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比狼更凶猛的狗

(2024-08-10 06:18:53) 下一个




音乐:《Spirit of Africa》


昨天我在文学城运动健身论坛发了一篇杂记《徒步登山巧遇郊狼群》(https://bbs.wenxuecity.com/ydjs/179411.html),没料到引起了坛友们热烈的讨论,尤其是版主之一布兰雅的相关分享使我想起了十二年前我们去东非Safari的经历,当时我给她的回复是“。。。等我有空,找出多年前去东非Safari时见到的草原鬣狗,很凶残”。

很久以前,我第一次遇到郊狼(coyote)之后,曾经上网查阅过郊狼的一些信息,得知:“郊狼,也叫草原狼、丛林狼、北美小狼,是犬科犬属的一种。。。”而12年前在东非坦桑尼亚和肯尼亚Safari,留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动物之一是斑鬣狗(spotted hyena);上网查阅相关资料得知斑鬣狗不是狗。”鬣狗科(Hyaenidae)动物虽然被称为狗,但实际上与现生的犬科(Canidae)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相反,它们与猫科(Felidae)和灵猫科(Viverridae)等关系更为密切,均属于食肉目中的猫型亚目”。(注:以上引号里的郊狼和鬣狗信息来自维基百科等)。

斑鬣狗不是狗,并且比狼更凶猛。

照片1: 昨天发在运动健身论坛引起坛友们讨论的杂记《徒步登山巧遇郊狼群》。

注: 以下照片和文字摘自我的2012年旅行杂记《追梦-初访东非(5):塞伦盖蒂大草原(下)》和《追梦-初访东非(6):恩戈罗恩戈罗火山口》。

照片2-3: 在坦桑尼亚塞伦盖蒂大草原不仅是风吹草低见羚羊,而且是风吹草低见狮子。这些狮子正狮视眈眈地朝羚羊方向看。

 

照片4: 蹲坐在长长枯草中的这只狮子仿佛见到了什么,正聚精会神地盯着一个方向。 

照片5: 这里仿佛是狮子们的天堂。一只母狮带着两个幼小的孩子在离我们越野车不远处闲庭漫步。我惊讶地发现这只母狮脖子里有一个领圈,很象我家狗脖子里套的ID圈。我好奇地问托马斯:“难道有人跟踪这个母狮吗?”托马斯回答:“是的,有动物科研人员跟踪它。塞伦盖蒂大草原大约有3000头狮子,是非洲狮子数量最多的地方。但是,由于我们人类的无知破坏了大自然的平衡,塞伦盖蒂的狮子们的生存受到影响。所幸的是这世界上有不少有识之士关心塞伦盖蒂大草原。他们正在以科学研究、有限度的人工干预培植保护区的自然生态等方法保护生活在这个草原上的动物们。”

照片6: 塞伦盖蒂大草原不愧为是非洲狮子数量最多的地方,又见一只狮子,在树枝上养精蓄锐,精神抖擞地注视着周围的大草原。

照片7: 然而,即使凶猛强壮的狮子也有生老病死。躺在树根下的这只狮子骨瘦如柴、奄奄一息。我是第一个发现这只狮子,刚开始以为它是在睡觉。托马斯却说:“不是睡觉。这是一只病得快死的狮子。”接着,他自言自语地说:“这是一只未成年的雌狮,应该是和它的妈妈以及兄弟姐妹在一起。奇怪,它怎么单独在这里呢?”经托马斯这么一说,我就仔细观察,发现这只狮子确实瘦得皮包骨,并且呼吸非常微弱。我难过地请托马斯赶快给动物保护中心报警,请他们来人救这个可怜的狮子。托马斯说:“不能救这只狮子,应该让大自然延续适者生存的规则,人类要尽量少干扰自然规律。”觉得他的话有一定的道理,我也就不啃声了,只是用湿润的眼睛再看了这只可怜的狮子一眼,默默地与它告别。

照片8: 爱吃腐肉、被称为“非洲大草原上最凶悍清道夫”的斑鬣狗在那只濒临死亡的病狮附近转来转去。

照片9: 这是在坦桑尼亚恩戈罗恩戈罗火山口见到几只斑鬣狗正围绕吃一大块动物遗体,只是看不清受害者是什么动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