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优胜美地遂道观景、露营、归家

(2022-12-07 12:23:45) 下一个



音乐:《Four Seasons - Winter》by Vivaldi


1. 驻足优胜美地遂道观景台区域

这次感恩节期间重返优胜美地国家公园4天,探访了其六大主要游览区域中的四个;分别是优胜美地山谷、冰川点(《徒步往返于优胜美地山谷与冰川点》)、巨杉森林(《漫步于优胜美地巨杉森林》)、以及隧道观景台(Tunnel View)区域,再次游览欣赏了优胜美地蔚为壮观的地质地貌和丰富多彩的自然风情。

隧道观景台因为紧邻优胜美地国家公园内瓦沃纳隧道(Wawona Tunnel)而得名;在这里能够眺望欣赏到优胜美地山谷(Yosemite Valley)、酋长岩(El Capitan)、半圆丘(Half Dome)、哨兵岩(Sentinel Rock)、以及新娘面纱瀑布(Bridalveil Fall)等著名地标景观。

照片1-2: 瓦沃纳隧道出入口的一侧是隧道观景台停车场及观景台,能看到的风景有相关指示图显示:前方是优胜美地山谷,山谷左侧矗立着酋长岩,右侧是新娘面纱瀑布,二者之间从左到右分别是半圆丘和哨兵岩等景观。

照片3: 站在隧道观景台伏瞰U型优胜美地山谷。

照片4: 蔚为壮观的酋长岩是一整块巨大的花岗岩,是世界上最大的单体花岗岩石之一。海拔7573英尺的酋長岩的垂直岩层和陡峭形体使它成为攀岩者们追逐的热门目标之一。

照片5: 远方露出的半圆丘,优胜美地国家公园最著名和最经典的标志性景观。站在隧道观景台看到的半圆丘不显著,从有“最佳观景点”之誉的冰川点观赏半圆丘更能看出它的蔚为壮观:海拔8842英尺的一个巨大花岗岩球型山体被冰川生生地劈去了一半,被砍的那一面又被冰川雕琢成为雄伟嶙峋的巨岩峭壁。据介绍,有几种不同的方式可以登上半圆丘的穹顶,其中包括从谷底沿着徒步小径登顶。据女儿女婿说徒步登顶线路有一段是借助一对最初建造在靠近山顶柱子上安装的钢缆攀登山峰陡峭圆润的岩面,对我这种严重恐高的人来说难度太大,所以,两位年轻人没有想过未来计划带我徒步登顶。另外,还有十多条攀岩路线从山谷延伸到半圆顶的垂直西北面、南壁、和西肩,是攀岩者们追逐的攀岩圣地之一。

照片6: 这座高耸的花岗岩山峰是哨兵岩,海拔7038英尺。哨兵岩也是攀岩爱好者们的热门目标之一,其著名的攀岩路线是Steck-Salathe路线。

照片7: 站在隧道观景台远眺新娘面纱瀑布。

照片8: 离开隧道观景台,我们继续开车向前,近距离欣赏到新娘面纱瀑布。这条落差高达620英尺的瀑布是优胜美地国家公园里的第2大瀑布,朦朦胧胧地像一块新娘面纱一般悬在空中。我的第一次优胜美地之行是在1998年的7月,第二次是2016年的5月,都走进新娘面纱瀑布观赏区更加近距离地欣赏它,那个区域在冬季关闭,因此,此行没有更加近距离触摸新娘的面纱:-)))。

照片9: 近距离欣赏夕阳照耀下的酋长岩。刚健的酋长岩与柔美的新娘面纱瀑布相对,分别位于盘山路的两侧;喜欢做红娘的我禁不住将这两个大自然杰作配对,被家人取笑了一番:-)))。在欢声笑语中,我们驶向优胜美地山谷露营地。


2. 在优胜美地山谷露营地

据女儿女婿介绍,优胜美地国家公园内有多个露营营地,供游客搭帐篷或停房车过夜。其中地理位置特别好的营地,例如位于优胜美地山谷里的营地必须提前在网上预订,如果是旅游旺季,通常必须提前好几个月才能订到;而公园内的有些营地则不需要预定,是先到先得。这次行程的总设计师是女儿,她早就从优胜美地国家公园官网上预订了位于优胜美地山谷的Lower Pines营地,燃篝火、烤野餐、看繁星。。。对我来说,这是一个非常独特有趣的经历,并且使我退休后的一个梦想破灭,确切地说是灭了我的房子梦:(((。

