说您的身体侵略了您的胳膊吗?老太太一听就乐了,她热烈地拥抱住李肇星,连声说:“谢谢您,谢谢您让我明白了历史的真相。”

  中国极富血性的将军们:有解放军在 霸占南沙就别想得逞!

  海军将军们态度坚决:有解放军 霸占南沙就别想得逞

  南海舰队政委黄嘉祥:一些国家对南沙的非法企图不可能实现,某种意义上说他们也是一种宣传。这种行径我们认为是不可能达到目的的。我们完全有信心也有能力来保卫我们在南海的利益。

  他是马本斋之子!海航副政委:南沙问题中国先礼后兵

  马本斋之子、海军航空兵副政委马国超:谈及中国的西沙和南沙群岛近期频频受扰的问题,马国超表示,中国将先礼后兵,在巡逻的时候尽量做到不发生冲突。如果其他国家非要侵占中国的国土,中国海军完全有能力完成保卫领海和领空的任务。

  东海舰队司令:必须造航母 要与日本野心针锋相对

  东海舰队司令员赵国钧:本首相麻生太郎称钓鱼岛是日本“固有领土”的表态,我们要针锋相对地提出自己的立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