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重返佛罗伦萨:寻猎松露

(2023-02-17 06:15:18) 下一个

四访意大利系列:
《重返米兰- -心灵被洗涤之行(上)》
《重返佛罗伦萨- -晨》
《重返威尼斯:入住宫殿宾馆》
《寒流与圣诞祈祷》

《重返佛罗伦萨:寻猎松露》



音乐:《Gentle Wind and Rain》

1. 美丽的农庄家园

在佛罗伦萨的六天里,除了再访世界闻名的乌菲兹美术馆(Uffizi Gallery)、百花大教堂、十字教堂、老廊桥、米开朗基罗广场等著名景点以及探访一些我特别感兴趣的非大众化景点,女儿还安排预订了两个独特的活动,其中之一是寻猎松露(Truffle Hunting)。 女儿很喜欢栽种花草植物,对农业种植也很感兴趣;因为这次是她第二次重返佛罗伦萨并且会在这里6天,因此,她事先在网上订购了到离佛罗伦萨开车一个小时左右的乡村森林寻猎松露的活动。乡村庄园男主人Daniele与我们约定早晨9点在佛罗伦萨的一个广场咖啡馆门前见,同时参加这项特殊活动还有从美国纽约到佛罗伦萨度蜜月的一对年轻人。

女儿用英文描述了她参加这个特殊活动的经历和感受,我将之翻译成中文,大意为:“与Billo、Bia和Ciccina一起寻猎松露,度过了奇妙愉悦的一天。这三只松露猎犬与Daniele和Daniela夫妇住在佛罗伦萨郊区Greve的一个庄园。Daniele的祖辈在这片土地上耕种的历史已长达300年,如今他和他的妻子在这里种植红葡萄和橄榄树,并饲养/拯救一群动物,包括一头养了8年、体重超过100公斤、名叫Prosciuttina的宠物猪。

Daniele和Daniela夫妇是慷慨热情的庄园主,向我们介绍了这一带的土地、森林、和气候特征,这一带自然生长的松露种类,以及什么季节可以找到什么样的松露;他们还请我们品尝了他们家自酿的红酒、自制的特级初榨橄榄油、以及自做的手工意大利面;将我们带着狗狗寻觅到的松露清洗干净,刨成薄片,撒在面条上,清香扑鼻,美味可口。

我最喜欢狗狗Billo,它拖着我在湿滑的山坡树林里上上下跑动寻猎松露,并吃了它发现的第一块松露,因为它没有及时吃到应得的奖赏热狗香肠块:-)))。”

非常感谢女儿按排了一天如此有趣的乡村户外活动,现将我们寻猎松露的经历记录于此。

照片1-2:提供寻猎松露活动的庄园主Daniele和Daniela夫妇的房屋。

照片3-5:站在小山坡上庄园主房屋的屋外台级上眺望托斯卡纳乡村地貌,包括他们家的橄榄园、葡萄园、山林、草场。。。,Daniele的祖辈在这片土地上耕种的历史已长达300年,如今他和他的妻子继续在这片土地种植。然而,从交流中得知他们唯一的孩子(儿子)今年25岁,作曲和钢琴双专业毕业,如今从事音乐创作和钢琴演出,对继承农庄从事酿酒和橄榄油制作不感兴趣。他们在交谈中一方面为儿子的音乐才华感到骄傲,另一方面又有一些失落,对庄园的未来感到迷茫和担忧。