我们开车进入优胜美地山谷的Lower Pines营地,很快就找到女儿预订的营位185号。当时大约下午四点多钟,天色依然明亮,观看到营地周围美丽壮观的自然风景,置身于其中,感觉好极了,很美;观看着营地里搭建的帐篷和停着的房车,感觉很浪漫。然而,随着气温的下降以及发现露营地的生活条件有限,我最初的兴奋逐渐消失。听了我的分享后,女儿女婿哈哈大笑。女儿说:“知母莫若女!订这个营地是可以过夜使用,包括在这里搭帐篷过夜,但我最终想想还是再另外订正常住宿旅馆过夜;我就知道我的老爸老妈比较娇气,有可能会受不了露营,睡不着觉。”我立刻推卸责任说:“主要是你老爸娇气,10年前去非洲旅行看动物时,旅行社有低档、中高档、和豪华档三种不同的专门为私人定制的旅行计划。我立即看中了低档计划,主要是看中它简单的、更接近大自然的住宿条件,包括在非洲大草原里的帐篷过夜。然而,你老爸坚决不同意,嫌条件太艰苦,最终,我们折中,选择了中高档计划。所以,你老爸比我还不习惯在营地过夜呢。”先生笑着插话说:“你也只不过是叶公好龙、纸上谈兵罢了,咱俩半斤八两,谁也不要说谁。”

接着,我对先生说:“退休以来,我多次跟你嘟啷着要买房车和开房车外出旅行,而你一直觉得房车对我们俩来说不合适。现在看来,你是对的,还是住在旅馆或者AirBnB(民宿)舒服,麻烦少。”一听这话,先生哈哈大笑,开心地对女儿女婿说:“这趟行程太值了,灭了你们老妈的房车梦!”接着,他又说:“你们今晚同时又订了其它住处,不在这里过夜,做得非常好。老爸一定象以往一样,全家度假,我买单,这次也不例外。”认真地说一声,营地费只需35美元一晚,非常好的良心价;未来我会非常开心在夏天或春秋天露营,但绝不会选择在冬天:-)))。

扯远了,回到当晚,在露营营地燃篝火,烧烤享受野餐之后,全家观看欣赏夜景;女儿女婿用他们的相机观看和拍摄了漫天繁星;然后,将营位整理收拾干净,开车回“家”(AirBnB);全家度过了一个独特有趣的夜晚。

照片10: 到达女儿预订的优胜美地山谷Lower Pines营地,环境优美。

照片11-12: 女婿用事先购买的两箱木柴燃起了篝火,女儿用事先精心准备的食材做了荤素搭配营养丰富的晚餐。

照片13-14: 女儿女婿互相搭配做的篝火煎鸡蛋非常好吃,下面有薄薄的橄榄油,上面洒了星星点点的胡椒粉。女儿在疫情期间购买了一款篝火野炊铁勺,即使在瘟疫肆虐横行的日子里,她也坚信疫情总有一天会被控制,总有一天她会用到这个纯铁长勺。果然,她买的这款野炊铁勺不仅在她和女婿与他们的朋友们野炊时使用过,而且如今与家人野炊时使用。

照片15: 吃完正餐后,女儿用煮开的水泡了姜茶让大家喝,并且全家一起烤棉花糖作为甜点。因为知道棉花糖不算健康食物,我们只烤了几个意思意思:-)))。

照片16: 在吃正餐期间,夜幕就开始降临。

照片17-18: 吃完正餐以及饮茶和吃甜点之后,天已经完全黑了,漆黑的夜空用肉眼能看到许多星星;然而,女儿女婿用他们的相机拍摄的则是漫天繁星,美丽神秘的夜空。


3. 归“家”(1)- -农场

女儿知道我和她老爸热爱大自然,但又比较讲究舒适,所以,全家外出游玩时她通常预订位于大自然中的特色住宿,生态与宜居两者兼顾,例如,大苏尔树骨村的蒙古包(《2021加州行(7):大苏尔树骨村蒙古包体验》)、隐居深山林场的木屋(《2021加州行(9):隐居深山林场》)等等。这次重返游览优胜美地国家公园,她预订了一个离优胜美地山谷入口大约半个小时车程的林间农场民宿。

每天清晨醒来,步出木屋,我们便能见到一些农场动物。从动物种类和数量来看,这个农场不如我们去年在加州北部所住的深山林场;然而,居住条件却不亚于深山林场,并且都是采菊东篱下开门见南山般地悠然自得。

我曾向先生提议退休后在我们居住的州买一个小农场,远离尘硝,在滚滚红尘中过返璞归真的生活。然而,先生指出我对那样的生活过于理想化,认为我有可能是叶公好龙,真正过上乡村生活不多久又会怀念城市生活。知妻莫若夫,先生说的话有道理,我们还是象现在这样住在城乡结合部更合适。而在外出度假时,时不时地享受一下乡村大自然的生活,体验生活中的诗与远方。非常感谢女儿女婿预订的农场木屋,我们此行临时的“家”。

