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当人生得到烂牌时

(2024-01-18 14:31:57) 下一个



音乐:《Reflection》


昨天读到跑友R在脸书(Facebook)上分享他在周未完成50公里越野长跑赛的经历和感想时,看着他灿烂的笑容,我的眼晴湿润了。

R是我在2012年7月认识的一位美国跑友,我们曾经在同一个长跑俱乐部的同一个配速团队一起训练咆2013年和2014年的马拉松。我们初识时,他是大学毕业刚工作一年的23岁青年,我已年近半百,比他年长一倍多;然而,年龄、性别、和种族的不同并没有影响我们成为朋友。2015年,R离开休斯顿回到他出生的故乡工作,我们通过脸书时不时地关注着对方。当在2019年得知年仅30岁的他被诊断患三期直肠癌时,我被震惊了,并且为他感到非常难过。后来,我得知他的直肠癌病因与家族遗传密切相关,用R的话说他得了一张并非他能控制和选择的“烂牌”。

多年前,我曾读到过美国第34任总统艾森豪威尔的母亲对他说过的一段话, 大意是:人生如同打牌,我们不能决定拿到什么样的牌;但不管拿到什么样的牌,我们能做的就是竭尽全力打好手中的牌。R则是我的朋友中对这段话做出最好诠释的人之一。被诊断患三期直肠癌之后,R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去迎接命运中的这个重大挑战,他接受了手术、化疗、以及放疗等多种治疗措施,今年将是他癌症治疗之后生存第5年。特别使我印象深刻的是在他完成癌症治疗大约一年左右就恢复了跑马拉松,完成好几个马拉松以及长跑接力之后,他于上周未恢复了越野长跑赛。用他自己的话说:人生短暂,活出自我,活出精彩。

R不仅在患病和治疗期间保持工作,治疗结束后重返自己热爱的体育运动,而且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帮助被诊断相同癌症的新患者;另外,他还做志愿者担任肠癌预防宣传大使,积极推扩相关知识宣传教育。衷心祝福我的朋友R!

照片1-2: 在昨天脸书推给我的帖中还有5年前和8年前的同日发的帖子,与我做业余长跑教练义工的KSR。非赢利机构KSR的宗旨是通过训练长跑服务我们所在学区几所高中来自于弱势群体家庭的学生。KSR业余长跑教练义工们通过训练这些孩子跑半程马拉松,除了培养他们良好的锻炼习惯,而且使他们从中感悟和学到其它的好习惯和好品格,应用到他们的学习和生活中。在我做义工的那5年中,我从这些高中生青少年身上学习到许多;人无法选择自己出生的家庭,这些孩子们的人生得到了一些“烂牌”,但他们非常努力超越在家庭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我非常为他们感到骄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派克兄。人的情绪和精神状态对免疫系统有影响,这是有科学研究的,所以,良好的心态有助于健康。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跑友R的经历再次证明,有志者事竟成!坚持不懈,就能克服病魔。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泥小火炉2022' 的评论 :

谢谢小火炉妹妹。看到你的ID顿到感到温暖:-)。祝周末愉快!
红泥小火炉2022 回复 悄悄话 棒棒哒
漁富 回复 悄悄话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姐。祝周末愉快!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谢谢家宴妹妹,是的,我也很佩服他。祝周末愉快!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都云作者痴'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的分享。祝周末愉快!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ladirk'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言之有理。祝周末愉快!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谢谢栀子花妹妹。祝周末愉快!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不凡的人!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太佩服啦!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人们无法选择自己的 DNA。类似的情况,一个国家无法选择自己的邻国。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真了不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