照片6-8:Daniele和Daniela夫妇在自家院子里饲养了一群鸡、鸭、和鹅,拯救了几只流浪狗动物(照片8d),和饲养及培训了3只松露猎犬(照片8c)。

照片9:Daniele和Daniela夫妇还饲养一头宠物猪,已经养了8年,体重超过100公斤。

照片10-11:Daniele和Daniela家的一部分橄榄园,许多橄榄掉在地上也没人捡,好可惜。他们用从自家庄园里收获的橄榄自制精品橄榄油。

照片12:夹杂长在橄榄园里的一棵果树,这么好的水果没人摘,好可惜,好浪费呀:-)))。

照片13-14:Daniele和Daniela家的一部分葡萄园以及种植的红葡萄。他们用自家种的葡萄酿酒。

照片15-16:Daniele和Daniela家的一部分山林,在这些森林树木的根部有一些珍贵的松露;他们家的松露主要销售到欧洲、美国、加拿大等高档餐馆。


2. 简介珍贵食材松露

开车大约一个小时左右,我们到达座落在大自然中的一个美丽庄园。Daniele的妻子Daniela不仅为我们现做了香味扑鼻的咖啡,而且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她家这一带的土地、森林、和气候特征,这一带自然生长的松露种类、松露形态、生长习性、营养价值、商业价格、以及什么季节可以寻觅到什么样的松露等等。我一边听讲解,一边在手机的Note上做笔记,Daniela很开心我对她讲的东西这么感兴趣:-)))。

在参加寻猎松露户外活动之前,先生知道松露是类似蘑菇但比蘑菇珍贵许多的一种菌类;而我虽然听说过松露,但对它究竟是啥东西是一无所知。于是,我赶紧上网搜索相关信息,并将学到的知识与先生分享。根据我事先的搜索阅读以及听Daniela讲解时做的笔记,现将松露相关知识总结如下:

(1)松露是地下子囊菌真菌的子实体,被归类为子囊菌门西洋松露科西洋松露属。这种植物学分类是啥意思,我是一窍不通:-)));比较通俗易懂的说法就是松露属于野生真菌:-)))。

(2)松露大约有10种左右,简单可分为白松露和黑松露;黑、白松露,尤其是黑松露还有好几种;白松露因稀少而尤其珍贵。

(3)松露的生长周期为一年;松露外形奇特,大小不一,小可如花生,大可如手球;松露的大小与生长年龄无关。

(4)松露生长在土里,通常在橡树、松树、白杨树、柳树、榛树、和椴树的根部着丝生长,其颜色和气味因树种而不同;松露的生长对土壤的酸碱度、气候的潮湿度、以及阳光等环境因素都很挑剔,是世界上很少不能进行大规模人工种植的美味食材之一。

(5)意大利是著名的生长野生松露的国家;Daniela说她家这一带是意大利生长优质松露的区域,既有黑松露,也有白松露。


(6)松露营养价值高,产量小,所以价格昂贵,被称为“餐桌上的钻石”,尤其是生长在原始森林里的松露。据Daniela介绍,黑松露大约为每公斤500-600欧元,寻觅到的新鲜黑松露只能存放两周;白松露大约为每公斤4000-5000欧元,寻觅到的新鲜白松露只能存放6-7天。Daniela介绍的价格有点令我惊讶,因为我事先在网上搜索阅读到中国也有松露,例如云南,但价格远低于Daniela介绍的价格。我好奇地问Daniela为什么两个不同产地的松露价格相差那么大,她说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松露的质量。

Daniela还介绍说黑松露的成熟期通常在每年的11月到次年的三月,白松露的成熟期是每年的10月份到次年的3月份,因此,我们在12月份参加此活动是非常好的寻觅成熟黑松露和白松露的季节。她又说由于松露稀少,尤其是白松露罕见,所以,找不到白松露不要失望,能找到黑松露就是很大的成功;万一都找不到,她家还有几个前两天找到的黑松露,能确保我们回来吃午餐时能吃到松露:-)))。

照片17: 庄园女主人Daniela为我们现煮咖啡,香气扑鼻。

照片18: Daniela向我们讲解松露种类、形态特征、生长习性、营养价值、商业价格、以及什么季节可以寻觅到什么样的松露,使我学习到不少的有关松露知识(注:Daniela允许我拍照和做笔记,并且感谢我将照片和内容会在社交媒体分享)。

