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无意中获得的人生感悟

(2022-11-22 10:43:56) 下一个



音乐:《Chariots Of Fire》


自从上周四飞到加州有山的地方,分别于上周五和昨天(本周一)长跑山路两次。原计划象在德州一样每次跑10英里(16.1公里),然而,上周五只跑了6.2英里(10公里)就放弃了,即使配速下降许多也难以完成;除了毅力不够坚强,还有就是陡峭山路太难跑,太累人了!休息两天养精蓄锐,昨天再次长跑10英里山路,不仅一鼓作气平安完成,而且配速也比上周五快了一些,但与跑平坦的德州路径相比依然是慢不少。

在分析总结这两次跑山的过程中,我无意中得出以下一些人生感悟:

1. 感悟面对平坦与曲折坎坷人生之路的区别- - 使我谦卑重新认识自己

我出生成长在一个爱和自由的家庭,医务工作者父母对我和弟弟们的慈爱非语言能形容,而他们也给予了我们姐弟足够的自由成长空间。长大之后,我的求学、婚姻、养育女儿、以及职场总体来说一路平顺。先生也是出生成长在有一对慈爱父母的家庭;虽然他在成长过程中经历了那个时代农村贫瘠的物质生活,但高中毕业后他考上大学,求学、婚姻、养育女儿、以及职场总体来说也是一路平顺。我们在平均年龄接近60岁时主动选择提前退休,趁着依然身强力壮之际,趟徉在大自然山水之间,过着闲云野鹤的生活。

我从自己的经历以为人生本应美好,而且自以为是地认为这些都是凭自己的能力和努力取得的。然而,上周五跑山之苦以及未完成原计划目标的经历使我联想感悟到:(1)并非每个人的人生之路都是平坦大道,我只不过恬巧是幸运儿之一而已;(2)面对曲折坎坷人生之路时,即使有能力以及很努力,我未必能顺利应对。这些感悟和认识使我谦卑以及对那些面对人生逆境的人有更多的理解、尊重、和敬佩。


2. 感悟应对和征服曲折坎坷之路的付出和成就感- -使我得知学习、思考和策略的重要性

上周五跑难度大的山路失败之后,(1)我一面分析失败原因,一面在运动健身坛向班长布兰雅请教学习评估山路的坡度相对应的跑步机上的坡度,便我对线路的难度有更准确趋于量化的了解;(2)制定重新尝试跑10英里大坡度山路的策略,(a)养精蓄锐休息两天之后再跑,(b)吃好睡好,以最佳状态面对挑战,(c) 以跑完那10英里山路为明确目标,不在乎配速快慢。

当以上一切都做到位时,昨天(周一)顺利地跑完那10英里山路,(1)配速快于上周五只跑了6.2英里山路的配速;(2)没有出现象上周五那样不得不放弃目标的艰辛和垂死挣扎,而是在跑的过程中有征服挑战的愉悦。


3. 感悟追求和完成一个目标的过程中可能会有得有失- -使我再次评估优先顺序

由于天气转凉,我将夏日躲在健身房跑步机上一周3次的长跑全部改为户外长跑。虽然每次外出跑步都涂防晒霜和戴帽子等遮阳措施,但终究抵不过日晒风吹,好不容易在健身房捂白的皮肤又被晒黑。而上周五的跑山因为海拔高度,再加上我日上三竿才出去跑,晒得更黑:-)))。

上周六与扬州老母亲视频通话时,妈妈问:“怎么变得这么黑?”将妈妈接过去度周末的小弟也说:“老姐变黑了”。我先是不好意思地笑,然后,实话实说是最近在外面长跑比较频繁造成的,尤其是前一天(周五)跑山。在我身边的先生赶紧说:“只要健康就好!虽然黑点,但健康更重要!”我在视频中使劲点头,逗乐了老母亲;她笑着说:“有道理,与黑白相比,健康更重要”。

与家人的视频通话也使我想起户外运动的利弊、得失、权衡以及不同年龄的侧重点。随着年龄的增长,为晚年自主的生活打下健康基础越来越重要,所以,皮肤黑就黑一些吧:-)))。

照片1-2: 上周五跑大上坡山路,只完成五分之三左右(6.2英里)就放弃了,太难了。配速为10:23;线路海拔落差152英尺,因为反复跑了6次大山坡,难度更大,总上升为812英尺。根据运动健身坛班长布兰雅的计算评估此山路的坡度相对应的跑步机上的坡度在“6 %到12% 之间,个别地方可能更大”。

照片3-4: 昨天(周一)跑大上坡山路,平安顺利地跑完10英里。配速为9:13;线路海拔落差165英尺,因为反复跑了10次大山坡,难度更大,总上升为1395英尺;相对应的跑步机上的坡度大约在9%至16%之间。

照片5-6: 在德州布什森林里长跑平坦之路,配速8:12,线路海拔落差仅16英尺,总上升仅21英尺,一路平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派克兄。同祝感恩节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宝贵的人生感悟!祝感恩节快乐!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你、你的先生、以及你们同伴们的经历。我不了解军训对膝关节的影响,至于跑步是否对膝关节有负面影响,尚未有定论并且是颇有争议,上网可以查到正反两方面的调研。理解你的concern和尊重你不再跑步的决定。祝节日快乐!
elfie 回复 悄悄话 I quit running a long time ago. Indeed I don't want to have a knee replacement in the future. Pretty much everyone has knee problems after the army training. I used to like running when I was single because it can reduce the pain of loneliness and offer some dopamine. But after I got married and had three children I don't need that type of relief anymore, and I don't have time to run outside for hours in a row. It might be a good thing for me because it saves my knee. My husband has been in the Army too and he likes to complain about his knees even though he's only in his mid 40's. Many people we know that are retired from the military had their knees worn out, especially the airborne troops. Jumping and running are particularly bad for the kneecaps because of the constant pressure applied. Cartilage would break down. life is short and pain is long.
I'd rather save one cause of pain for old age because there will be many others coming.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单一点好'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咱们大家互相鼓励,过运动健康生活!

BTW: 很喜欢你的ID, 我也觉得简单一点好:-)))。
简单一点好 回复 悄悄话 太励志了。谢谢分享。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无法弄妹妹的认同,隔空拥抱。至于跑步是否伤膝盖,颇有争议性的话题,能找到正反两方的相关调研结论。目前为止,我的膝盖没有问题(knocking on wood)。若因为担心跑步伤你的膝盖,那就用其它的运动方式锻练,祝运动锻练快乐!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atCity' 的评论 :

谢谢朋友,很开心你的认同。我多次在7月份来过北加,正如你所说,野外徒步远足时的阳光太热情了:-)))。另外,今年8月我与跑友们去Oregon 参加从山到海越野接力赛,由于海拔高,那里的阳光也很容易将人晒黑。不过,没关系,有人还专门去tan皮肤颜色呢:-)))。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认同这个感悟。人生所有的所得都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耐人寻味:)老跑10公里,不影响膝盖吗?我有点担心:)
MoatCity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感悟。你说的我很认同。怕把皮肤晒黑,是我LP不愿和我做野外活动的主要理由。你如果害怕现在加州的阳光,等你来尝试七八月北加州的阳光。步道的反光,足以能在一天把你的白脸晒黑。
登录后才可评论.