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哀悼第一位远去的高中同学

(2023-01-24 15:21:21) 下一个

当我的老母亲在视频通话中告诉我你远去的消息时,我的脑海中出现了短暂的空白,无法接受这个恶耗;接着,情绪从巨大的震惊变为无言的悲伤和哀痛,掺杂着一丝愤怒。。。,双眼湿润了。

回想往事,高中时我们俩并不熟悉,不记得有过任何交织;因为那是中学男女生几乎不讲话的时代,并且我们俩同年级但不同班,更是不可能有交往。与你逐渐熟悉起来则是因为我每年回国探亲时我的一位亲人几乎每次都按排在你开的餐馆举办一次亲友聚餐,因为他欣赏你的餐馆做的正宗淮扬菜,尤其是著名的传统“三头宴”,并且还有你的餐馆独创的佳肴。在疫情发生前的二十多年,我每年至少回去探亲一次,有时两次,因此,你是我的高中同学中毕业后见过次数最多的一位。在你的餐馆遇到你,起初我们只是礼貌性地打个招呼,寒暄几句而已,毕竟高中在校时相互不熟悉;直到疫情爆发前的三、四年,因为共同参加其他高中同学举办的聚会,我们才交流多了一些,逐渐熟悉起来。

虽然我与你之间的直接交往极少,但我在故乡的一位亲人却与你交往甚密,他几乎将所有的公务用餐、社交用餐、以及私家用餐都按排在你的餐馆,包括我每次探亲期间的亲友聚餐。从这位亲人的叙述中我得知你通过聪明智慧和勤奋努力成为故乡扬州餐饮业中的翘楚之一,我为你在行业中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然而,一场席卷全球的瘟疫和严苛的三年防控给众多行业造成灾难性的打击,你所在的餐饮业是受重大创伤行业之一。。。

“没有谁是一座孤岛,自成一体;每个人都是大陆的一小块,是大陆的一部分”(约翰·邓肯)。当我的老毌亲告诉我你远去的消息时,她唏嘘不已,反复说:“太可惜了!舍不得!”你的勤劳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无论如何也料不到我在疫情爆发前2019年10月回国探亲期间与你和其他几位高中同学的相聚成了我们俩最后一次见面。你比我仅年长3岁左右呀,“太可惜了!舍不得!”我的脑海中一遍一遍地重复着我老母亲的话。。。

你是我知道和认识的第一位远去的高中同学。拿什么纪念你呀,我的老同学?!我想起了那首歌《夜空中最亮的星》,你就是亲朋好友眼中的那颗明亮又安静的星。得知你远去消息的当晚,不会喝酒的我以水代酒,对着天空明亮星辰,敬了你一杯。如今你卸下了世上的劳碌;老同学,天堂安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墨脉妹妹。是啊,我的这位同学的悲剧是由严苛的三年清零政策的次生灾难引发。咱们大家多珍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太惨了!疫情三年,餐饮业遭受灭顶之灾。国家没有一分补偿,也没有一句道歉。这位同学有情有义,不是为自己,而是因为他人竟然了断自己的生命,可歌可泣!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燕麦妹妹的分享。为了执行愚蠢的反科学的清零政策而严格封控,给众多行业造成灾难性的打击。愿你亲戚的生意早日恢复!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有个亲戚,来往很多的亲戚,2019年,开了个公司,买了机器设备,结果三年封控,陪了几百万。现在夫妻两个天天吵架,好几次都吵到要离婚了。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教授。咱们大家都珍重,且行且珍惜。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好深情的文章,赞一个!愿逝者安息,生者吉祥!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单一点好' 的评论 :