照片19: 松露在欧洲和北美价格很贵,据Daniela介绍,黑松露大约为每公斤500-600欧元,白松露大约为每公斤4000-5000欧元。


3. 性格各异的松露猎犬

女儿在她用英文描述的寻猎松露经历中提到了庄园主Daniele和Daniela夫妇饲养培训的三条松露猎犬Billo、Bia、和Ciccina,以及她特别喜欢Billo。但女儿没有提到这三只松露猎犬是一家人:5岁的Billo是狗爸爸、3岁的Bia是狗妈妈,1岁左右的Ciccina是狗女儿:-)))。

Daniele和Daniela夫妇解释说:在意大利寻猎松露需要通过相关考试和获取相关执照,否则,是违法行为。传统的获得松露的方法是将母猪带进森林寻猎松露。因为松露的气味与诱发母猪性冲动的雄甾烯醇相似,所以母猪的嗅觉对松露的气味情有独钟并且特别灵敏,在长达6米的距离就能闻到长在地下25至30厘米深的松露。然而,传统的用母猪寻猎松露有两大缺陷:(1)母猪贪吃松露,通常会将拱出来的松露吃了;(2)母猪寻猎松露时用嘴拱的范围太大,对生态环境破坏大。因此,人们如今己逐渐改为训练狗狗寻猎松露用以克服用使用母猪的两大缺陷,尤其是在野生松露主要出产地意大利如今禁止使用母猪猎获松露。

Daniele和Daniela介绍说训练一只会寻猎松露的猎犬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通常是训练母狗,但公狗也可以受训成为松露猎犬。他们家的3只松露猎犬品种是金毛犬(尽管它们的毛是白色或深褐色),从3个月左右就开始按受训练如何寻猎松露。Daniele和Daniela还专门介绍了他们家这3只松露猎犬的特点。狗妈妈Bia是寻猎松露的高手,嗅觉灵敏,并且勤劳又听话,可以完全放它在森林里自由自在地寻猎松露;Bia会将在森林里刨到的松露含着送给主人,只要及时给她奖赏食物(例如香肠、奶酪),它通常不会吃了找到的松露。狗爸爸Billo寻猎松露的能力也还行,但比较贪玩不靠谱,可以放它在森林中,但最好是牵着它,免得它只顾贪玩而不找松露。至于狗女儿Ciccina,那就必须从始至终牵着它,否则,它很容易在森林里撒野,跑得不见踪影;即使被牵着,Ciccina绝大部分时间也是玩,别抱太大希望它能认真地工作:-)))。

听了Daniele和Daniela对松露猎犬家庭成员的介绍,我忍不住笑着说:“狗狗家庭与人类家庭很相似,通常是妈妈们勤劳、老实又顾家;爸爸们虽然也会工作但有时不靠谱,缺乏专心,容易被诱惑出轨;而孩子们则是既贪玩又不听话。”我的话音刚落,大家哈哈大笑;作为一位母亲,Daniela笑着连连点头,深有同感地说:“确实如此!”我家领导(先生)则微笑着对我说:“你这是话中有话,含沙射影呀,打击面太广了,幸好我不像你说的那样。”女儿则笑着说:“孩子们不会一直都贪玩,成长是一个过程,需要一些时间,对孩子们要有信心。”大家又是一阵欢笑:-)))。

照片20: 瞧这松露猎犬一家子,屁股对着我手机镜头的深褐色狗狗是狗爸爸Billo,白毛狗狗是狗妈妈Bia,面对我手机镜头的深褐色狗狗是狗女儿Ciccina。有趣的是狗狗们的小脸上眼睛、鼻子、嘴巴几乎长在一起,不容易分清它们的五官:-)))。另外,与人类相似,女儿通常长得像父亲,Billo和Ciccina这对父女俩外观长得几乎一模一样,外出寻觅松露刚开始时,我常常将它们俩混淆;后来,我观察到二者的领圈颜色不一样,狗女儿Ciccina的领圈是粉红色。Daniele哈哈大笑说他和他妻子Daniela有时也将父女俩混淆,所以用不同颜色领圈便于区分。