照片19: 清晨,打开木屋的门便可见晨雾逆光中的红叶和农场草场上不同颜色的牛,包括黑色的肉牛和黑白相间的奶牛。

照片20-21: 农场中的一部分动物,毛驴、绵羊、驼羊。。。

照片22-23: 最爱躺平、不爱运动的是这只喜欢睡懒觉的猪:-)))。

照片24: 从优胜美地山谷徒步远足冰川点返回到木屋之后涮吃热腾腾的火锅,非常的享受。声明一下,涮火锅的羊肉和牛肉可不是来自居住农场的牛羊噢:-)))。非常感谢女儿女婿事先购买的食材并且将自家的火锅等工具随车携带。

照片25-26: 临别返回旧金山的家之前与农场动物们告别,尤其是我喂过多次的两只小毛驴,再喂它们一次。

照片27: 农场临近山上的金黄树叶;告别农场临时的“家”返回旧金山女儿女婿的家。


4. 归家(2)- -团聚

从优胜美地国家公园回到旧金山女儿女婿家的当晚,我们前往也住在湾区的侄女侄女婿家吃晚餐团聚。从美国南部的大学双双取得博士学位之后,侄女侄女婿来到湾区工作,并且购房生女定居,我非常为他们感到高兴和骄傲。当晚特别开心的是不仅是与小宝贝FF团聚,还与远道从中国来帮助带她成长的她外婆,我的大弟媳XH,相聚。

照片28: 小宝贝FF好奇地打量着老姑婆婆,仿佛在说:“咦?你与我外公怎么长得那么像?”:-)));我手把手地教她玩我和她姑公送给她的两种开发智力的玩具。

照片29: 三位扬州女婿(两代人)做的特色佳肴。老女婿(我家领导)的拿手菜之一是烧茄子,在亲朋好友们中颇受欢迎(照片29a);年轻女婿YK做的拿手菜之一是煎鱼,特别鲜嫩(照片29c&29d),吸引得老丈人虚心向女婿请教学习:-)));最令我惊讶和感到惊艳的是年轻侄女婿WQ的厨艺,他是武汉人,却会做淮扬菜传统佳肴“文思豆腐”(照片29b),不仅是有切豆腐的刀功,而且做得色香味俱佳;真是后生可畏呀!

照片30-31: 这次感恩节两周行程在外用餐印象特别深刻的是一南一北两种特色菜。照片30是我们在外品偿中国八大菜系之一的粤菜,南方广东早茶小吃;照片31是中国北方菜肴,西北菜肉夹馍(照片31a)、东北菜大拉皮(照片31b)、东北菜烤大排(照片31c)、东北菜酸菜粉条(含豆腐和肉片,照片31d)、以及东北菜地三鲜(照片31e)。说实话,这肉夹馍和大拉皮远不如我们城华人跑团龙帮聚会时从当地一位华人私家厨房订购的肉夹肉夹馍和大拉皮:-)))。

照片32: 回到旧金山女儿女婿的家,夜幕下女儿培栽的一部分室内植物。

照片33: 清晨,女儿女婿家窗台上的一盆小植物、窗外玻璃上的露珠、以及窗外晨雾弥漫缭绕的树木组成一幅朦胧画。

照片34: 阳光照耀下的一盆室内植物。

照片35: 宠物猫小秋姑娘对家里的圣诞树及其挂件很好奇:-)))。


5. 归家(3)- -天上人间

照片36: 搭乘美联航下午2点左右的飞机离开旧金山机场飞往休斯顿,大约5点左右在飞机上透过窗户见到的天空晚霞和夕阳余晖,途经地上的那座城市不知是哪个城市(照片36a-36c);因为两个小时的时差,飞机到达目的地休斯顿时已经是晚上8点左右,从天空伏瞰我们居住了25年的城市灯火辉煌(照片36d-36f)。

照片37-38: 回到家的第二天清晨查看后5.院,小菜地里的紫色扁豆依在,一个冬瓜花的根部居然长出一个微小冬瓜的雏形,令我兴奋极了;回到屋里与先生分享我的发现,他给我当头浇了一盒冷水,微笑着说:“这种反季节的现象不会持续,你的这个小冬瓜不会长大。”我赶紧“骂”他:“乌鸦嘴,说话这么难听!”:-)))。

照片39: 枇杷树上的枇杷花越开越多,金桔比两周前变得更加成熟,意外地在无花果树上发现了一颗无花果。Life is so beautifu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工人' 的评论 :

谢谢朋友的分享。看来你对优胜美地很熟悉并且是很善长户外活动,羡慕佩服。冬天订heated tent cabin是个好主意,否则真的太冷了;我们去的那个营地只有公共卫生间是heated:-),幸好没有留在那里过夜。

祝周末愉快!
工人 回复 悄悄话 冬天去优胜美地,可以考虑住那里的heated tent cabin。价格不贵,而且保暖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派克兄的鼓励。我现正在意大利的旅途中,依然继续跟踪世界杯和你这位真正足球迷的精彩点评。

祝周末愉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精彩的游记,美丽的照片,优雅的音乐,幸福的家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