谢谢朋友。是啊,愚蠢反科学的清零政策对许多行业造成重大伤害,餐饮业是其中之一。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兄。是啊,愚蠢的反科学的清零政策造成太多的悲剧了。我的这位同学是一位忠厚善良勤劳的人,其实他的生意即使倒闭,他自己和家人有足够的资产维持舒适生活,解散跟随他多年的员工给他造成巨大的心理负担和压力,没有能挺过来。
简单一点好 回复 悄悄话 谢分享。餐饮业这几年最惨。不知有几家熬过了。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读完全文和留言才知道你的同学是因为清零政策导致自杀,真是太可惜了!三年清零一朝大撒把,不知害死了多少好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谢谢朋友。咱们大家都珍重,且行且珍惜。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派克兄。是啊,这场天灾人祸影响了多少家庭和个人呀!我的这位同学走得太惨烈,太悲哀和可惜了。。。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谢谢老朋友栀子花。至今,我的高中和大学(同班)同学中,这位离世的同学是唯一的一位。世事无常,意外和明天不知哪个先到,咱们大家都珍重!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很可惜!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该死的疫情害死了多少人啊,包括被病毒害死的和被封控害死的,太可惜了!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高中同学第一个啊!我高中同学知道的就有4个了,大学同学也有3个在40岁上下去世了。LD大学同学也有好多个走了,而且都是年纪小的,反而70岁左右的大同学都好好的,还有几个失联的。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ovefriday' 的评论 :

谢谢朋友。疫情中发生的悲剧既有天灾,也有人祸。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在雨中2022' 的评论 :

谢谢雨妹妹。与你一样,无论是否认识,我对自我了结的人都会感到心痛和悲伤,一个人要怎样的绝望才会了结自己的生命呀。。。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严惠姗' 的评论 :

谢谢惠姗。是啊,非常可惜,刚过完63岁生日。。。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这次疫情让多少人早早地上路了,哎,节哀吧!
在雨中2022 回复 悄悄话 呀!以为是病逝,原来是自我了结,虽然不认识,很痛很惋惜。。。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这三年,病毒,经济衰退,这两座山,坑了不少人,毁了很多人的幸福。这位同学太可惜了。就算解脱了吧。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赵小丫儿'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是啊,悲剧,是疫情次生的悲剧。世事无常,大家珍重,且行且珍惜。
赵小丫儿 回复 悄悄话 悲剧,唏嘘,无语。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姐。我的这位同学是善良忠厚勤劳之人,他走上绝路令同学们心痛不已。在 70年代末,我们两个重点班收了一些乡村中学成绩优异的学生,这些学生中有的人家境贫寒,为了省交通费,住校的他们一学期中难得回家。这位同学就将一些乡村男同学带到他家过周末。他做的这些是多年后同学聚会时其中一位被他带回家的同学分享的。1980年高考时在我们江苏考大学(包括大专)和考中专是分开报名考试,二者不可兼报,造成一些考大学落榜但有可能考上中专的考生失去继续求学的机会,也造成一些原本可以考上大学的考生(特别是来自农村的同学)为了保险起见只报考了中专,失去上大学的机会。我的这位同学以微弱之差没有达到大学录取分数线而落榜,高中毕业后被分配到某工厂。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他辞职创业,餐馆经营得风生水起,信誉很好。遗憾的是自从习帝登基, 民营企业和小业主们的生存环境越来越恶劣,而疫情爆发后的愚蠢清零封控则压垮了他的餐饮业。后来,从别的同学那里了解到,其实他的经营债务并不大,并且个人资产颇丰,生活不会有问题;主要是他在心理上过不了解雇那些跟随他多年的员工。。。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自杀,这可太惨了!媛媛同学的离世令人不禁感慨一句老话:好人不长寿,乌龟王八活千年。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谢谢蓝天姐姐的分享和理解。我的这位同学是自杀身亡,太凄惨悲哀了。3年的严格封控,包括其中有一次扬州出现了阳性感染者之后严格封锁整座城市,对他的餐饮业生意是致命打击。不巧的是他在疫情爆发前两年恰好扩大经营,包括开办了食品加工厂;3年的严格封控,对他的新生意也是雪上加霜。不仅是这些产业主,也有极少数体制内工作的人在我故乡封城期间产生了精神心理疾病,愚蠢的反科学的清零政策造成了多少悲剧呀。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一场席卷全球的瘟疫和严苛的三年防控给众多行业造成灾难性的打击,你所在的餐饮业是受重大创伤行业之一。
。。。。。。

的确是这样,能在体制内工作的人,毕竟是少数,对那些靠自身努力而致富的人,在这次灾难中,很少有活过来的,不仅仅是老板,还有员工,油管上有个移民到昆士兰的一位老板,疫情前在海外远程管理,这次,实在撑不下去了,回国一年了,还没回来,她说:我本可以把公司一关了之,但是,这些员工怎么办,他们一家子怎么生活?不知她能不能过这个关,好在她早早移民了,否则,连个后路都没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