照片21: 寻猎松露的高手狗妈妈Bia。我非常想讨好Bia,但它对我的示好几乎是不屑一顾,反而热情地投入我家领导的怀抱并且要亲他;蹲跪在地板上的先生得意洋洋地说:“我的女人缘就是好”,他的话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照片22: 狗妈妈Bia在森林里努力工作,寻猎松露。在外出猎获松露的过程中,我们发现Bia真是一位勤劳可靠的寻猎松露高手,正如庄园主夫妇的介绍。

照片23-24: 真是有其父必有其女,这对父女俩Billo(照片23)和Ciccina(照片24)常常东逛逛西看看而忘记了工作(寻猎松露),正如庄园主夫妇的介绍这对父女是两位不靠谱的玩主:-)))。


4. 欢乐精彩的寻猎松露过程(上)

出门临行前,庄园女主人Daniela说这两天都断断续续下着小雨,森林中泥土湿润,有利于狗狗们寻猎松露;她相信我们会有好运,能找到松露。带着Daniela的祝福,在濛濛细雨中,庄园男主人Daniele带着我们和三只松露猎犬穿过他家的葡萄园和橄榄园,走进他家的山林里寻猎松露;女主人Daniela则留在家里为大家准备午饭,等着我们的归来。>

寻猎松露的过程非常有趣。>

照片25-26: 刚开始,Daniele让我负责狗爸爸Billo,这贪玩的家伙一出屋门就追着院子里的鹅玩;将它带进橄榄园和葡萄园就费了我一些时间。

照片27: 对狗爸爸Billo失去了耐心,我将它与女儿手中的狗女儿Ciccina交换;担心她会后悔,我牵着Ciccina赶紧溜:-)))。

照片28:然而,Ciccina的贪玩比它老爸有过之而无不及:-)))。我对狗女儿Ciccina也失去了耐心,将它交给我家领导管理:-)))。

照片29: 这对贪玩不靠谱的狗狗父女俩暂停下来,仿佛观察和讨论去哪里玩:-)))。

照片30-32: 我加入Daniele、来自美国的那对年轻夫妇、以及Bia那一组。狗妈妈Bia是寻猎松露的高手,由Daniele亲自管理,因为当天就指望着它猎取松露呢:-)))。刚开始Bia也是被牵着的(照片30-31);穿过葡萄园进入森林之后,Daniele便放开它让它自由自在地寻猎松露(照片32)。


[照片31的题外话]:那对从美国来度蜜月的新婚夫妇,丈夫J看上去很健康,妻子M有严重的膝关节问题,影响她的行走能力。据M说,她看了多年的医生和做过无数次理疗,问题都没有解决。J说参加寻猎松露活动是M的兴趣,他是陪妻子实现妻子的心愿。我被这对年轻夫妇感动,同时感慨健康是多么的重要;在参加他们这组的活动过程中,因为要照顾到M的行走能力,J、Daniele、和我都走得很慢,寻猎的范围很小,但这次我很有耐心。


5. 欢乐精彩的寻觅过程(下)

穿过葡萄园和橄榄园,Daniele带领我们第一座山丘的森林。据Daniele说只要有托斯卡纳的寻猎松露执照,可以在托斯卡纳任何一座山林里寻猎松露,包括其他庄园主家的森林。所以,我们刚开始是在Daniele家庄园森林里;后来,他带我们到其他人家的地盘寻猎松露;再后来,我已分不清哪里属谁家,重要的是要能寻猎到松露:-)))。

照片33: 可怜的我家领导被Ciccina忽悠领入第一座山林中披荆斩棘却空手而归:-(((。

照片34: 不过,我们的寻猎松露高手Bia在那里也是没有找到猎物(松露)。

照片35-37: 于是,Daniele果断决定放弃这片山林,向另一片森林进军;这是我在前往新目的地的途中拍的细雨蒙蒙中的托斯卡纳美丽乡村。

照片38: 贪玩不靠谱的狗狗父女俩Billo和Ciccina带着我家的父女俩急匆匆地走在前面,很快在森林中不见了踪影;这不是人牵着狗狗走,而是狗狗牵着人走:-)))。

