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在分院做乳腺癌筛查的经历

(2023-02-10 06:42:16) 下一个



音乐:《Softly》


尽管乳房X光造影(mammogram,以下简称乳房造影)在乳腺癌诊断的灵敏性和特异性不完美(注:事实上几乎不存在任何完美的医学检测诊断方法),但它依然是目前公认的早期发现乳腺癌的好方法,定期做乳房造影筛查可以降低死于乳腺癌的风险。至于女性何时开始以及间隔多久做乳腺癌筛查,目前医学专家学者们有不完全相同的推荐。美国癌症协会(American Cancer Society)的乳腺癌筛查指南是(1)40至44岁的女性可以选择是否每年做乳房造影;(2)45至54岁的女性应该每年做;(3)55岁及以上的女性每两年做一次,或者继续每年一次;只要女性身体健康并且有望再活10年或更长时间,就应该继续做乳腺癌筛查。美国预防服务工作组(US Preventive Services Task Force)则建议50至74岁的女性每两年做一次乳房造影;40至49岁的女性与她们的医生讨论何时开始以及多久进行一次乳房造影。

声明一下,以上乳腺癌筛查指南适用于患乳腺癌普通风险的女性,仅出于筛查目的;如果女性有乳腺癌个人史、乳腺癌家族史或已知有会增加患乳腺癌风险的基因突变(例如BRCA基因),或在30岁之前接受过胸部放疗,则另作别论。作为一位患乳腺癌普通风险的健康女性,我是遵照美国癌症协会的相关指南。上个月收到我退休前工作医院的通知提醒离上一次相关检查已有两年,建议预约新的一次;我将之预约在本周三(2/8)下午。

我退休前的工作单位是一所世界知名的专科医院,相关领域的翘楚;除了位于我们城医学中心由多幢建筑组成的医院总部,在我们城的东南西北卫星小城还有分院。我的往年乳腺癌筛查都是在我上班的医院总部完成,非常方便;因去年5月底退休,今年我便选择离我家开车仅10分钟左右的西部分院,其经历也非常方便,并且与为我做乳房造影的技术员M的交流有趣又愉悦,值得记录留念。

到达西部分院,乳腺影像专科前台工作人员首先确认了我的个人信息并且打印出一个带有相关信息的手环套在我的右手腕。在宁静舒适的候诊区域等了不到10分钟,便有一位女士叫我的名字,我跟随她进入相关区域。更衣进入乳房造影室,该女士微笑着自我介绍说:“我叫M,今天为你做乳房造影。请你核对你的姓名和生日”。听了我的回复,M微笑着说:“我的生日是5月xy 号,与你仅隔3天“。我也微笑着说:“提前祝咱们俩生日快乐,5月出生的女孩都是好女孩”。听了我的话,M哈哈大笑:-)))。

M做乳房造影技术娴熟,每个位置都是一次成功(注:以往曾有过同一个位置做两、三次的经历)。大概是因为候诊的人少,她一边做,一边与我闲聊。首先,她说我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年轻,问我有什么秘诀。我谢谢了她的美言,然后告诉她可能与健康生活方式有关,尤其是健康饮食和运动锻练。接着,我又真诚地对她说:“你看上去很健美,是不是也经常锻练呀?”她立即说:“谢谢你。健康饮食和运动锻练,你说得太对啦!我今年4x岁,40岁之前很少锻练,一过40岁,感得身体开始走下坡,我就告诉自己必须开始运动锻练,减缓下坡的速度和提高变老过程中的生活质量。”接着,她告诉我医院有健身中心,她通常上班前或下班后去运动一小时左右,每周5次。

听了M的回答我非常惊讶我们医院的分院也有健身中心。于是,我告诉她我曾在医院总部工作20多年,去年5月底退休;我非常喜欢医院总部的健身中心,但没想到分院也有健身中心,真好!M很惊讶我这么年轻就退休,问我以前做什么性质的工作。听了我的回答,她说:“做你们这些工作的人可以做到七老八十,我认识一个人今年76岁了还在工作。”不等我回答,她又说:“你这么年轻就退休,退休后干什么?是不是到处旅游?”听了M的问话,我心里感慨“这世上居然还有比我更喜欢聊天的人”:-)。原本想告诉她我喜欢旅游,从学生时代就开始,工作期间从未停止,提早退休不是为了旅游;但仔细一想,如果我这样回答,可能会延伸出更多的话题。于是,我微笑着回答了一个字:”是”,结束了我们俩的闲聊;适好整个乳房造影程序也结束了:-)。

从医院开车刚到家,我就收到医院电邮通知乳房造影报告已出;从乳房造影结束到收到报告大约只有20分钟。检查结果报告中有一句“Digital Mammogram evaluated with Computer Aided Detection (CAD)”,并且报告的结尾没有象往年那样有放射科医生的名字和签名。我很惊讶这次出报告速度之快,以往通常3天左右才收到报告。联想到如今渗入到多个行业的如火如荼的人工智能(AI),于是,我好奇地向从事临床工作医术精湛并且对AI等先进技术非常熟悉的两位校友咨询:“。。。象这样由CAD做乳房造影评估属于AI吗?”学弟A回答:“应该是。有疑问的片子CAD会标记red flag。放射科医生会复片。没有疑问的就直接发报告了。。。另外CAD阴性的片子医生应该随机抽取复片,比如5%-10%。”接着,H学姐也给了类似的回复。非常感谢他们俩的答复。很奇妙,AI真的在改变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例如,AI提高了乳房造影出报告的效率,但依然不能完全代替放射科医生,我觉得幸好还有医生把关:-)))。

照片1-2: 这是我第一次到西部分院,很好奇地拍了几张照片,包括免费停车库。

照片3-4: 分院影像楼大厅和乳腺影像专科候诊区都人迹稀少。

照片5-6: 与候诊区相隔的走廊两侧是更衣室、贮物柜、乳房造影专用等候区、以及乳房造影室。

照片7: 当从M手中接过温暖的更衣袍时,我很感动医院服务的贴心,问M更衣袍是如何保温的;她指给我看贮衣柜区域的这个保温设备,里面一层层摆放的都是更衣袍。我问M能否拍照,她说当然可以,但最好别将其她候诊的人照进去;我回答:一定不会。

照片8: 更衣之后,在这个舒适的乳房造影专用候诊区等了不到5分钟,M便带我进入她负责的乳房造影室做相关检查。

照片9: 检查结束,进入停车库取车之前,果然看到了M所说的健身中心,我为在分院工作的人感到高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派克兄。你对相关就医环境和医护态度描述得精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就医的环境真是没的说,安静、整洁,有条不紊,医生护士都是那么和蔼可亲。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紧衣卫' 的评论 :

谢谢朋友的分享,言之有理。常规的乳腺癌筛查是screening mammogram, 即你所说的Screening Mammography;若在这一步发现了问题,将会做diagnostic mammogram(有时会加上乳房超声波检查)进一步分析排查。在20分钟左右我收到报告中已经写了无异常发现的结论并且建议我何时再次做筛查。

祝周末愉快。
紧衣卫 回复 悄悄话 音乐很美。
你做的应该是Screening Mammography。你20 分钟后收到的结果只是CAD 做的Evaluation。本次影像需要与过去的做对比,这是放射科医生必须和亲自做的。然后才是正式报告。结果:1,继续定期筛查(平安无事)。2,要求做Diagnostic Mammography +/- 超声波检查。不一定有病,但是有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