照片39: 而我们的狗狗Bia则不急着赶路,它仿佛也懂得照顾行走困难的客人M,并且它时不时地停下来在森林中闻闻嗅嗅寻猎松露。(1)哇,Bia开始用爪刨土,看上去很兴奋地“埋头工作”,并且尾巴摇来摆去(照片39a)。(2)Daniele判断Bia找到了松露,于是立即停下来,等待Bia将猎物送回来;既是意料之中,也是意料之外的是Bia将找到的第一块松露吃掉了(照片39b);Daniele的英语交流有点儿困难,不如他的妻子,于是,他用吃的动作解释:-)))。(3)在接下来的寻猎过程中,Bia表现都很好,总共含回来6个松露,一个也没吃(照片39c-39d)。

照片40: 来自纽约的那对新婚夫妇和我兴奋极了,轮流拿着Bia刚猎获的松露闻嗅(很清香)并与之合影;Bia在一旁看着很不耐烦,仿佛说:“你们只顾着拍与松露合影,却忘了给我这个大功臣奖赏!我生气了,如果再不给我好吃的热狗香肠块,我就罢工或者找到松露就吃了,看你们还怎么得瑟!”哈哈哈,Daniele仿佛听懂了Bia的埋怨与威胁,赶紧喂它奖励品- -热狗香肠块:-)))。

照片41: 等到我们的Bia含回来6块大小不一的松露之后,Daniele决定收工往回走;我好不容易扯拉着噪子在山里找回被狗狗父女俩带得看不见踪影的我家父女俩;虽然狗爸爸Billo一个松露也没寻猎到,但女儿用照片和录像记录了它的一些活动。女儿分享说:“Billo吃了它找到的第一个松露,然后,再也没找到过松露,但它不止一次停下来用双爪刨地,但我走进一看,没有看到任何松露。”听了汇报,Daniele抱歉地解释说:“对不起,是我没有讲清楚。Bia能将松露刨出来并带给我们,但Billo没学会这么做。它停下来刨地就证明它已经发现了松露,这时你要用一个小铲子(注:在Daniele的手中)将松露挖出来。”女儿听了恍然大悟,赶紧搂着Billo说:“对不起,错怪你了。”等着先生汇报与狗女儿Ciccina一起寻猎松露的经历时,他用一句话总结:“Ciccina没有任何一次停下来刨地的经历,它带着我在山上东窜西窜,我们度过了一段愉快的时光。”嘁,狗狗Ciccina和牵着它的人纯粹是两位不负责任的玩主呀:-)))。

照片42: 在返回Daniele家庄园的路上,Daniele停下来指给我们看野猪拱土寻猎松露留下的痕迹,确实翻土面积比狗狗寻猎松露时的翻土面积大多了;难怪为了保护环境,意大利如今禁止饲养母猪寻猎松露,但这个禁令管理不住野猪呀:-)))。

照片43-44: Daniele告诉我们这两个庄园分别被来自波士顿和纽约的两位美国人购买,成了他家的新邻居。

照片45: 寻猎归来,我们将装在布袋里的7个松露(包括后来Billo找到,我女儿在Daniele指导下挖出来的一个)交给女主人Daniela,她笑得非常开心,我取笑说:“这个布袋就是钱袋呀”(照片45a);将猎获得的松露洗干净放在小蓝子里,待会儿我们吃午饭时包括吃其中一部分的劳动成果(照片45b&d);来自美国的那对年轻夫妇与新猎获的松露合影,我也拍了一张留念(照片45c),很开心:-)))。


6. 农家自酿的美酒与松露油

寻猎松露归来之后,女主人Daniela带我们参观了庄园的酿酒和榨橄榄油的场地,并且向我们展示了她家的酒、橄榄油、和松露油成品;一方面是询问我们是否要购买这些产品,另一方面是让我们自选两瓶酒、一瓶橄榄油、和一瓶松露油吃午餐时享用。

我家女儿是烹饪爱好者,业余爱好之一就是研究厨艺,很自然她购买了好几瓶各种产品,有她自己留着用的,也有她计划送別人的礼物。很高兴她在这次意大利之行不止一次想到购买礼品送给她的公公婆婆。女婿则“埋怨”因为买了太多的酒和各种调料,行李必须托运了,并且他担心原本随身携带的两个行李箱是否装得了一次次购买的礼物;我火上浇油地“安慰”说:”别担心,返程允许每人托运3个行李箱,可以买一个新行李箱装礼物”:-)))。

照片46: Daniele和Daniela家酿酒和榨橄榄油的贮藏仓库。

照片47: Daniela向我们介绍她家的一些产品。

照片48: 女儿看中的一部分产品,她尤其喜欢以印有狗爸爸Billo和狗妈妈Bia标签的产品:-)))。松露油其实就是橄榄油里加了几片松露而已:-)))。

照片49-50: 那对来自美国的新婚夫妇和我家的年轻人选了一瓶2012年的酒和一瓶2020年的酒在吃午餐时喝(照片49),对于不会喝酒的我来说,选啥都一样:-)));我选了一瓶带有狗爸爸Billo商标的松露油(照片50),也是午餐时用;我们将午餐喝的酒和松露油带到了吃午餐的房间。


7. 丰盛美味的农家午餐

照片51: 庄园男主人Daniele的表妹帮助庄园主夫妇一起为我们准备午餐,表妹做的头盘菜很好吃,她说这些菜基本上产于自家庄园,有机食品。

照片52: Daniele端出自家手工做的意大利面条(意面)准备做给我们吃,他说面条的不同颜色是不同蔬菜汁的颜色(照片52a&b);Daniele做示范如何将松露用工具刨成松露花片,放在意面上伴着吃,非常美味(照片52c&d)。

照片53: Daniele从我们外出猎获的7个松露中取出两个松露让我们自己刨松露花片,想吃多少就刨多少,一定足够我们吃。他还特别指出,我们今天很运气,猎获的7个黑松露有两个不同品种,其中一个特别珍贵。

照片54: Daniele的表妹收拾了头盘菜的盘子,布置午餐主食用的餐具(照片54a);庄园女主人Daniela亲自做的著名甜点提拉米苏(照片54b),很好吃;等那对年轻的新婚夫妇都刨了松露花之后,我开始刨(照片54c);Daniele陪我们一起吃午餐,他一再嘱咐我继续刨(照片54d)。若问松露好吃吗?当然好吃,尤其是我们的松露是猎犬高手Bia寻猎到的:-)))。

照片55:Daniele开车送我们返回佛罗伦萨,刚离开他家行驶在乡村山路时回首看望他家的庄园,烟雨蒙蒙中的托斯卡纳乡村别有一番风味。


[结束语]:当行程前女儿告诉我们她计划预订一天寻猎松露活动时,我和先生都不感兴趣;我觉得那是浪费了一天我在佛罗伦萨与文艺复兴大师们的作品交流的时间;我宁愿在米开朗基罗设计的图书馆里阅读,宁愿去歌剧博物馆里浏览欣赏。。。然而,当寻猎松露活动结束离开庄园时,我却有点依依不舍;非常喜欢这项有趣的户外活动,非常感谢女儿的推荐和预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派克兄。我们第一次去是在1999年,与你们相似,待了三天,时间都用在参观博物馆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佛罗伦萨待六天是玩的够开心了,记得我们十年前去才待了两三天,,而且时间尽放在参观博物馆了。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谢谢潇潇妹妹,很开心你也喜欢佛罗伦萨。

祝周末愉快!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我去年也去了佛罗伦萨,喜欢那里。感谢您详尽介绍,让我加深了解,难得的好文!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螺丝螺帽' 的评论 :

谢谢双螺妹妹,你很会享受生活:-)。参加完这个活动,我也喜欢松露了;-).

祝周末愉快!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我认真读了。
我是松露的粉, 特别喜欢带松露的产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